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不到半年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

2013年09月02日 07:40  三湘都市报 

  上任不到半年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系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中央委员,曾执掌中石油

上任不到半年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

  人物简历

  蒋洁敏,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阳信人,197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1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省部级干部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在8月26日、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及其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接连四名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后。9月1日上午,监察部官方网站通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蒋洁敏3月18日出任现职前,正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8大后首个中央委员落马

  蒋洁敏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他也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个中央委员。此前先后有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和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两名候补中央委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蒋洁敏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先后经历了从石油地方企业到集团总部,然后再到地方政府,再回到总部的经历。被称作“懂企业”的主任。1998年前后,蒋洁敏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的身份,亲身参与并领导了集团重组、上市公司组建运营及海外IPO,是中石油内部少有的具有资本运营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之一。

  最近一次露面:8月27日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国资委网站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其网站头条仍然为8月27日蒋洁敏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的新闻。据悉,这也是蒋洁敏被曝涉嫌严重违纪前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记者从国资委网站公开信息了解到,蒋洁敏自2013年3月18日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以来,共出席公开活动20次,其中,八月以来共出席公开活动5次,活动内容多与央企有关。

  目前,国资委尚未公布由谁接替蒋洁敏的具体工作。

  内幕

  蒋洁敏离任审计

  牵出石油系统数名高管?

  有接近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8月26日和27日先后落马的王永春及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四位中石油集团和股份公司副总级高管,均早已被纪委部门调查,此次集中爆发,“是被蒋洁敏的离任审计所牵发”。

  今年3月蒋洁敏离开中石油集团高升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央企领导人离任后应对其任期内进行离任审计,蒋洁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依惯例,相关离任审计的时间是2006年—2013年,但该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蒋的离任审计时间延长至10年。上述消息人士说,“审计时间的延长与蒋洁敏本人也沟通过,但审计涉及的范围却很广”。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分析

  中石油反腐:胜利油田系进入视野

  中国石油的反腐大网正在撒开。多个独立消息源向记者证实,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目前仍处在有关部门的控制之下,并仍在接受调查。在“中石油四高管”接受组织审查之前,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陶玉春就已开始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业界认为陶玉春为相关调查提供了重要线索。

  陶玉春和其后接受组织审查的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均曾任职中石油胜利油田。而随着中石油反腐大网的撒开,在石油石化系统内部十分熟知的“胜利油田系”逐步开始走入公众的视野。

  ■据中国经营报

  链接

  国资委介绍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根据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设置的,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特设机构。

  国务院授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根据党中央决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党委,履行党中央规定的职责。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范围是中央所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贝尔 9100万身价世界第二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据悉中石油反腐布局已久 部分人拒绝悔过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毛泽东错过了朝鲜停战最佳时机吗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
  • 龚蕾:叙利亚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