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生态系统或成其胜负手

2015年03月24日 17:26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实习记者|刘照晖

  也许,系统和生态正是苹果超越Android Wear,开辟新市场的关键所在。

   iPad当年刚面世的时候,有人撰文讽刺:不知道这玩意能有什么实用价值?找一张谁的肖像照放大了捧在手中当作遗照相框倒是挺合适。

   但苹果公司就是这么神奇,iPad后来每年销量高达六七千万部。现在,苹果推出了酝酿多年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这回苹果还能再度创造奇迹吗?

   对于Apple Watch,《纽约客》杂志的评价是:“智能手表并没做出什么之前设备所没有的功能,它的那些伎俩,手机和手环都能完成,它们只是戴在手腕上和放在兜里的区别。说戴在手腕上更方便的说法,并不足以弥补它的致命缺陷——实用性。”

   一位英国开发者表示,我觉得苹果智能手表目前存在两个局限性,第一,在佩戴手表的同时,用户仍然需要随身携带手机。第二,这款手表的电池寿命太短了——只有18个小时——没有人愿意每天都得给一款手表充两三次电。我会购买它吗?不。我每天带着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就足够了,为什么还要多带一款科技产品呢?当智能手表变得更像一个生活日用品时,我会考虑它的。

   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而言,一个比较不太乐观的现实是,Android Wear问世至今已有大约1年时间,但没有进入主流消费群体,2014年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全年出货量仅72万部。其中的主要原因被归结于Android Wear系统在交互和生态系统方面还不够完善。

   也许,系统和生态正是苹果超越Android Wear、开辟新市场的关键所在。Watch OS是苹果针对Apple Watch研发的重要操作系统,而与此相关的系统生态也已经搭建就位。

   Watch OS的操作键为数码表冠及一枚实体键。实体键负责快速呼唤出第一需求的电话功能,数码表冠除了具备拨时校准、放大缩小的功能,还如同iOS系统里的Home键一样,点按表冠可以唤出应用界面。在Android Wear上被重视的语音助手Google Now,在Watch OS上也以Siri实现,智能语音识别一直被看做可穿戴产品的热点。

   在iOS系统引以为傲的内置App适配上,Apple Watch具备iPhone能够实现的所有基础应用,包括短信、电话、日历、邮件、音乐、照片等,还包括了新研发的适用于健康管理的Activity、Workout和秒表计时器,甚至内置了Camera Remote可以作为iPhone iSight摄像头的取景器。

   为了配合腕表的多功能场景应用,App Store也特别推出了Apple Watch版App,包括社交类的微信、微博及Facebook、Twitter,打车类的Uber,旅行类的携程、美联航,门卡类的SPG,购物类的ebay,体育消息类的ESPN,甚至包含通过语音记录的印象笔记。

   总体来说,针对Watch OS平台的腕表App,足以应对即将开售的Apple Watch初期几个月内的把玩。

   除此之外,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悄然来临,苹果近期着力推广的Apple Pay也内置在了Apple Watch之中,并且进行了支付便捷性优化,这无疑大大加强了Apple Watch的实用价值。

   同时,苹果也在致力于与医疗界的合作,Apple Watch所收集的健康数据可以通过苹果的健康数据云平台HealthKit送达医生手中。在未来,随着更多种医疗设备的接入,HealthKit将成为医疗领域物联网的入口,使Apple Watch更具差异化优势。

   不过,回到那种原始的困惑上——实用性、革命性、不可或缺性,Apple Watch是否真的像苹果之前的iPhone、iPad产品一样在技术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革新,从而在商业上实现创纪录的销量和盈利,只有市场能告诉我们答案。

   或许苹果新品发布会后,4天内连日下跌的股价,能些许说明投资者对其前景的预期。而路透社和益普索联合举办的民意调查显示,69%的美国人表示对购买苹果手表不感兴趣,这让Apple Watch的前景更加迷离。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