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杀人嫌犯周江波的世界

2013年08月23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从20日傍晚至22日晚,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善谊阁村,周江波家的两扇木门一直反锁着。透过两扇木门的间隙看到,周家的院落约摸二十平米,但是均为泥土地,并未铺成水泥地板,院落中时而发出几声狗吠。

   这个平凡的农居是杀人嫌犯周江波的家。

   19日下午3时5分,在安阳市一辆由安阳市区开往安阳县北郭乡的公交车上,周江波持刀杀人,造成3人死亡,12人受伤。周江波当日逃脱后次日被安阳警方抓获。

   “20号晚上,我到我姐那里去看她,她很难过,不愿见外人。”周江波的舅舅杨昕说。

   在周江波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为他操碎了心,“你三天两头弄出事情来,你父母怎么受得了?”杨昕如是教育过他的外甥。

   不断的打架、退学、少管所、监狱等,一直伴随着周江波的成长历程。另一面,在邻居及亲人的眼中,周还是一个孝顺的孩子。

   “父母的教育有些问题,但是这个社会也有些问题。”对于周江波造成的惨案,杨昕如是评价,他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屡屡被退学的外甥,心理难免有点阴影。

   两度被退学

   周江波出生于1989年5月,父母亲均是农民,且是高中生。后来周江波的父亲外出务工,母亲一直在家务农,哥哥于重庆毕业后,目前在北京工作。

   11岁,周江波上五年级。因为打闹从楼上跌落导致骨折,因此耽搁留了一级。

   “那个时候,留了一级的他和我们同班,感觉他比较内向、孤僻,很少说话,但是脑子很灵光,人很聪明。”周留级当年和他同班的小学同学对本报记者说。

   周江波的舅舅也回忆称:“他(周江波)的智力并不差,甚至比会念书的老大还强,应该算中等以上,手脚麻利,很灵活。”

   小学毕业后,周江波去乡里上中学。但是一个学期不到就被开除,因为他一周之内多次打架。

   “被开除后,我去和他的老师说情,说他智力还不错,请求老师留下,但是老师还是不愿意。”杨昕说。

   无奈,周江波从中学退学,去了乡里另外一个小学复读。一年之后,他再次到初中上学。因为周经常打架,中学校长还记得他,再次拒绝了他。家里人多次向校长说情,说周江波已经有所改变,希望能再次上学。最终,周江波才被再次接纳进入初中校园。

   但是,没过多久,他再次被学校开除,原因还是因为打架。他被开除之后,和他打架的另外一个男孩并未被开除。执拗的周江波再次去找那男孩打架,在路上截住他,用铁爬犁把那个孩子打成重伤,“因为尚未成年,周江波被抓到了少管所”周的舅舅杨昕说。

   周江波多次打架背后的心路历程,外人并不清楚。杨昕记得,周江波上初中的时候,居住在离学校较近的外公家。在某一天晚上,周江波目睹了舅妈及两个表姐妹惨遭杀害的场景,“用镰刀,有的是一刀割喉,有的是捅入胸部。”

   有媒体解读称周江波因此而性情大变,但是具体对他有何影响,连杨昕都无法说得清楚。

   这次事件之后,周甚至鲜有对人细说自己的心理感受。彼时的周江波不过十一二岁。

   曾外出务工

   从少管所出来之后,周江波约摸十五六岁。那个年代,外出务工是一种潮流。

   在周的家乡马上乡,在家务农全家一年辛苦劳作下来仅有一万元的收入,而一个人外出务工每月收入至少上千。于是,周也加入了这个大潮。

   记者从村民及杨昕的口中了解到,周江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至少去过天津、深圳、四川、唐山等地。

   杨昕记得,周江波一次从唐山回来给他带了一条一百元的烟,“是个孝顺的孩子”。有报道也称,每次回家周都要为父母买上礼物,哪怕自己再寒酸也要为父母买点东西。

   外出务工期间,农忙时节,周江波也会回家帮助家里做些农活,“干活还比较麻利。”杨昕说。

   另据媒体报道,周江波此前在成都因为盗窃被判刑4年,今年3月份刑满出狱。

   而他外出务工和进入监狱的具体情况,村里和杨昕都无从知晓。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周江波离正轨越来越远。

   “我姐姐姐夫虽然是高中学历,但是一则埋头干活,二则两人都很胆小,平时也不怎么会教育,不会循循善诱。大儿子考上大学了,主要还是自身的原因。”杨昕说。

   显然,对屡次“闯祸”的小儿子,父母也没有办法。

   周江波的父亲因为操心过度,烦忧导致心血管疾病,现在还在医院住院,不能说话。“他现在还不知道儿子在公交车杀人的事情。”杨昕说。

   厌世后行凶

   从四川回来之后,周江波在6月份回到家乡拜访外公。当时,杨昕劝他不要动不动就和别人打假,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干活养活父母,“老人家安安稳稳才有幸福”。

   “但是,他显然听不进去。”杨昕说,“他已经二十四五了,很多东西都无法改变,性格已经形成了。”

   对于周江波的打架风格,杨昕总结为“一言不发就冲上去打别人。”

   两个月后,类似的手法被运用于他的邻居。本报记者在周江波家附近看到,周家的房屋高度较邻家的房屋低。邻近村民向记者证实;“毗邻的两家因此而产生过矛盾。”

   河南当地媒体报道,18日,周江波和邻居因小事发生纠纷,随后拿起一把铁锹,向邻居头上拍了三下,邻居当场倒地。周江波以为邻居死了,害怕遂产生厌世心理。19日,他来到安阳一公交车上准备抢车撞其他车辆,在和司机发生争执没有夺到方向盘后,开始行凶。

   “周江波当时使用约十厘米长的刀,从前车厢往后车厢扎人,一些乘客从前门逃了下去,但是很多都往挤在后门。” 据当时坐在车厢后侧的伤者回忆。

   后据统计,此次行凶造成三人死亡,十二人死亡,死者之一为年仅十岁的李洪光。

   李洪光的爷爷李玉林说,孙子右臂伤痕累累、血迹斑斑,“不忍心多看。”李玉林说。

   “他伤了邻居还可以说事出有因,但伤了普通人,太不应该了。”杨昕说,“对那些无辜的受害者,我们也很难过,即便倾家荡产都无法赔偿那些受害者。”

   周江波的父母至今仍然回避媒体,直到儿子出大事,亲朋也不清楚他屡屡犯错的真实原因,似乎周围的人也没有走近他的内心世界。

   而在各地法院,类似的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

   来自湖南湘潭县法院的一项调查显示,青少年违法犯罪之前生活在家庭结构破裂的明显偏多,“有的父母离异,有的或父或母出走多年,有的一直生活在祖父母身边(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

   最近几年,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开始通过社工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比如被列入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试点城市的无锡,针对“不在学、无职业”青少年开展服务管理,通过面对面沟通、心理治疗等,已先后有1600多名青年结束失业、失学状态。

   根据无锡的摸底调查显示,单亲、父母分居或经常吵架的青少年占了“不在学、无职业”青少年总数的三分之一。另外,沉迷游戏和娱乐场所占10%,结识社会不良青年占18.6%。

   然而,更多的城市,对于这些自我放逐,并走上犯罪道路的青少年,还没有提前干预的细致办法。甚至有学校直接将问题学生“推开”。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杨昕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受审视频曝光 着白衣未戴手铐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登顶 欧冠-阿森纳3-0客胜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萨苏:韩国首尔名称含义是“铁的窝”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