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庆幸当初没图一时之利而随波逐流

2014年02月08日 23:50  理财周报 

  李锐,生于1970年代

  现任网酒网CEO、乐视控股副董事长。历任山西西贝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西伯尔联合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自主开发了网酒网立体化电商平台,并在全国主要城市完成分支机构、体验店、会所的布局。

  亲笔撰述:李锐

  关于创业与改变

   我们很快就切身体会到电商行业的激烈和残酷,虽然我们有心理准备,但真正身在其中还是唏嘘不已

   我的创业故事要提到一个人——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我们认识了很多年。

   2010年,贾跃亭就有了布局电商的想法。2011年5月8日,在北京三里屯加拿大大使馆旁边的一个小馆子里,我们拍板决定做高端葡萄酒电商。

   这个决定,一方面源于我们对电商前景的看好,一方面也为乐视控股底层电商平台打基础。而葡萄酒独特的文化底蕴与乐视文化产业布局相得益彰。虽是小众市场,但饮用和投资需求潜力巨大。

   于是,网酒网成立了,人数不足30。

  我们很快就切身体会到电商行业的激烈和残酷,虽然我们有心理准备,但真正身在其中还是唏嘘不已。在恶性竞争的胶着局面中我们很难独善其身。经过冷静分析,之所以销量没有起色,原因有二:一、在此起彼伏的价格战中我们不够吐血;二、品牌认知和影响力不够。

   我们做了一些改变。推出一系列需求化服务:网酒银行、随身酒窖、(PC、iPAD、手机、电视)四屏联动购物、WSET在线课堂、限时达递送及私人侍酒服务。经过几个月“折腾”,我们越发“立体”了。

   很多电商都是靠短期频繁的广告和流量迅速打响品牌和销路,但以此种方式换来的知名度对高端葡萄酒电商来说意义不大。我们必须做一些更符合高端电商身份的品牌营销。

   2013年5月17日,网酒网“改变”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内首款客制化酒品问世。

   客制化酒品意味着将创造自有品牌,能开此先河我们非常激动。但在“为哪类人做什么层面定制”的问题上我们难以达成一致,现在看来是钻了牛角尖。

   直到朋友向我抱怨为什么很多高端葡萄酒不好喝,我才意识到,大部分国人处在葡萄酒入门阶段,难以一下子接受酸涩厚重的口感,我们何不打造一款适合国人口味的葡萄酒,满足他们的迫切需求?

   于是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用户调研,搜集了超过15万份有效问卷,细化到对葡萄酒种类、价格、葡萄品种、配餐、酒瓶外观、瓶身重量、容量等喜好,从全球50多家名庄推荐的上百款产品中选出了最适合国人口感的“一见倾心”。

   产品问世前夕我极为忐忑,因此把预售期定为一个月,没想到一万多支酒提前一周就售罄了,尽管有的人是冲着定制酒标才买的,但这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掌握消费需求的重要性。

  关于恐惧和梦想

   同质化的产品和经营模式导致可复制性极强,被赶超的恐惧如影随形

   在如今的电商行业中,一时的盈利并不能获得安全感,表面风光无限实则危机重重的电商不在少数。同质化的产品和经营模式导致成功案例可复制性极强,被赶超的恐惧如影随形。对于电商来说,内心的迷茫才是最可怕的。

   尽管在大环境下坚持自我会付出代价,但现在我庆幸当初没有为图一时之利而随波逐流,虽然在某些指标上没有获得预期效果,但是我们因独特的运作模式在业界获得了特殊地位,更为可贵的是明晰了未来的的商业版图。这在盲目发展、囫囵吞枣,恶性竞争的电商领域是如此的可贵,因为目标和方向带来的安全感是短期的销售高潮无法比拟的。

   我一直想象着网酒网有朝一日打通葡萄酒全产业链,会像乐视的视频生态系统一样,成为一个垂直整合的葡萄酒生态系统。这一想象让我自己颇为激动。

   这个理想正在逐步实现。2013年的夏天乐视控股启动了现代农业项目,由网酒网负责运营。我想,乐视生态农业的定位不能仅仅停留在农产品层面,而是将其布局成为依托农业,汇集种植采摘、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酿造加工、交易展览、庄园地产等多项产业的综合性商业群落。

   我将此称为“基于农业生产的多种高附加值业态并存的新型农业模式”,希望借此开辟出电商农业盈利之路。这就是我现在最重要的梦想。

   (更多精彩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 考研成绩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
  • 杨佩昌:令中国人诧异的德国物价
  • 谢作诗:看病难看病贵是破坏市场之过
  • 叶檀:悲剧的金融摇滚明星朱长虹
  • 苏鑫:影响房地产热词 互联网和信托
  • 投资独行客:从洗脚城兴衰看消费升级
  • 梅新育:索罗斯情人与拉美经济动荡
  • 张化桥: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哪里去了?
  • 谢作诗:界定土地产权是农民致富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