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台”的节能使命

2014年03月08日 05:03  中国企业报 

   身长90余米、共设12道技术总成、填补国内两项技术空白、获得14项国家专利、耗费科技人员1500多个夜以继日的中国第一台波腹板设备,2012年在山东华兴机械股份公司诞生。这个庞然大物有什么特点?两年多来的市场表现怎样?如何担当起历史使命?请看专家为我们带来的解读。

  主持人:

   江金骐 《中国企业报》记者

  嘉宾:

  尹敏达 原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主任

  王明贵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刘锡良 中国钢结构行业资深专家、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委员

  周学军 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山东钢结构协会会长

  王赛宁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委员

  孙宪华 山东华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技术化节能

  主持人:波腹板鉴定委员会通过对项目进行技术鉴定一致认为:山东华兴机械公司推出的波腹板钢结构设计方法与生产装备技术,其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怎样解读鉴定委的这一鉴定结果?它与我们今天讨论的关键词“节能”,关联何在?

  尹敏达:近几年来,国家提倡节能减排,波腹板项目正是这个产业政策的践行者。在节约钢材方面,虽然我国是钢材生产大国,但我们也是消费大国,从钢铁资源的上下游关联度分析,我们必须节约钢材,波腹板产品首先切中的就是对钢材的节约,我们经过试验和计算,波腹板通常厚度2—6毫米,截面高度为333—1500毫米,对于同规格、大跨度门式钢架结构,梁柱采用波腹板构件用钢量可减少30%—60%,这个数字对比就能看出,它与节能的关联度有多大。

  王明贵:钢结构的三大核心价值,一个是最轻的结构,第二是最短的工期,第三是最好的演绎性。华兴公司波腹板的研制成功和应用成功,比较全面地实现了这三大核心价值。波腹板与传统的吊车梁、平台梁相比,不但可以提前预制,还无需设置加筋肋,这就节省了大量的加筋肋板件,减轻基础荷载,适应了工程需要。

  刘锡良:波腹板钢构件是一种新型高效型材,特点是节材、节能、绿色、环保,可替代传统的普通焊接H型钢、热轧H型钢、工字钢,节省钢材30%以上。波腹板构件可以大幅度提高梁的抗剪受力性能,抗剪屈曲荷载较同厚度的平腹板构件可以超出几倍到几十倍。做成波腹板就能节省很多钢材,在受力方面也比较合理,希望将来有更大的推广。

  行业先锋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在我国钢结构加工厂有数万家之多,产品结构类似华兴的厂家也不在少数,为何只有华兴成了波腹板项目的创新“旗手”?华兴的成功对钢结构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将带来哪些影响?

  周学军:我们认为,华兴波腹板钢构件是钢结构行业领先水平的新型建材,符合国家绿色、节能、创新和发展低碳经济的产业政策,填补了波形腹板钢结构件在我国钢结构领域应用的空白,引领了我国钢结构领域新材料应用的一场革命。

  尹敏达:和其他行业一样,机械行业不可避免地带有同质性,但从多元化角度来说,华兴是比较典型的,也就是说,华兴有物流、有机械制造、有钢结构,也就是说一个企业的多元化产业结构一旦形成多元,就能形成一个互补优势。综合实力在竞争中就处于优势地位,类似的这些优势相叠加,最终集优成华兴的创新优势。

  王赛宁:大家知道,自主创新的最高层次就是制定标准,并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华兴今天建成这条波腹板生产线,为今后同类产品的发展带来很多便利条件,作为波腹板技术体系,最核心的是节能、节材,最大限度地通过改变截面提高整体刚度,这种设计理念和设计思想,在全世界都属于领先的,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民用建筑,例如住宅、学校、工业厂房等,对最后的节能减排有很大作用。

  市场实证

  主持人:波腹板项目从着手研发已经6个年头,正式推出至今也有3个年头了,是否真正成功,最终由市场说话。

  刘锡良:当然,市场才是终局裁判,在这里我想表达的是,咱们在事实上已经制造出国内的第一台设备,从钢结构来说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但凡要用工字钢和H型钢的地方,这个都可以用,其他的假设有利于力学受力、有利于制造安装的平面结构、重叠结构,也可以推广,但并非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所以市场推广要择其优而从之。

  周学军:波腹板钢构件除了美观、重量轻、跨度大外,更关键的是比传统的H型钢节约材料30%至60%。 华兴率先将波腹板钢构件应用于实际工程,用波腹板钢构件建造的钢构工程,至此已获得2项中国钢结构金奖;制定的《波腹板钢结构应用技术规程》,已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批准并发布实施。

  孙宪华:华兴自从创新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波腹板自动焊接设备后,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应用到具体工程中,目前华兴科学发展苑1#车间总建筑面积80000m2,厂房采用波腹板构件,是国内第一个应用波腹板构件的工程,用钢量比传统平腹板构件节省28.5%,该工程获得中国钢结构设计、安装制作两项金奖。华兴职工餐厅工程,国内首先实现了波腹板在大跨度空间钢结构中的应用,跨度达70m, 实现了波腹板钢结构应用的又一新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中超-乌索89分钟绝杀 鲁能1-0胜10人毅腾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谢百三:注册制短期利空股市
  • 一和家家:两桶油飙升原本无恶意
  • 钮文新:中国需要怎样的汇率制度?
  • 易宪容:楼市非市场调控方式将结束
  • 朱大鸣:两会过后房价面临暴涨
  • 姚树洁:政府工作报告之李克强风格
  • 叶檀:余额宝可能被卡成植物人
  • 黄凡:是时候改掉楼市的牛思维
  • 刘杉:发改委不是壮士 断不了腕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