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强化土地获取能力,吴中实业地产融资开闸利好

2013年08月19日 05:09  理财周报 

  中粮地产关注并购、合作,把握旧城改造机会,房地产行业是吴中实业利润的另一股力量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代红叶/文

  仅仅一个决策却系整个企业运作。如中粮地产,花61亿连购三块地,因上一年无新增项目。如吴中实业,带头研究抗癌产品,致使股价起起伏伏。这不仅仅是董事会的决策,更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

  中粮地产:快速运转,强化土地获取

  〉〉董事会成员:周政、马建平、殷建豪、马德伟、韩石、李晋扬、顾云昌、孟焰、陈忠谦、、

  2012年营业收入:79.45亿元

  2012年净利润:5.14亿元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中粮地产花61亿元连购三块地。

  6月27日公告称,中粮地产全资子公司中粮地产南京以23.4亿元的价格,通过挂牌出让方式,竞买取得南京市麒麟生态科技创新园上坊地块。

  不到一个月,7月23日又发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中粮地产(北京)竞得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西甸村地块,成交总价为人民币23.6亿元。

  7月31日,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中粮地产成都有限公司,通过拍卖方式,以14.39亿元取得成都市成华区崔家店路52号地块的使用权。

  时隔三年,中粮地产又一次取得地王。

  早在2010年10月,中粮地产以总价7.42亿元拿下深圳坪山新区一块土地,创造了深圳坪山新区地王。

  而此次连续的三次大动作,有业内人士称,是由于2012年地产行业低迷时期,中粮地产没有购入新的土地项目。

  作为央企中保留地产业务的16家企业之一,中粮地产的存在很幸运。

  2010年,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曾表示,在今后的发展战略中,中粮集团坚持把70%以上的资源投放到粮油食品业务上,把集团25%左右的资源投入到酒店地产业务上。

  按照业务定位,中粮地产主攻住宅和工业地产,没有将中粮集团商业地产业务项目注入。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公司在建拟建项目为18个,没有2012年新增的项目。

  年报显示,中粮地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9.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38%;利润总额10.04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6.41%。

  其中公司住宅类项目(包含权益类项目)实现签约面积61.31万平米,签约金额90.58亿。房屋租赁业收入26,053.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81.08万元,增长15.42%。

  “目前地产行业趋势良好,再融资也成为关注的主题,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但是央企地产,因为依托的平台不一样,业务和策略变化不会太大。中粮集团下,中粮地产和中粮置业的也不分流很明显,短期内不会有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中粮地产计划新开工项目有9个,新开工面积80.5万平米(其中保障房面积1万平米),同比增加22.9%,其中包括:北京祥云国际、北京长阳一号地及五号地(长阳半岛项目)、上海翡翠别墅、悦鹏半岛(原上海奉贤区南桥新城项目)、成都御岭湾、成都祥云国际、沈阳隆玺壹号、天津中粮大道、长沙北纬28度。

  而在工业地产方面,预计2013年,随着宝安25区城市更新项目以及宝安22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相应租金收入将减少。预计全年物业出租率为95%,租金收取率为98.5%。

  “未来会强化土地的获取能力,坚持快速运转原则,关注并购、合作,把握住旧城改造的机会。”

  吴中实业:生物药和化学靶向药并驾齐驱

  〉〉董事会成员:赵唯一、姚建林、阎政、金力、王志雄、温京辉、王波、孙文基

  2012年营业收入:37.23亿元

  2012年净利润:0.47亿元

  2013年上半年,吴中实业坐了一趟过山车。

  受抗癌产品的有利影响,自一月份起,吴中实业股价从5元一路高涨至20元,累计升幅约4倍。

  而6月下旬,有关公司抗癌新药研发失败的消息则让股价连续大幅下跌三天。6月27日、6月28日、7月1日分别下跌7.41%、10.01%和6.46%。

  7月2日,公司澄清公告称,“公司抗癌药研发失败消息不实,新药研发目前一切正常。”

  据公告显示,江苏吴中上述三期临床研究一切正常,正按计划顺利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四川、宁夏等各省区市25家医院开展工作。截至7月1日,该研究项目入组病例数为203例。

  从2011年初宣布自主研发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开始,公司对抗癌新药的重视可见一斑。

  自1999年公司上市,到2010年公司进行战略性调整,医药一直是主要的板块,其中抗癌新药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项目,也是公司行业研究前端性的尝试。

  2012年公司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72,297.4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3%,其中主营业务收入371,512.5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8%。实现营业利润(毛利)41,486.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51%,其中主营业务毛利41,287.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30%,实现净利润4,683.7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74%,顺利完成了年初既定的预算目标。

  其中,核心产业医药业务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5,865.81万元,较2011年增长10.01%,营业利润(毛利)26,641.78万元,较2011年增长 15.92%。

  目前为止,医药集团共有包括抗肿瘤、免疫调节、消化类以及抗感染类等在内的各在研项目29项,其中工艺改进项目4项。29个在研项目中已有5项申报生产,4项进入临床阶段,2项申报临床批件阶段,其余处于临产前药学研究阶段。

  除了核心的医药研发,近两年来公司新进入的房地产行业也是利润来源的一股力量。

  报告期内,房地产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919.70万元,较上年增长80.14%,营业利润(毛利)12,025.18万元,较上年增长153.03%。收入相当可观。

  而关于时下地产再融资可能为公司带来的影响,董秘表示,“肯定是利好的。如果再融资通过,我们未来在市场上的融资可能性也会更大。”

  而关于公司近几年来的投资决策,董秘向记者表示,“这都是董事会根据市场行情决定的,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是一个参考要素。”

  由于医药行业产业升级,公司认为该行业未来在研发方面,将逐步由原先的化学药一家独大向生物药和化学靶向药并驾齐驱的方向发展。同时,一大批优质药物专利集中到期,给仿制药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在房地产方面,公司持续深化“只为生活之美”的精品地产企业形象,深入推广VI系统应用,不断提升开发项目的品质及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2013年度,公司计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亿元。而2013年一季报公告显示,公司1-3月份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75%左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本周四在济南中院公审
  • 体育乌塔卡救主国安1-1人和 姜宁3球富力5-1
  • 娱乐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 财经70城市房价69个上涨 北京涨18.3%居首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盘点与白龙王关系密切的30位明星(图)
  • 读书一妻多夫:中国历史上最凶悍的女儿国
  • 教育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12月将大变脸
  • 谢作诗:为什么限购令不能降房价
  • 杨涛:重点镇建设应避免计划思维
  • 徐斌:4万亿积极财政不是资源错配
  • 张明:地方债究竟有多危险
  • 张化桥:IPO的诱惑
  • 陶冬:欧洲恢复增长 联储准备出手
  • 石建勋:俄罗斯基础设施落后在哪(图)
  • 梅新育:奥普拉买包风波暴露什么问题
  • 蔡成平:日本电子业衰退的虚与实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