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抢夺在线教育市场传统教学方式再受挑战

2013年08月28日 23:40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郭航报道

  互联网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是越来越明显,在改变人们的购物习惯之后,又在另一领域进行渗透——在线教育。近日,阿里巴巴[微博]集团推出的“淘宝同学”正式上线。标志着互联网巨头将在在线教育领域展开一轮新的拼杀。此外,谷歌[微博]、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在线教育市场。随着互联网对于在线教育的渗透和争夺,在线教育的市场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发展迅速。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前瞻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网络教育行业 市场前瞻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约143亿元,2012年已达到723亿元,实现了2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由于在线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上课听教师、下课靠自己”的陈规,用户可以随时、反复收看收听,轻松学习。在线教育成为上班族、学生族“充电”和考证冲关的首选。越来越多的人也更愿意通过在线教育这种方式充实自己。

  “目前,我国在线教育发展十分迅速,许多教育机构都将线上教育视为线下教育的重要补充,积极涉足此领域。线上教育方便快捷、种类丰富,能够较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其在价格方面相比线下教育也具有不可匹敌之优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青睐”。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由于在线教育有着广阔的前景,互联网巨头的涉足也就不足为奇。事实上,互联网涉足在线教育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目前在线课程的销售量较为突出,这使互联网企业萌生专门开辟在线教育平台的想法。在线教育平台拥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同时号召力也较强,能够吸引诸多知名度较高、影响力较大的教育机构加入。以前的在线教育大多都是由专业的教学机构来操作,而现在互联网做在线教育,则是凭借自身的优势。

  沈哲彦表示:互联网做在线教育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能够获得丰富的教学资源,互联网做在线教育以平台商身份介入,集聚效应明显;第二,互联网企业对数据可以进行实时监控,能够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第三,互动性更强,在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中,消费者与教育机构或者其他消费者将获得更大的互动空间。

  由于自身所具备的优势,互联网在做在线教育时也更加得心应手。同时,互联网的涉足,也给在线教育市场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在线教育行业规模将快速膨胀,淘宝等互联网企业作为线上巨头,对用户消费习惯有深刻的理解,并对用户消费行为有较强的引导作用,它们进军在线教育将会吸引更多的群体参与。同时,互联网做在线教育对于传统的在线教育机构也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互联网的市场份额也会逐步扩大。整个行业的竞争压力也会变得更加严峻。

  当然,互联网的加入带来的不仅仅是竞争。互联网这一新鲜血液的灌入,对于在线教育市场的整合也有一定的作用。沈哲彦认为,互联网巨头的纷纷加入将使更多的在线教育机构在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中“栖身”,这有利于改变在线教育散兵游勇的市场格局。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类似于虚拟的产业园,能够产生较大的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从而促使在线教育市场朝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方向迈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喀什20日处置暴力恐怖团伙案
  • 体育欧冠阿森纳5-0晋级 大奖赛女排3-1开门红
  • 娱乐李天一案开庭梦鸽现身 被告:有嫖娼成分
  • 财经中石油被查4高管均曾执掌最赚钱业务
  • 科技运营商称手机实名制动真格
  • 博客兰和律师:从未恐吓过李天一案受害人
  • 读书风流绝配:各自淫荡互不干涉的奇葩帝后
  • 教育乡村家庭拒供女儿上学 称早晚要嫁人
  • 李伟民:尿歪罚款是不能兑现的尴尬
  • 官建益:自贸区是中央打出的第二张牌
  • 易鹏:上海自贸区以开放倒逼改革
  • 西向东:美国一亩地值多少钱(图)
  • 黄鸣:被人遗忘是一种耻辱
  • 杨涛:新兴市场可否摆脱宿命
  • 周彦武:信贷紧缩露苗头 先挤压楼市
  • 朱大鸣:四大困局期待三中全会破冰
  • 花木兰:取消打折利率房奴就会受不了
  • 石章强:上海老品牌的复兴与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