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电哈密大南湖

2013年09月10日 00:02  《能源》 

  本刊记者 王赵宾

  在新疆荒凉的戈壁滩上,“疆电外送”工程正在悄然起步。它们将成为这项工程的重要支撑点。

  7月中下旬,记者从哈密市区出发,沿235省道一路南行。沿途目睹了从绿洲到荒原、再到戈壁滩的荒凉变化。国电哈密煤电一体化2×660MW工程,就位于距离哈密市区近100公里的戈壁滩。

  走出235省道后,由于周围都是戈壁滩,行车多少有些不便。为此,隶属于国电新疆公司的国电哈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国电哈密公司”)特意从百十公里外拉来新土,垫起了一条简易路。为了防止路面的这层新土被风刮走,当地还专门安排了辆洒水车,但这辆洒水车所能覆盖的范围,几乎就是杯水车薪。

  当日,天公作美能见度高,在很远的地方就能清晰看到国电哈密项目中施工的吊装设备,以及周围一片蓝色的房顶。后来才知道,这一片蓝色的房顶下,全是国电哈密项目的办公室和职工宿舍。据随行的国电哈密公司副总经理王立刚介绍,国电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2×660MW工程,是以煤电一体化坑口电站建设模式,是哈密南-郑州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配套电源之一。

  哈密市作为国家确定为千万千瓦级火电基地,是“疆电外送”的核心输出口和重要支撑点源。作为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首批配套电源,除了国电集团之外、还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神华集团两家大型央企牵头开展前期工作。其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为2台66万千瓦发电厂项目、神华集团为4台60万千瓦发电厂项目和国电集团2台66万千瓦发电厂项目。

  据了解,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是“疆电外送”首个特高压项目,也是西北电网首个特高压项目工程。起点在新疆哈密南部能源基地,落点河南郑州,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六省(区),线路全长2210公里,工程投资233.9亿元,预计2014年建成投运。工程建成后,输电能力将达到800万千瓦,创造世界新纪录。

  这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充分发挥特高压输电优势,将新疆哈密地区丰富的煤炭和风能资源就地转化成电力输送到华中地区,不仅有利于提高新疆自我发展能力,而且有助于解决华中区域煤电矛盾,缓解华中电力紧张局面。

  绿色火电

  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几度颠簸后,汽车逐渐靠近国电哈密大南湖煤电项目基地,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两旁也安上了路灯。一直延伸到厂区。对此,王立刚解释说,这些只是“三通一平”工作的一部分,目前已经基本结束。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设总目标是“建设绿色火电厂,资源利用环保高效;高标准达标投产,确保行业优质工程;实施精细化管理,争创国家优质工程”。该项目采用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能耗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各项消耗性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常规火电机组,项目采用空冷技术,高度节水,生产水源采用哈密市污水处理厂中水,项目采用低氮燃烧等环保技术,同步配套建设高效除尘、脱硫、脱硝及废水处理等环保设施,环境污染物的排放均满足环境标准要求,环境效益明显。

  本期国电哈密公司2台66万千瓦的工程机组年耗煤量约为416万吨/年,由徐矿集团哈密能源有限公司提供。属于坑口电厂,煤源最近距离仅有数百米。由于电厂与煤矿建设不同期,或出现紧急情况,所需煤炭则会通过汽车运送进厂进行储存。

  本工程生产用水采用哈密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备用水源考虑采用中水蓄水池,储存哈密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生水。目前,哈密市政府已将哈密市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正在建设的哈密煤电基地的供水水源。该厂位于哈密市西南约8公里的花园乡内,于2002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而电厂的生活用水采用哈密煤电基地统一调配的榆树沟水库和石城子水库地表水。

  目前,电厂已与哈密市污水处理厂签订了供水协议,以保证中水的可靠供给。该工程厂区排水系统采用清污分流制,所有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处理后的水全部回用,正常运行情况下厂区无废污水排放。

  该项目之所以是绿色火电,不仅是在项目内部进行节能降耗,而且还有风火光打捆的因素。据了解,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国能电力[2013]272号文件《国家能源局关于哈密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建设方案的复函》,批复同意国电新疆哈密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建设方案,标志着新疆哈密能源开发公司获得60万千瓦风电项目以及5万千瓦光伏项目的开发权。

  哈密风电基地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风电基地之一,也是我国首个利用跨区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采取风火光打捆的方式。该项目规划建设的60万千瓦风电计划分布在哈密三塘湖区域或哈密东南部区域。所涉及的风电及光伏项目下半年将全面开展前期工作,并在年底完成哈密风电基地二期项目的核准,2014年年初开工建设。

  7月底,新疆哈密公司大南湖煤电一体化2×660MW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式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文件,标志着该工程具备了国家核准要求的所有支持性文件。

  优质工程

  在记者到达大南湖煤电一体化2×660MW工程的前一天,国电哈密公司曾邀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的专家,对该项目进行的工程创优咨询的工作刚刚结束。

  目前,国电哈密公司已编制完成了《国电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2×660MW工程创国家优质工程实施规划》。同时,工程现场质量监督站已建立,并于7月11日由新疆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完成了首次质监活动,现场质量可控、在控。

  也是在当月,国电新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涂扬举曾出席国电哈密公司干部大会,期间他了解了项目的进展和施工情况。随后他并对国电哈密公司提出了要求,他明确表示要理顺关系,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力争将大南湖工程打造成EPC管理模式的试点项目。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电哈密公司已经在给项目中成立工程建设安委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安委会会议,安全监督和保证体系建立并逐步完善。按照集团公司《工程建设安全健康环境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编制完成了《国电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2×660MW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并对集团公司相关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印制成册,下发各施工单位学习实施。目前,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设施正在按照策划分部分项实施,现场区域化、模块化管理已初具成形。

  根据国家电监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开展了国电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2×660MW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工作,并于7月12日至13日,邀请了南京中电学会电力安全评价有限公司专家完成了首次达标培训工作。

  同时,国电哈密公司还组织了各参建单位进行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重点对施工现场大型施工机械、消防设施、施工用电、高空作业、爆破作业,习惯性违章等开展全方位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并结合“安全生产月”和新疆目前特殊的反恐形势,组织开展了消防、防暑和防暴专项演练工作。

  目前,该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正处于打地基阶段。按照计划2014年12月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2015年3月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届时,哈密大南湖将会通过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将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内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丁书苗喂养贪官:找女明星供刘志军淫乐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只有硬着陆一条路
  • 雷思海:叙战将是对中国的金融外围战
  • 老谷:房地产市场该拐弯了吗
  • 张明:中国人为什么怀念科斯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