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融合新媒体时勿忘传统

2013年08月25日 23:05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毛小北报道

  自从8月5日亚马逊[微博]创始人贝索斯斥资2.5亿美元收购美国《华盛顿邮报》,人们问的最多的就是,我们从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报纸是不是真的已经走到末路。被格拉汉姆家族经营长达80年的《华盛顿邮报》曾因报道“五角大楼事件”和“水门事件”而被美国人视为英雄。这次它的被收购,被更多人解读为纸媒衰退已经无法阻止。

  2012年4月,《费城问询报》和《纽约每日新闻》以5500万美元被一地方投资集团收购;2012年5月,巴菲特用1.42亿美元现金买下美国通用传媒公司旗下63家报纸;2012年10月,《坦帕论坛报》以950万美元出售;2013年8月3日,纽约时报公司宣布将旗下的《波士顿环球报》出售;一笔一笔糅杂着悲痛与泪水的被收购似乎真的宣告报业已经成了明日黄花,不舍却又无法挽回。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国内报业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一家国内知名媒体的发行人员耿先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新媒体对讯息的传播方式更符合当代人阅读习惯,纸质媒体发行量下降是必然趋势。但这并不一定就可以宣告报业这个传统媒体要淡出人们的视线了。

  耿先生表示,新媒体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无论谁都无法阻止它的发展。但是新的事物出现并不一定要建立在老事物消失的基础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人意识到新媒体不是敌人,而是可以合作的战友。传统媒体需要新媒体传递信息的方式,而新媒体需要传统媒体信息量与公信力。

  许多人不禁要问,传统媒体如何与新媒体的海量信息去较量?耿先生表示,由于国家对新媒体采编还有诸多限制,新媒体的信息量大多来源于传统媒体或热心网友的提供。那么如果有一天所有传统媒体都拒绝向新媒体提供新闻,会怎么样?如果网友提供的信息大多是假信息,假新闻,新媒体本就脆弱的公信力又会如何?

  “面对新媒体的强势围攻,传统媒体大多采取了围城自闭。即使走出去,也会失去方向感。”曾经任职多家媒体的秦镭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传统媒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完全接受新媒体并有步骤有思想地试图融合于新媒体中;第二类是内心虽然接受新媒体但是由于长期封闭的思想,并不知道如何有效融入新媒体中;第三类就是完全抵制新媒体,将新媒体视为自己的敌人。

  秦镭表示,第一类与第三类的结果显而易见,最重要的是第二类。现在许多传统媒体负责人都属于第二类。由于长期守旧的思想,造成他们被动跟着新媒体的步伐走。盲目地去从网络上抄袭热词或者热议的话题,当人们在新媒体上都热过劲了,在传统媒体上又“炒”一遍。这种盲目跟风的现象,最后只能沦为新媒体的厨师,主要职能就是“炒冷饭”。

  还有一些媒体在收购上较为盲目,今天看电影赚钱去收购电影公司,明天看游戏赚钱又去收购游戏公司。殊不知,收购来并不一定可以为己用,是否能有效整合融入才是最主要的。

  其实传统媒体有许多优势,新闻的真实度,新闻的深入度等等都是新媒体所没有的。面对新媒体,传统媒体必须要摆正态度,坚守自己的传统并且融合新媒体的技术。而盲目跟风,冲动收购最后只会自取灭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涉嫌嫖娼被行拘
  • 体育孔卡绝杀广州德比恒大胜 国安4-0阿尔滨
  • 娱乐沈星香闺男友急证清白 吴姓富商纷纷躺枪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上海第四家苹果店正装修:或十一前开业
  • 博客心理学家:庭审时薄哪些话不实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美国女生忆印度留学:不停被触摸(图)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
  • 王东京:政府为何鼓励出口
  • 石建勋:什么墓地是俄罗斯人精神家园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