P2P心脏

2015年03月24日 17:27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文|周红艳 编辑|唐晓园 摄影|王辰

  没有堆砌满桌的待签字文件、也看不见各类型的现代化统算工具,从张艳华的办公桌上,外人看不出一丝兵荒马乱。张艳华在2014年底获得了擢升。她的职务由风控负责人升任为公司副总裁,成为了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后简称“证大财富”)名副其实的“首席风控官”。

  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女子,仅仅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为证大财富这一出身老牌金融企业的“P2P新秀”公司,搭建了一个人员总数在300人左右的风控团队,引发了同业者乃至监管者的诸多关注。

  300人的“存在论”

   P2P这一概念来源于英文Peer to Peer,意即对等交易,出借人将资金通过信息中介机构直接借给资金需求方。这一业务形式起源于英国。而在中国,自2006年始,数千个P2P平台公司陆续在市场上出现、发展、甚至是消失。9年来,成千上万种P2P借贷产品如火如荼的前仆后继。

   但自去年至今,不少P2P公司都曾“中枪”坏账项目——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5年2月份,共有58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其中,13家平台停业,21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24家平台跑路。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折射出经历野蛮生长的P2P行业进入了风险高发期,并逐步由初始的“拼爹”转入“拼风控”阶段。

   “外行看热闹,内行人才懂门道”,张艳华对此总结。其实理财服务一直以来,都只是P2P公司的门面表相。她认为,一家公司盈利能力的高低,决定因素在于它的运营能力,而在P2P公司的运营能力当中,有一项“内功”至关重要——那就是风控术。“只有利用恰当的方式方法,选择出更多符合各方条件的‘完美借款人’,一家公司才可能更多地盈利,业务规模才会不断增长。” 张艳华说。

   投资者也开始明白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而对于本质上是中介服务平台的P2P网贷平台而言,保证拥有一定数量的优质借贷人、保证借贷人安全、保证及时还款等都至关重要。一言以蔽之,P2P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风控能力。平台最好的承诺应该是严谨的风控。

   但2013年年中,张艳华刚刚入职证大财富时,风控部门仅30多人。一年半后,这个部门的人数却以乘以10倍速增长。

  这么急,这么快,到底是为什么?张艳华对此笑而不答。

   事实上,业内不少人认为证大财富实际上属于“背靠大树”的平台公司——其母公司证大集团是上海地区知名民营企业。其掌门人戴志康[微博],因1992年在海南组建了中国首批私募基金之一的“富岛基金”,而在金融领域声名鹊起。此后这个起家于金融业的大佬因操盘过多个“上海滩”知名地产项目,又爱好艺术收藏,而以“房地产顽主”的身份闻名。但早年接触过戴志康的人都知道——为他博得盛名的是地产,他却从未完全撒手过布局金融。

   尤其近五年来,熟悉关注上海证大集团的人发现戴志康有“重回金融”的动向。这次,他还把重兵押宝在了“小微金融”的战略布局上。

   外部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起,证大集团就开始陆续在小微金融领域投资布局,旗下有作为银行助贷业务的深圳证大速贷小额贷款、以扶植农村经济的海门证大农村小额贷款等金融领域的布局。而上海证大财富则是以P2P业务为核心的。

   证大财富的成长,其实也随着这些年P2P大市场的风云波动而不停调整和试错——从早期的e贷产品实现借款业务和理财业务的需求通过互联网对接,细化到了如今对接不同人群的各品类产品。

   2013年初,在确立业务模式、打好硬件基础后,证大财富准备扩大业务规模。而与同业公司不同的是,这家公司除了在销售、推广方面大肆招兵买马外,将更大心力放在了风控团队的建立和完备上。

   他们找来了传统金融行业出身的张艳华。

  心脏是怎样炼成的?

   张艳华出身平安系,是早年平安的第一批信贷审核员,也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小额信贷“风控员”。2013年5月,张艳华入职证大财富,职位是风控事务的负责人。

   其实,一开始证大财富风控团队30人的配置,对照证大财富当年的体量虽不算多,却也是够用的了——在2014年4月前,证大财富业务规模为3亿,不及全国乃至当地的其他同业者。

   之后,证大财富的业务规模数字翻了20倍,截至2014年底,这个公司管理财富的规模已达60亿人民币。公司业务翻倍的增长背后,有行业高潮期给予的红利,但除此之外,张艳华手下风控团队的成长发展,也帮助公司接下行业增长“大风口”的机遇。

   这支300人的风控团队设置,人员配置之多在国内几乎无人企及。即便是在国外,也堪称是行业前排的配置,以去年在美上市的P2P平台lending club为例,与该公司50亿美元的业务量比对,它旗下负责风控的人员也只是500人。

   张艳华认为,未来P2P行业里,公司发展的潜力如何,应该转换一种维度来考量。“应该用风控能力来评价,而非业务量。(在现在的行业高峰期)把业务量做上去很容易,做得好做得赚钱却很难。”

   在张艳华看来,当下国内P2P公司的风控人员都是严重不足的。因为在一个绝对饱和的市场,一个P2P公司的审核能力,决定了它在未来能够处理的业务量——长期看来,决定了这个公司未来能分得多大的市场蛋糕。

   她例举了一家同业公司的例子来说明了这种状况。这家公司在有10家营业部的时候,每天能够审核的借款申请能力大约是100多件,但积压的申请却有1000多件。这种情形出现的原因就是因为风控部门审核能力的不足。“所以必须要有前瞻性的扩大风控审核队伍,才有可能在未来占据更广大的市场。对比未来无限大的市场,我认为证大财富目前的风控人员不算多,仍有缺口。”张艳华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国内的现实是P2P公司风控团队的配置很难达到国外的标准。行业内甚至有不少单月业务量就达10亿左右的平台,旗下风控人员也就那么几十个人。

   发生这种情况,有些时候并非是P2P公司不想找人,而是这个行业发展太快,导致人才缺口太大,令行业管理者猝不及防。行业缺口大,人才又难寻,张艳华怎么破题?

   “找不到现成的人才,难道就不能自建一个‘第二课堂’来培育吗 ?” 张艳华反问。

   在证大财富风控部门增员的过程中,曾经历过两轮的毕业潮。她正是从这两轮毕业潮里“淘宝”,才完成团队的扩张。

   现在证大财富风控部门“最大团队”审核团队的人员多是本科毕业生,大多是90后。部门对他们的筛选基准不算高:聪明、勤奋、口才好、逻辑思维强、反应能力快的人都有机会。

   而在这样的标准指导下,产生了一个在旁人看来十分“不正常”的情况:一个借贷产品的风控部门里面,文科生竟然多过理科生。究其原因,是因为“文科生口才好,在执行风控环节最重要的一环——‘反欺诈调查’时,调查的成功率较高”。

   所谓反欺诈调查,是指在初期的筛选阶段,大多是以电话访问为主。在这个过程当中,对风控人员的部分要求是需要其像客服人员一样有礼貌、有耐心,除此之外,还要有逻辑、有策略。

   目前,张艳华麾下的团队300人,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中负责政策的人员约10人,由张艳华带队,负责将每日的数据和市场表现汇总分析,指导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另一部分人员是审核、质检人员,实际统管人也是张艳华,但在这一环节里面她并不插手实务。这些审核人员每日的工作是通过一套无纸化、被命名为“证大财富信贷核心系统”的后台系统处理每一笔入库的借款申请。

   团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环节——催收环节。这一环节张艳华完全放权。目前负责指导各地催收事务的催收团队由一名极具管理经验的明星催收员带领。“催收是这个行业当中比较特殊的工种,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只能靠挖成熟人才。这个成熟人才还得是业绩突出,大家都信服,同时具备一定管理才能的。这样的人在行业内少之又少。”张艳华说。

   目前在大多数国内P2P公司,审核和催收部门都是常规风控部门,但政策和质检却少有公司配置。

   “有同业者形容风控部门是一家P2P公司的心脏。但如果从风控部门内部看的话,我更愿意再把它们的职能细分。一个完美风控模型的架构中,负责数据和分析的政策管理部分应该是大脑,而审核与质检则是操控执行的两双手,互相联接,共同配合。”张艳华进一步解释。

   原则上,目前证大财富每一个投资新产品的推出,都需要制定一套符合其特性的准入规则,这部分工作需要政策制定部门参照模型制定;其后,审核部门对指定用户的借款申请进行审核,最后确认借款申请。在申请执行的过程当中,催收人员需要参与一些项目的收款工作,并将最后的还款数据反馈到政策制定部门。

   整个过程中,借款人有多重维度的资料被证大财富审查,包括身份信息、工作信息、营业执照、银行流水、社保记录、消费记录等。此外,证大财富还接入了央行[微博]征信中心控股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的征信系统,以提高业务质量的甄别效率。目前证大财富“通件率”数据是低于大部分同业者的。

   张艳华并不讳言,她实际上是将平安信贷公司始建至今“早已经过市场验证”的一套风控体系,活学活用到了新东家,并结合了P2P业务的特点和证大财富的个性进行了改良,最终打造出了这支300人的队伍。

  “心脏”决定产品

   如今的P2P市场产品太多,混乱且同质化十分严重。如何令产品在诸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定位更多、更优质的借款人,是每一家P2P公司都需要攻克的难题。

   在张艳华看来,风控的过程其实就是筛选优质借款人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风控团队是最能感受到产品的指向效果和用户需求的人。所以张艳华的风控团队也会参与研发产品。他们会细分客户群体,研究客户需求,同时减少坏账率。

   以证大财富在2014年推出的“网购达人贷”为例,这一产品定位的人群看似十分普通,但在传统银行业审核后台看来,却是十分头疼。因为,被定位为“网购达人”的群体,数据显示其平均年龄低于30岁——由于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是创业公司出身,因此这样的人群很多其实是无法获取银行贷款的。这群人很难拿到银行的各类证明,那是不是就该放弃这一群体客户呢?

   在张艳华的团队看来,答案是否定的。相反,他们认为这批具有持续购买能力的年轻客户才是产品的优质客户群体。所以,在推出这一产品时,张艳华和团队依照“不标准借款申请件”的市场调研数据,先制定了一个暂时性的政策来管理审核,此后再根据市场状况和数据进行调整。

   现在,证大财富微金融服务平台的细分借款服务模式类别很多,包含随意贷、随房贷、随车贷、随薪贷、网购达人贷,学历贷等。它们的分析坐标各不相同,目标却十分一致:在保障借贷安全的同时提高盈利比例。

   在张艳华看来,每家P2P公司都该自建一套属于自己的经济学体系。而证大财富是建立在“劳动力经济学”基础上的——每个人都有价值和信用,关键在如何准确识别和评估一个人的劳动力价值。只要做到这一点,便不再需要借款人提供任何资本层面的抵押担保。

   “P2P公司服务的需求层级和市场空间永远存在,基础的业务能力一定要修炼好,所以我们才会重点抓风控能力的构建。”证大财富总经理戴卫新如是告诉《财经天下》,“我们相信未来的市场还是会偏爱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和始终保有对金融的敬畏之心的P2P从业者的。”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