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产品发力 上汽乘用车深耕“技术革新”

2014年01月11日 03:1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田心

  日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发布消息称,其2013年销售整车超过510万辆,同比增长13.7%,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负责上汽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在2013年的销量同比增长率也达15%,基本实现了上汽乘用车此前的目标。

  外界认为,上汽乘用车近几年在研发、制造、售后服务等领域的坚持与积累,为其在2013年多领域取得的成绩打下了基础,这也将推动其在2014年继续获得更多市场认可。

  销量稳步增长

  2013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汽集团充分发挥下属企业整车产品优势和营销服务优势、主动深挖市场,这使得其旗下合资品牌公司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荣威和MG在2013年的总销量也达到了23万辆,同比增长15%。

  毫无疑问,主力车型销量的稳步提升,为上汽乘用车在2013年的市场表现做出了最大贡献。

  据上汽方面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上汽乘用车已形成了2款“拳头”产品——MG3与荣威350,这使得上汽乘用车在A0级小车与10万元级A级车市场上,拥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其中,MG3在2013年的表现非常抢眼,在1~11月份国内整体小型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4.6%的情况下,MG3却逆势实现了4.5万辆的全年销量,同比增长了8.1%,其细分市场排名也仅次于大众的精品两厢POLO车型。此外,荣威350车型在2013年销售量也完成了近12万辆,同比2012年增长率高达50%以上。尤其是在2013年的最后几个月时间里,荣威350车型的月销量接连闯进了“万辆俱乐部”,其表现在整体A级车产品中属于佼佼者。

  此外,上汽乘用车在2013年还强化了在15万元以上专业SUV细分市场的“深耕”。众所周知,在15万元以上SUV产品的竞争中,自主品牌车企向来不具备优势,而为了扩大W5的产品知名度,上汽乘用车连续3年举办了“荣威W5丈量活动”,并对W5车型进行了大量的营销宣传。如今,荣威W5车型的市场销量已能比肩同类合资品牌企业的产品。

  有行业人士认为,上汽乘用车的销量能得到稳步增长,除了得益于其有力的产品布局外,还与其在技术研发、制造工艺以及服务品质等方面不断提升,有着直接关系。正是由于上汽乘用车找到了一条适合于自己的自主发展之路并坚持,才能在国内整体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后,仍能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打造技术优势

  的确,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上汽乘用车在汽车传统技术革新、车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均获得了一定的突破与阶段性成果,这不仅为其2013年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也为其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以全新荣威550为代表的上汽乘用车主力产品,现已广泛运用双离合自动变速器、Start/Stop数字智能启停节能系统、inkanet车联网等先进技术。而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上市后,与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荣威E50纯电动轿车形成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领域“三剑齐发”的产品布局。

  与此同时,上汽乘用车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努力也越开越得到行业的认可,其产品和革新科技在2013年先后获得了十二项行业奖项。其中,inkaNet3.0系统获得了“2013年度车联网技术及应用奖”;荣威550 Plug In车型获得了“最受期待绿色车型奖”;而荣威350车型也获得了“年度最佳技术创新轿车奖”等。尤其是上汽乘用车的inkaNet 技术,在经过4年时间积累、10多万车主体验反馈的优化后,其2013年推出的inkaNet 3.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开创了“操作、安全、拥堵”三大创新优势。

  此外,2013年上汽乘用车在改善用户满意度、产品技术提升、新能源产业化方面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中国质量协会的公告数据,上汽集团乘用车旗下的荣威350取得细分市场用户满意度第一名的成绩;而MG3则以77分的高分在细分市场用户满意度评比中斩获亚军,与冠军仅一分之差。同时,荣威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组销售服务满意度的第一名,得分甚至超过了部分合资品牌企业。

  上汽方面强调,汽车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有着重要责任,因此上汽乘用车在考虑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要考虑到当前亟需解决的“城市拥堵问题”和“空气污染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技术以及传统技术革新等方面的研发才显得不遗余力,而且今后也会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坚持下去。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于大宝谈崩恒大将续约 意名帅会国安高层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传小米2014年推300元智能手机
  • 博客睿见中国-新浪2013年度思想盛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谢百三:证券史上最糟糕的新股改革
  • 连平:新年物价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
  • 西向东:从陈光标名片看国人土豪情节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