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安邦持股比例约30% 万科独董海闻辞职

  ◎每经记者 袁东

  万科在本月18日下午开始停牌后,各方对公司股权的争夺暂时告一段落。不过就在万科停牌前,各方都在火速交易,其中安邦保险在17日、18日两度增持万科A股。目前,宝能系和安邦保险的持股比例接近30%,已达到要约收购线。

  除了股权变动,万科一独立董事海闻在停牌期间也宣布辞去独立董事一职,这让这场股权争夺战又增添了新的谈资。

  争夺万科股份

  此前,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钜盛华)和安邦保险对万科的相继举牌让万科股权争夺战爆发,并导致万科在18日下午开始停牌。而在上一周,还有三家公司及机构强势买入。

  据港交所权益披露信息,安邦保险先是在17日以21.808元的平均价买入约1.05亿股万科股份;随后又在18日以23.551元的平均价买入2287万股万科股份,两天总共耗资约28.37亿元。安邦保险持有万科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从5.68%提升到了7.01%,而安邦保险持有万科A股占万科AH总股本的比例也上升至6.18%。

  在15日,深圳钜盛华以19.728元的平均价买入了万科1.18亿股,耗资约23.36亿元,占万科AH总股本的比例升至了23.52%。从目前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深圳钜盛华和安邦保险持有的万科股份(AH股)占万科AH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约29.7%。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安邦保险和深圳钜盛华竞相增持万科股份的时候。香港的惠理集团(00806,HK)也加入了增持的行列,惠理集团在15日以每股21.11港元的平均价买进了万科H股331万股,耗资6987万港元,而持有万科H股占H股总股本的比例也升至了5.03%。

  在上周除了三家机构增持外,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还在16日以每股20.32港元的平均价减持了万科290万股H股,而持有H股的比例也从7.16%降低至6.93%。

  万科独董辞职

  在万科股权争夺战进入关键时刻,万科的独立董事海闻申请辞去独立董事一职。

  昨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万科董事会于近日收到独立董事海闻的辞职信,海闻表示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担任万科的独立董事,特申请辞去万科独立董事一职。海闻确认,其与万科董事会并无不同意见,也无任何其他事项需要知会本公司股东及债权人。

  海闻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2014年起任万科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委员。

  而海闻辞职的原因与11月初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调查的通知》可能有主要关系。在近一个月时间里“高校独董”闪电辞职已相当密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