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车的春天

2015年03月24日 17:25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实习记者|刘照晖

  之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合法,不合规”的平行进口车将最快于今年4月面向普通消费者进行销售。

   今年2月,上海商务委员会公布了首批17家平行进口车试点销售企业,范围涵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经济发达省市,之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合法,不合规”的平行进口车将最快于今年4月面进行销售。

   相较于平行进口车,“水货车”是普通购车者更为熟悉的名字。这类车型是指国内的汽车贸易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进行购买并引入中国销售的汽车。由于这些车辆的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的经销商的进货渠道相“平行”,因此称为平行进口车。

   从20世纪90年代流行的右舵进口车,到近年来部分经销商出售的诸多“美规版”、“中东版”豪华皮卡、SUV,都属于平行进口车的范畴。一般来说平行进口车会比正规销售的“中规版”进口车便宜10%到20%。售价上巨大的优惠力度,也是平行进口车市场之前尽管“灰色”却始终火爆的原因。

   早在政府相关条例出台之前,国内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平行进口车市场,比如以天津保税区国际汽车城为代表的大华北地区,以及以上海吴中路、外高桥及洋山港等具备集聚效应的车市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而在此次行政性政策出台后,原本“闷声发财”的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开始逐步发声。

   在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陈璟玥谈道,在美国,平行进口的车辆占汽车零售总量份额的20%左右。“以去年我国汽车销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推算,未来几年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规模将超万亿元。”由此,“两成的优惠力度”、“万亿规模”、“相关经销商股票暴涨”等利好消息开始围绕着平行进口车领域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出台的相关《通知》依旧对于平行进口车的相关症结问题进行了“约法三章”。首先是经销商资质,《通知》要求企业“需从事汽车销售5年以上,具备有最近3年以上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这使得期望着分一杯“政策红利羹”的中小企业只有悻悻而归,或是成为大集团下的小经销商。与此同时,对于大集团而言,很多具备申请资质的汽车销售企业本身手里掌握着“中规车”品牌正规销售渠道,再去涉足售价明显更低的平行进口车会导致内部渠道的恶性竞争。因此任何一家企业选择进入该领域,都将会是审慎之举。

   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平行进口车质保和“三包”政策,《通知》明确“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

   对此,经营平行进口车多年的经销商表示:“通常会有店保和保险两种形式。店保是指质保期间车辆出现问题,由同经销商有合作关系的大型维修厂负责维修,经销商负责产生的费用;保险是指购买保险公司推出的售后险,可以去品牌4S店进行维修,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但是相关保费比较高。”因此是选择接受“店保”,还是购买“售后险”来实现“4S店质保”,购车者可以自己决定。

   关于国外二手车和改装车进口,《通知》进行了明确的制止,只有“经由车厂授权,由改装厂出具产品标牌并完成报关手续的车辆”才能够得到合法进口,这意味着范围将缩小至Barbus、Mansory、Edo等著名豪华汽车改装厂商才能够合法进入中国市场,个人改装、个性用车、二手名车将不能够合法销售。对于“美规车”而言,美国法律规定进行二次销售的车辆必须经过登记注册,而此类“登记注册”是否是中国进口时“二手车”的标准,也使得一直以来经营“美规车”的经销商焦急等待着政策细节。如果政策限制“美规车”进入中国市场,中东及欧洲将会成为新的货源地。

   尽管政策性保障得到落实,然而购买平行进口车风险依旧存在。通常购买的平行进口车都是豪华级别车型,涉及金额达到70万元以上,发生车辆质量问题后的维修和维权都是一笔庞大的开销。北京交通广播《车行天下》节目也建议购车者;“一是选择从业时间长、规模比较大的厂商;二是注意环保标准,了解具体配置,购买现车;三是购买保险公司提供的售后险。”

   平行进口车新政出台以后,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绝对主力——ABB(奥迪、宝马[微博]、奔驰)在中国的销售策略也将会更为积极。毕竟面对实打实真金白银上的优惠,中国消费者也会适时用脚投票。一直保持“吃独食”状态的德系“中规车”巨头或许将需要通过价格和配置杠杆压低同平行进口车的差距。而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也不能仅仅依靠价格战来保持销量,对于中国消费者习惯来讲,只要价格能够接受,绝大多数人还是更愿意选择“中规车”以求安稳。

   新政给予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的正名,也是中国汽车文化进步下对于消费者的利好。更多车型的引入,经销商竞争的加剧,将会倒逼豪华品牌“中规车”的降价;原本运作模糊、鱼龙混杂的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售后服务也将得到机会提升。市场优胜劣汰下,“中规车”绝对主导,平行进口车为辅的大格局将会进一步得到优化革新。

   同样,在这样一块还未完全开采的“富矿”上,已经有大型集团看中了平行进口车市场的价值。近日力帆汽车宣布,将作为整车厂商大范围参与平行进口车业务,并计划在这项业务上投资5亿元人民币,目前力帆在上海和天津主要平行进口车口岸设立了办事处。

   之前空运进口国内第一辆BMW M3,而后斥资3000万人民币购买国内首辆布加迪威龙,一直热衷豪华汽车文化的“精彩哥”力帆少东家尹喜地,极有可能是幕后推手。作为国内首批豪华进口车的高端玩家,此次的业务投资既是兴趣所好也是看中其增长潜力。2014年力帆完成乘用车销售17.4万辆,同比下滑8%,此次进军平行进口车也是希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走过了多年灰色地带,平行进口车的春天,或许真的要来了。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