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力推蔬菜平价店全国已建成超过1.1万家

2013年08月28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徐沛宇

  [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统计,截至2013年4月份,全国各地已建成各种类型的平价商店超过1.1万家 ]

  今年入夏以来,湖南遭遇罕见旱灾,但当地蔬菜价格的涨幅并不比全国高。据湖南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7月,湖南CPI 涨幅比全国低0.5个百分点,蔬菜价格涨幅比全国低7.4个百分点。

  为什么大旱之年蔬菜价格并未大涨?“这是因为湖南省建立了一批蔬菜直销平价店,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湖南株洲一家蔬菜平价店揭牌仪式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而就湖南全省而言,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建成883家农产品直销平价店,该省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建成1500~1800家,预计3年内建成5000家。

  周望军表示,在传统销售模式下,蔬菜的生产、运输、销售环节加价幅度一般为150%~250%,而平价直销店可使其下降到50%左右,大大压缩了中间环节的成本,直销店的菜价一般比其他商店平均低15%~30%。

  蔬菜平价直销店这一模式始于2010年,最先在广东省进行试验,2011年3月开始在全国推广。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专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 进一步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平价商店建设。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统计,截至2013年4月份,全国各地已建成各种类型的平价商店超过1.1万家。

  蔬菜平价直销店的建设与价格调节基金的支持密切相关。按照《价格法》规定和国务院要求,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在省级或者市县级都建立了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各地利用价格调节基金,采取补贴水电费和租金等方式支持平价商店建设。

  湖南红星盛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长沙建设了三家蔬菜平价直销店,该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长沙建设300个平价直销店。该公司总经理许华忠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开设一家平价店可以获得3万~5万元的价格调节基金补贴,还可以享受租金和水电费方面的减免。

  湖南物价局局长龚秀松介绍说,目前湖南省级的价格调节基金每年有10亿元左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用于扶持平价店的建设。此外,价格调节基金还对一些蔬菜基地给予了补贴,以降低生产环节的成本。

  “在价格改革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正在研究如何使价格调节基金在征收、管理和使用环节更加完善,更好地保证市场供应、平抑物价。当然,这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周望军说,“农副产品的价格长效稳定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既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迫切需要各地物价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创新体制、机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郭晶晶产一子报喜 恰逢旧爱田亮生日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乡村家庭拒供女儿上学 称早晚要嫁人
  • 白明:用中国权解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 梅新育:跨国公司爱官二代是全球现象
  • 安邦智库:金融高官转任地方的红利
  • 叶檀:政府全面接管经济
  • 陶永谊:谁动用了我的存款
  • 金岩石:新股发行制度变革关键是啥
  • 朱平:解读A股移动互联企业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