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一年涨8倍 权健被指直销违规

2014年10月18日 00:5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亮

  去年刚拿到直销牌照的权健自然医学集团(以下简称“权健”)如今正陷入争议之中。

  “2014年冲300亿,五年内达到千亿。”这样的口号曾数次在权健的直销大会上被其演讲者用来激励听会者。300亿元业绩目标是什么概念?连续7年蝉联行业榜首的安利(中国)大概也就是这个规模。在最新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权健董事长束昱辉更是称力争在五年内销售额达到千亿元。

  自2013年获得直销牌照后,2013年公司全年业绩为50亿元,而2012年权健公司业绩仅为5.5亿元,业绩同比上涨超过8倍,是2013年中国直销业绩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

  然而,在这家直销企业业绩倍增以及定下宏伟发展目标的背后,网络举报以及媒体负面报道却持续不断。近日,多名自称是权健的受害者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供材料举报称,权健涉嫌非法传销,使得他们遭受巨大损失。举报者称,跨区域、超产品范围、多层次等诸多违反《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的特点均在权健有所体现。

  而权健方面则称,均为经销商个人所为。

  经销商违规与公司无关?

  举报材料称,权健的直销范围仅限定在天津市7个区以内,然而权健获得直销牌照前后,不仅在全国各地跨区直销,而且各销售点并无营业执照。这些年来,权健涉嫌非法传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并受到地方公安局的多次立案查处。

  山东省郓城县人民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网页显示,2014年3月初,郓城县工商局接到市民举报后,对县城存在的权健火疗馆进行排查,发现分别位于商业局院内、东门街与富强路交叉路口附近的火疗馆为无证无照经营,应依法取缔。

  2014年7月份,河南省鄢陵县公安局犯罪侦查大队得知“权健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员进行传销活动。接警后,该局犯罪侦查大队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37名犯罪嫌疑人带回公安机关。

  2014年8月2日,位于四川省自贡地区的五心权健医院院长肖翠琴以集资建泸州五心权健医院为名,涉嫌非法集资而被当地警方抓获,即将由检察院提起公诉。

  上述权健跨区直销案例只是近年来各地警方及工商部门查获的众多案例的一部分。

  对于以上信息,权健国际自然医学集团办公室韩副主任回复称,以上非法经营和跨区经营行为都是经销商的个人行为,公司已向涉事地区相关部门予以了解释说明。对于五心权健医院事件,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文宣部王部长对记者表示,据她了解,权健在三年前已经解除了与合作医院的合作关系,肖翠琴纯属个人行为。

  对于跨区域问题,权健称严格遵守直销区域的规定,对经销商做出要求和规定,如有出现跨区域直销,违反公司相关约定和法律法规的行为,公司将予以除名和收回授权的处罚,净化经销商团队的整体质素。

  而举报者表示,权健不仅跨区直销,还销售与商务部登记产品完全不符的商品。

  商务部直销管理信息系统上显示,权健于2013年8月7日取得直销牌照,其直销产品是1类13种化妆品,如ZHIWU DNA本草护发精华等,然而据举报者所列的产品清单远远超出了权健产品的直销范围,其中权健目前最为活跃的火疗馆,已经在全国各地进行直销经营,一款叫做骨正基的产品也在全国进行直销,售价达到1080元一双。

  权健回复本报称,公司一直以来都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及相关法规,权健的产品恪守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并对经销商做出严格规范,如有违反规定,公司将予以严惩。市场中屡有出现冒权健之名的产品,并未得到权健授权许可,公司势必进行严格调查、惩处,加强市场管理。

  举报者称,权健的另一项主推的保健养生馆火疗馆以及火疗服务或许不仅过度宣传,火疗治疗流程的安全性还有待于权威部门的检验。对于举报者的质疑,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文宣部王部长表示,网上有多种类似视频,但公司没有发布过类似视频。

  然而,有四位举报者进一步称,他们均为在权健火疗馆消费时,被培训后拉入权健直销团队,从而遭遇钱物损失。

  一位反传销人士表示,按照举报人这一说法,权健火疗馆的培训师们对消费者进行直销培训,并以高额回报拉消费者入伙,先不说此做法是否涉嫌传销,仅随意对消费者进行培训,便已经违反了《直销管理条例》。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三款规定,直销员的培训工作由公司各级培训管理中心担纲,由公司招聘专业的培训讲师负责教育培训工作。直销企业直销员培训师资的条件:必须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且工作一年以上;具有高等院校本科以上学历和相关法律、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无因故意犯罪受刑事处罚的记录;无重大违法经营记录。符合以上条件的授课人员,公司会向其颁发按照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式样所制作的《直销培训员证》。同时,公司会将上一个月取得《直销培训员证》的人员名册上报国家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未经备案的人员,不得对直销员开展培训。

  记者查询权健在商务部直销管理系统直销培训员备案,发现仅有一名叫做唐宝富的直销培训员于2013年8月份备案在册,在此之后并未有任何直销培训员补录。

  权健方面仅表示,他们的火疗馆均为规范经营。

  奖金制度存疑

  举报不断却依旧获得了众多经销商的追捧,这是为什么?

  记者从权健经销商手中获得的一份奖金制度或可清晰地揭开权健的财富通道。

  要想成为权健的一名经销商,首先需要提交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加农行卡号,消费960元的产品后即可成为权健会员;当一次性消费够6720元,即可申请成为公司经销商。

  该奖金制度显示,成为会员或经销商后可以获得以下回馈:享受未病工程产品买一赠一(相当于50%的零售利润)(赠送部分只需付5% 的营运费),末病工程前八项享受3折进货,后五项享受3折进货;免费培训火疗技术(市场价5000~8000元);免费培训虹膜检测技术(市场价4500元);免费培训产品搭配和产品销售技巧;可以有资格考到公司的全国通用的康复师证件;可以获得一个网上办公平台。

  会员需建立A、B两个消费区,两区累积达到2×960PV∶2×960PV 时,可获取220元推广奖,只要左右各98个会员就可以封顶,周薪封顶为10000元,一年52万元。

  经销商需建立A、B两个业务区,两区产生2×960∶2×960时,即可获得260元推广奖,只要左右各56个经销商就封顶,周薪封顶为50000元,一年260万元。

  除此之外,还可以享受到10%上下合作奖,这个奖又分为直接上属推广奖的10%,享受2、5、8层推广奖的10%;此外还能领到销售总额的21%奖金,而拿到这项奖金的前提是一位经销商推荐了A,A推荐了B,B推荐了C,四个人中只要有其中一个人做了2.8万元的零售业绩,那么这位经销商就上五星,假如C做了2.8万元业绩,那么大家都上了五星。

  此外,经销商还将获得1.5%的卓越奖,29%的管理奖,7%的福利奖等。如果权健的奖金制度均能实现这些奖项承诺,那么经销商们就能获得高达销售额68.5%以上的收入,而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直销管理条例中,关于直销员收入不能超过销售收入30%的规定。

  分析人士对记者分析,以上制度显示,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多层次直销,是被《直销管理条例》和《打击传销条例》所明令禁止的,此外其所谓推广奖就是拉人头,也为直销法律所禁止。

  权健前述韩副主任坚决否认了以上制度,称公司的各项制度符合有关部门规定,并称以上制度不是权健的制度,权健也一直严格要求经销商遵守直销法规。

  如果按照权健方面的说法,权健以上奖金制度与公司无关,那么其旗下的经销商们是否得到了公司的有效管理和规范?按照权健如此高速的发展目标,只有一个直销培训员的权健如何实现会员的培训和快速扩张?公司2013年大增的业绩是否与经销商们的“违规销售”有关?以上问题均有待解决。

  此外,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接到一位曾在中央电视台寻求癌症治疗帮助的病患者家属的举报,举报者怀疑权健利用其进行虚假宣传。孰是孰非,本报记者将做进一步核实调查。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