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驶入“快车道”

2014年02月20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在新能源补贴推广政策陆续出台后,本月26日,伴随北京首次新能源车摇号,当地新能源车推广目录或将出台,带动车企抢滩私人消费的热情。同时,在新能源领域走在前列的启辰品牌开始加快布局充电设施,华晨宝马[微博]的电动车品牌之诺也在北京开出了首个展厅。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似乎正驶入 “快车道”。

  私人市场

  北京新能源车目录将公布车企备战私人消费领域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月26日,北京将首次举行新能源汽车车牌摇号,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私人消费领域的发令枪即将打响。目前,北京首月新能源汽车摇号申请数量已经超过供应指标。

   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陆续出台,相关车企正在积极备战,迎接新能源汽车的“春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各地方政府制订的新能源汽车计划推广指标,远超过去年1.75万辆的销量,仅北京市今年的销量目标就可覆盖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

   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的发展前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车企和政策推广部门那样乐观。“电动车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今年不会是私人市场推广的‘爆发点’。”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首批目录本月或出台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向记者透露,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已经启动,目前第一批目录已报市经信委审批,肯定不会耽误获得购车指标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据了解,推广目录或将于2月26日前后出台。

   与此同时,北京将于2月26日首次举行新能源汽车车牌摇号。作为政策调整后的首次摇号,新能源汽车的摇号与购车需求广受关注。

   去年底发布的 《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2013年修订)指出,北京市2014~2017年提供小客车指标60万个,其中17万个指标由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获得。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701个,已经超过了今年前两月的计划供应数量。

   对此,牛近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因为新能源汽车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二是因为北京市民有购车的刚性需求。

   与北京 “买新能源汽车需摇号”的火热程度类似,天津也于今年初开始部署新能源汽车的竞价、上牌等事宜。根据规划,天津市将逐步在私人消费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也将出台。与此同时,河北将在今年新建两个以上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此外,安徽芜湖、合肥和浙江杭州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

   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助理兼公司新闻发言人李云飞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说此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只闻楼梯响”,现在可以说已经看到“人下来”了。

   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性增长的“春天”。在车企方面,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已经准备好了适应市场的车型;在政策方面,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此前相比更加“接地气”。

   2013年底,比亚迪为私人新能源领域打造的双模电动车秦正式上市,此外,比亚迪与戴姆勒合作开发的腾势电动车也将于今年上市。据悉,从2014年开始,比亚迪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转向私人购车市场。

   “比亚迪秦已经获得4000~5000辆订单,目前已经交付了700辆。”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秦而言,目前不是需求量有多大,而是比亚迪的供给可以达到多少。到今年4月前后,秦的产能将得到有效释放。

   此外,其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布局也陆续浮出水面。北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上汽集团提出,未来力争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达到20%的占有率,推进商业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也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

  私人市场前景难言乐观/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17533辆,比上年增长39.7%;销售17642辆,比上年增长37.9%。从目前市场数据来看,要完成新能源汽车规划目标,私人市场的增长将是重要支柱。

   然而,与企业和政策层面的积极备战相比,汽车行业人士对于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的推广前景并没有那么乐观。

   “今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起色,但难以判断已经进入‘爆发期’。”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表示,一是充电问题没有解决,基础设施仍旧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在私人领域增长的主因。以特斯拉[微博]为例,消费者自建充电桩的案例说明配套设施仍是在中国市场推广的制约因素。第二,行驶里程也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最主要的担忧,虽然目前部分车企新能源车型有150公里的行驶里程保证,但由于没有太多使用反馈,消费者对此仍然有所顾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曾撰文称,“新能源汽车目前技术不够成熟、产业发展不充分,产品性价比还不足以与传统能源汽车竞争,充电等基础设施也亟待建设,因此需要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示范应用。”

   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性价比”,即使加上政策补贴,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仍然不能与传统汽车相比。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新能源汽车成为豪华车领域的重要竞争对手,而目前活跃在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还是以江淮等为代表的低价车型。”安庆衡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目前并未触及主流购车群体的需求空间。

   王秉刚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没有成熟到进入私人消费领域的阶段,电动车还有很多问题丞待解决,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

   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在市场化成熟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并非没有可能。在政策的大规模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提速。

  车企案例

  拓展电动车私人市场启辰布局家用充电设施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层面的“暖风”劲吹,相关能源企业也开始加速布局电动车基础设施。

   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东风日产正在北京、上海对充电桩企业进行招标,以完善电动车在私人住宅领域等方面的布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在私人消费领域的增长,车企纷纷将触角延伸至私人住宅的家用充电设施。然而,在目前特定的政策环境下,企业的推广显得较为吃力。

  车企推广配套充电设施/

   “要进入地方发展,首先得解决充电设施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两地对充电桩企业进行招标,竞出者将成为我们在当地的充电桩配套供应商。”上述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

   根据《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到2015年左右,我国将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由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平均每个城市的充电桩及换电站数量分别为20000个和200个。然而,即便是推行较为领先的北京、上海,截至去年底,各自建成的充电桩分别只有约1275个、1700个,与规划目标相去甚远。

   据了解,由于目前电动车多销售于公共领域,因此充电设施多位于户外公共场所。对于此类充电设施建设,一般是地方政府委托给地方电力公司。但由于电动车整体保有量较低,这些公共充电设施的使用率普遍较低。

   由于一座充电站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成本,在投资回报难以保证的情况下,投资方的建设热情并不高。

   “只有量上去了,充电设施才能进一步推广。”上述人士认为,而这一问题的突破口只能是打开私人消费市场,这不仅需要地方政府的力量,也需要汽车企业共同推动,比如如何解决私人住宅领域的充电配套设施。

   目前,以东风日产、比亚迪、上汽乘用车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开始在目标市场寻找合作充电桩企业,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作出相应规划后,再把充电设施带入住宅区。在成本方面,充电设施将被计算在车辆的价格中,由消费者承担。

   “前期电动车保有量较低,因此成本较高,平均一个充电桩成本在一万到三万元之间,但是随着保有量日益增长,成本会不断走低。”上述比亚迪相关人士称。

  产业现状推高企业成本/

   然而,推动充电设施进入私人领域并不容易。

   “与几年前不同,目前我国已推出充电设施标准,因此在各企业充电接口统一上已不存在技术难题,但我们推广的时间成本仍然很高。”上述启辰内部人士称。

   与发达国家已经诞生了ABB、施耐德等巨头电力、电气企业不同,目前我国的充电配套企业还较为零散,几乎各个地方都有当地的代表企业。

   此外,由于各地方政府对于当地的新能源产业支持政策不同,对于关联企业的支持态度也不相同,比如此前上海市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会给予充电桩企业不超过总成本20%的资金补贴。而作为地方政府,在众多配套企业中,无疑更愿意支持当地企业,这在无形中阻碍了产业竞争,使得产业集中度难以提高。

   “这样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就需要在每个地方都进行一次招标,遴选充电桩企业。”上述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人士表示,而这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及精力。如果能与一两家充电桩企业达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就可以大大提高布局城市充电设施的效率。

   参考国际品牌发展经验,去年2月26日,施耐德电气与宝马宣布,双方就宝马品牌电动汽车再充电项目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前者将为即将推出的宝马i系列电动车大型租赁客户及私人客户提供再充电基础设施部署及维护服务。

  商用市场

  新能源车“暖风”劲吹 客车企业抢单公交采购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近期频频出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让原本处于传统生产淡季的客车企业,一反常态地忙碌起来。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客车行业的淡季,但是今年由于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的扩大,一些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采购上的计划也接连出炉,因此很多车企都提前开工,加紧抢食市场蛋糕。”一家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月8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公布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包括长春、沈阳等共12个城市和地区入围。至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增至40个。

   按照“示范城市或区域每年要推广10000或5000辆”的要求来计算,40个试点城市或区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规模将在30万辆左右,明显大于此前的“十城千辆”工程。

   “公交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将是今年客车市场主要增长点。”业内人士分析称。

  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超3万/

   “新城市的加入,无疑让新能源客车的市场蛋糕进一步扩大,对客车行业是极大利好。”苏州金龙品牌管理部部长王新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东方证券研报预测称,根据第一、第二批新能源客车试点城市(的推广规模)测算,预计2014年新能源客车销量有望达到3万~4万辆。

   “我们也在根据不同城市出台的新能源推广计划,积极寻找比较大的订单。”福田客车(600166,SH)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背景下,各大券商、机构纷纷看涨客车企业的新能源客车板块。据东方证券预计,2014年宇通客车(002473,SZ)新能源客车的销量有望达到7000辆。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宇通客车共销售新能源客车3897辆,在行业中占比29.5%。

   由于山东部分城市入围第二批新能源推广应用名单,当地的客车企业中通客车(000957,SZ)或将最先受益。华创证券行业分析师王炎学表示,“2014年及2015年,中通客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有望分别达到1600辆、2500辆,纯电动客车销量有望分别达到300辆、600辆。”

   2013年,中通新能源客车的销量约为1100辆。

   安凯客车(000868,SZ)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一位区域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安凯客车将其新能源客车的销量目标提升至1200辆。记者注意到,去年安凯客车新能源客车的销量约为830辆。

   “受宏观环境影响,今年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的需求量可能会进一步减少,校车市场会有增长,但增幅不大,更为直观的增长点可能来自于新能源客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王新亮表示。

  企业生产重心转向插电式混动/

   自去年5月以来,国家停止了对传统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并在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客车的补贴。这一政策变动,几乎导致所有客车企业的生产重心都发生了转移。客车企业纷纷跟随政策补贴方向,放弃混合动力,转向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生产。

   “自补贴退出后,不仅是我们,其余的客车企业都不再生产传统混合动力客车,转向插电式混合动力。一方面是因为纯电动客车的电池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是制约纯电动车推广的重要原因。”王新亮表示。

   他介绍称,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有充电需求,但是目前国内主流客车企业普遍采取的是混联直驱系统(ISG),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只有当时速低于22km时,才完全由纯电驱动,而当时速高于22km时,传统发动机会参与工作;与此同时,在车辆刹车或减速过程中,多余的能量都会被回收为蓄电池充电,从而大大降低了车辆的电量消耗。

   王新亮透露,目前国内主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节油率一般都能达到30%,虽然相比纯电动有一定差距,但是算上使用和维护成本,公交公司等采购企业更倾向于插电式混动客车。

   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充电上更为便利,但要获得更大范围的推广,基础设施的完善仍然不可或缺。

   在去年9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国家四部委明确表示,“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示范城市给予综合奖励,奖励资金将主要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

   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份来自山东省财政厅的文件显示,2013~2015年,第二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中的临沂、淄博、聊城、潍坊4市共计划推广各类新能源车辆21200辆,新建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31座,充电桩6520个,新能源汽车维护站11个。

  华晨宝马试水电动车租赁之诺筹划独立渠道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日前,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在北京开放首个展厅。

   “这是1E亮相广州车展之后,之诺品牌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意味着我们将开启高档电动车走向大众的大门。”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鉴于目前电动车价格过高,之诺品牌的首款电动车1E将以租赁方式试水中国市场。关于租赁业务的开始时间,华晨宝马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何时出台,以及之诺是否在其中。”如果之诺1E进入《目录》,将解决其在北京运营的车牌问题,从而推动电动车的运用和普及。

   “未来之诺品牌可能会建立4S店,通过独立渠道销售。”宝马北京的一位经销商透露。

  将建独立销售渠道

   之诺品牌的首个展厅选址于北京的商业繁华区三里屯。由于之诺品牌的首款车型1E为纯电动车以租赁的方式开展商业运营,因此该品牌展厅承担的功能和传统汽车品牌展厅有所不同。

   据梁坚介绍,未来之诺展厅将成为之诺品牌的推广中心,它承担着普及新能源车知识,推广绿色出行理念的任务,同时还将成为一个收集客户信息的重要渠道。

   “今年之诺的第二个展厅将在上海开业,未来不排除建立独立销售渠道的可能。”上述华晨宝马内部人士表示。

   宝马的一位经销商透露,实际上,之诺独立渠道建设已经列入规划,目前已经有部分经销商递交了建店申请。

  创新电动车运营模式

   之诺1E和特斯拉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商业模式上。特斯拉进入中国将采用终端直销模式,而根据之诺品牌的规划,其首款电动车1E采用租赁的方式运行。

   华晨宝马之诺品牌管理总监梁坚表示,这一商业模式将解决电动车价格过高的问题,有利于电动车的推广和示范应用。

   “未来之诺1E月租赁价格区间为8000~10000元,包含保险、定期检查保养、车辆维修、道路救援、备用车辆等费用。”梁坚透露。

   据了解,目前正在中国开展的宝马纯电动车ActiveE测试也采用了租赁商业模式,而这款车全年的租金为5万元,单月则为4000元,仅是之诺1E租赁价格的一半。对此,宝马之诺展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ActiveE在中国开展的是一个电动车测试项目,主要是为了获取电动车在中国运营的数据。4000元/月的租金并不能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需要宝马集团的大力支持。”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目前在北京,一辆雅阁的租赁价格约为400/天,帕萨特约为350元/天,如果按照1个月30天计算,上述两款车型的月租金均已经过万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