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豪门

2015年03月24日 17:25  《财经天下》周刊  收藏本文     

  文字|颜强

  在过去3个赛季,全球足坛发生过76桩价格达2000万欧元或更高的转会,其中54桩,即差不多70%,由欧洲最顶级的9家豪门俱乐部——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拜仁慕尼黑、巴黎圣日耳曼、曼联、曼城、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完成。

   商业社会中,非稀缺性公共商品在销售市场上的价格是具备公平和公开性的。大到原油、粮食,小到在便利店里买的一瓶水,这些商品的价格,根据市场需求变动,却不会因单一消费者产生变动。

   在职业体育领域,却有不同的情况存在。

   像美国这样的统一大市场,成熟的职业体育联盟,往往会在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下,赋予球员身价更清晰透明的特性。

   例如NBA球员,他们的市场价格通常都和他们的合同时长、数额直接相关。因此在NBA球员的转会买卖过程中,很少出现“转会费”的概念,基本上是以球员现合同数额及时长,作为其市场价格最重要的参考标准。NBA球队之间进行的球员转会,实际上都是合同对合同的等量转换,不等量的情况也会用未来选秀签位等辅助手段进行弥补。

   由于整个NBA联盟关于球员薪资有统一约定,这也就意味着球员的价值以及市场价格有一个可以参照的统一标准,即便是初入联盟的新秀,也会因为各自的选秀签位顺序得到相应的合同。

   这是统一大市场、统一操作规范的益处,回避了“转会费”这样单独凸显的金额概念。

   但是在欧洲职业足球这样一个各自为战的分散市场当中,“转会费”变成了衡量球员价值的市场价格标准,而在不同的转会环境下,球员价格会出现很多非理性浮动的状况。大部分情况下,一名球员转会价格的最终确定,取决于购买方。

   在2014年夏季转会窗口,有这样一桩转会发生——事实上,几乎每个转会窗口都会出现类似的案例:

   一名效力于其他联赛的球员,打出了一定名头,他的经纪人得到俱乐部的授权,希望将这名球员卖给英超俱乐部,因为英超俱乐部的购买力冠绝全球。然而这份授权书对球员转会费的标准,有一个浮动空间:理想价格是1500万欧元,但俱乐部可以接受低至800万欧元的售价。

   经纪人通过斡旋,找到了两家有意求购的英超俱乐部,一家属于英超中下游俱乐部,希望购买这名球员加强在未来赛季的保级能力,给出的初始报价在600万到700万欧元之间。另外一家英超俱乐部,则属于豪门级别,他们早就知道这名球员的能力了,不过明确告诉经纪人,该球员只是他们在同一位置上的第三人选,不过转会费“不是问题”。

   卖方俱乐部知道了两家英超俱乐部的意向后,对于豪门俱乐部,他们坐地起价,把价格抬高到2000万英镑。有趣的是,这家豪门对于卖方涨价反应并不激烈,透露给经纪人的信息是:“他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如果我们买不到我们想要的最佳人选,那么出2000万英镑买他也没有问题。”

   这桩转会案最终以豪门俱乐部买到了他们的第一选择告终。这名有可能加盟那个英超中下游俱乐部的球员,最终选择了留队再战一年,因为他对英超二三流俱乐部缺乏信心。

   这样一个案例说明,在欧洲职业足球市场上,若将球员视为商品,其市场价格高低莫测。

   出现这种状况,实际操作层面上的原因非常简单。

   首先身价能达到1500万欧元左右的职业球员在全球足球市场上人数都非常少,这就意味着潜在的购买俱乐部数量也很少。

   在过去3个赛季,全球足坛发生过76桩价格达2000万欧元或更高的转会,其中54桩,即差不多70%,由欧洲最顶级的9家豪门俱乐部——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拜仁慕尼黑、巴黎圣日耳曼、曼联、曼城、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完成。

   剩下22桩这样金额的转会由其余15个俱乐部完成,这当中包括托特纳姆热刺、多特蒙德、那不勒斯和马德里竞技等球队完成的超大金额的转会,以及一些偶然发力、但此后难以持续的暴富型俱乐部,例如俄超的安郅和法甲的摩纳哥。

   这样的转会格局,意味着欧洲职业足球在顶级人才吸纳方面,购买力超强的豪门形成了核心垄断地位。

   这些俱乐部的价格敏感性较10年前已经有所下降,而且由于这类强势购买集团的存在,能进入他们法眼的球员,几乎等同于被纳入了1500万欧元甚至2000万欧元这样的价格区域。而一旦具备转会可能的球员无法被这些豪门俱乐部看中的话,他们的身价将跌入600万至700万欧元的区域。

   这成为了欧洲球员转会市场上核定价格的潜规则。

   豪门对价格不是那么敏感,他们巨额的收入,正不断拉大和二三线俱乐部的收入差距。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每年年初公布的欧洲俱乐部收入榜上,前10名俱乐部收入都在3亿欧元之上,上面罗列的9个豪门构成稳定主体。

   因此在转会市场上,豪门俱乐部一旦选定了目标球员,议价过程反倒简单。这样的俱乐部往往会拥有强势主教练,他们很难在目标选择上“退而求其次”,于是豪门转会必是高身价成了理所当然的。

   所以和美国职业体育市场相比,欧洲职业足球市场呈现出来的定价、议价和交易过程,理性色彩要淡一些,传统势力因袭带来的各种变化则更为显著。

   如果纯粹以球员转会身价论,欧洲五大联赛以及欧冠联赛,不同对手之间形成的实力对比,会让比赛毫无悬念可言,但事实却是西甲、意甲乃至葡萄牙和荷兰的一些俱乐部,即便收入相对微薄、球员身价低廉,在竞技中的能力却不弱,尤其在悬念更大的杯赛中,这些球队和英超豪门或准豪门交手,完全不落下风。价格不能体现价值,是欧洲职业足球的特色。

   从经济学角度看,欧洲足坛作为相对自由的市场,理性和效率问题会长久存在。中超联赛这几年得到巨额投入后,已经成长为亚洲第一联赛,转会市场购买力上,直追欧洲五大联赛,像广州恒大、山东鲁能、上海上港等俱乐部购买力还超过了许多五大联赛的对手。

   另外中超联赛虽然身处中国大陆这样一个统一大市场,转会规则遵循的却是欧洲职业足坛主导的“国际惯例”。随着俱乐部投入增加,中超豪门价格敏感性也会下降,价格和价值不对等的现象会越来越突出。从长远考虑,美国职业体育的许多管理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产业公司,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