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反腐”与“大洗牌”

2015年03月24日 17:26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文字|徐宁

  除了已经成为硬通货的近现代名家,更多的是被礼品市场推动起来的“当代书画名家”,在官员、美协、经营者的庇护下,画作定价一夜之间可上涨十倍、百倍,成为政治交易的“货币”。

   我认识的一位阿姨在一家书画杂志兼职,最近她说不想干了,感觉那杂志快完了。

   我问起阿姨详情。原来这本杂志是一个女富豪去年初投资成立的,旗下有杂志、会所、活动,专门推当代书画艺术家,为艺术家们办雅集、画展,艺术家们则以作品交换。

   女富豪交际甚广,这些作品流通后就能变现获利。但随着文化反腐的深入,这样的运营模式从根本上遇到了挑战——政治礼品市场受阻,虚高的书画作品价格被捅破。

   这位阿姨说,杂志社现在堆了好多字画送不出去,投资人悔得肠子都青了。阿姨自己还意外获得几件大师的墨宝,不知道还值不值钱。

   与此同时,3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文化艺术界人士都在谈论一个关键信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扩大文化消费,同时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

   本届政府将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到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发布指导意见和政策,以推动文化产业化、消费化。而李克强总理在这一次的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要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重视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还要加快培育文化消费增长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

   中央政府意在建设一个更开放、健康的大众文化消费市场,而过去隐秘的“文化礼品消费”市场则还在作最后挣扎。

   在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发布几天后,北京一家会所,一个小范围的行业聚会秘密召开。

   出席聚会的有当代书画领域活跃的艺术家、收藏家、画廊老板、拍卖行业务经理、自由经纪人,几乎涵盖艺术生产流通行业的所有类型。大家讨论的议题是:现在市场如此惨淡,谁应该站出来救市。

   讨论的结果充满戏剧性。艺术家与艺术经营者(经纪人、画廊、拍卖行)形成了两个阵营。

   经营者认为过去几年当代书画市场火爆,画廊和拍卖行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培育市场,而艺术家已经落袋为安成为最大受益者。

   艺术家的思维更简单,我画画有价值才流通,市场好坏我也不能控制,更谈不上救市了。自信的艺术家们还认为,即使礼品市场受阻,还有新崛起的“文化消费”市场,还有新收藏家、新艺术爱好者为艺术埋单。

   但在“文化消费”启动前,“文化反腐”引起的连锁反应,也许更加值得关注。

   文艺圈的腐败是个公开的秘密,包括官员染指书画圈,以及书画艺术品贿赂两大类型。

   在这里面,除了已经成为硬通货的近现代名家,如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师作品,更多的是被礼品市场推动起来的一个个“当代书画名家”。他们在官员、美协、经营者的庇护下,画作定价一夜之间可上涨十倍、百倍,成为政治交易的“货币”,产生了一种畸形的艺术价值。

   这种以文化为幌子的贿赂形式在近些年尤其活跃。特别是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加大,让收受行为更为隐蔽。货币贿赂容易留下证据,而可以装到信封里的书画艺术品贿赂,却变得日益猖狂。

   艺术品贿赂还存在一定的制度漏洞。比如刑法中对受贿物都是用“财物”界定,没有明确具体的受贿内容。在相关的司法解释中,受贿物包括房屋、汽车、干股、证券等,但对古玩字画等艺术品却无明确规定。

   此外,文玩艺术品真伪混杂,价格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往往难以定价,也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和评估、为受贿定罪提供依据。

   但政府的反腐行动从根本上清理了“礼品市场”的需求,最终是对中国书画艺术品市场的釜底抽薪,所谓的“艺术硬通货”一夜之间被打回原形。

   在过去的书画交易重镇山东,“崩盘论”此起彼伏。

   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县级市青州,有“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青州”之说,高峰时期有九大书画市场,500多家画廊,700多书画经营业户,数万从业人员,2013年书画交易额近100亿元。这些经营者大多没有艺术背景,其经营模式多是以巨额资金批量采购京、津、鲁美协系统的书画家作品,再在市场销售,以满足山东乃至中国书画礼品市场的需求。

   但从2014年初开始,包括青州在内的书画市场大幅衰退,成交量甚至只及高峰时期的1/3。

   更多业内人士估计: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大洗牌才刚刚开始。也许只有去伪存真,中国才会迎来属于大众的“文化消费”。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