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子公司高管:首推类永续债 未大举跟进

2014年04月26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永续债 之 基金子公司篇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类”业务的推出,是民生加银子公司于2013年5月份首创,第一单为恒大地产提供融资。恒大随后在2013年的半年报中,权益项下出现60多亿人民币的“永久资本工具”。因为这项融资,恒大在会计处理中大幅拉低了资产负债率。

   4月23日,时隔一年后,民生加银子公司一位高管,首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恒大业务最早是由民生加银子公司操刀。这也是该公司相关人士首次对外确认这一江湖上传说了很久的消息。

   在民生加银子公司创出国内版的“永续债”模式后,传言民生加银子公司签约类似合同“签到手软”,反观这一引发市场极大震动的业务,在民生加银子公司的资管板块中所占几何?真实的结果或许令人大跌眼镜。

   “在做了那单大的之后,我们就没怎么做了。”上述高管解释,这不是公司的主要的业务。

   此前,民生银行系统一位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民生加银目前的管理规模已经达到2000亿左右。恒大永续债的这一单创新业务,在其业务版图中所占的比例或许远低于行业人士此前的预期。

   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子公司人士,均表示未做“类永续债”的单子。这个由基金子公司最早创起的项目模式,为何在后期运作中,首创者反而逐渐淡去,其背后又有什么耐人寻味的因由?

   首创者淡出“永续债”业务

   “类永续债”业务最先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与首单业务是开发商融资不无关联。通过在通道业务环节的合同创新,将银行的授信贷款转变为无固定归还期限的债券。由于海外款及准则中,这一类融资被计入权益工具,可以大幅降低企业负债率。而开发商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在内地市场也总是敏感信息。

   “从业务模式上来看,民生加银子公司为恒大地产所做的‘类永续’债业务,可以算是一款普通的委托贷款业务。”北京某基金子公司项目经理表示。

   由于在这一业务中,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权利来自委托人,基金子公司即扮演了名义上的这一角色。增加这一环节,基金子公司在成立专项资管计划时,将期限设置为2+N年,即实现了发行“类永续债”的目的。

   上述人士同样介绍,内地开发商在港股市场融资,除了土地储备因素之外,自身的负债率不能太高。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由于国内在港上市地产商降低负债率的诉求,从而使得其在国内应用这一金融工具的意愿也颇为强烈。

   从这个角度来看,为大型开发商降低负债率,作为一块新的业务奶酪,首创者也有机会最早把握这一业务背后的市场机会。

   不过按照上述受访民生加银子公司高管的说法,后续该公司并未跟进这一领域的业务。对恒大提供融资的项目,是该公司为数不多的项目,也是最大的一个项目。同时,该人士还证实了由该公司相关高管牵头推出这一业务的传言。

   “我们只是做的最早,并没有做几单。是由我们的一个高管牵头,更准确的说,是一个集体的结晶。”这位高管坦言。

   对于为何后续不再继续做大这一领域,该人士仅回应称,这不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获得的资料,民生加银目前的规模已经达到2000亿元,是国内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子公司之一。此前,上述民生系统高管曾向本报记者坦言,民生银行是国内21家中小金融机构构成的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的领头人。民生加银子公司借此背景挪腾的空间不容小觑。

   子公司角色尴尬

   不止是民生加银子公司后续并未继续过多跟进这一项目。同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北上广多家基金子公司人士求证,均称未从事这一业务。

   从后续的几单来看,也仅恒大、碧桂园等少数几家涉及永续债。从事这一业务的机构中,主要还是民生、平安和诺亚等最早传出消息的参与者。

   上海一家子公司高管认为,多数基金子公司未跟风进入,一方面除自身无相关项目经验之外,与基金子公司在永续债中扮演的角色也有关。

   “基金子公司扮演的只是通道业务,无法成为‘类永续债’业务的主导者,这一业务最终只能掌握在有资金优势的银行手中。”上述人士坦言。

   在民生加银子公司操刀的恒大项目中,最终也是资金的提供银行享受资金成本之外的利差。民生加银子公司仅收取基金管理费用,也就是通道业务酬金,业内介绍,在永续债业务中,基金子公司的收费仅为万分之三。

   这或许也是民生加银子公司辛苦推出相关项目之后,未在继续加大这一业务开拓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一说法并未获得民生加银子公司官方的回应。

   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参与“类永续债”业务的基金子公司,均是来自民生或平安等银行旗下,或拥有银行牌照的金控集团体系之内,只有它们拥有参与相关业务的天然便利。其它银行体系外的基金子公司并不具备相关业务的条件。这或也令有意介入的基金子公司颇为尴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华润宋林资本运作一路追随情妇杨丽娟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谢作诗:土地涨价要归公吗
  • 张庭宾:未来房产富豪会比房奴更惨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为何谁都不敢捅破
  • 未世民:点评股市大V的各种说法
  • 叶檀:新一轮国企改革会不会再次圈钱
  • 许一力:从宋林案看国企为何油水更多
  • 刘杉:宏观调控之翠花上酸菜
  • Value:IPO批量发行到底利空了谁?
  • 江濡山:如何“认知”既得利益者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