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城堡里的歌剧魅影 萨翁林纳歌剧节玩趣

2013年08月14日 23:15  华夏时报 

  王勇

   在欧洲游走的时间长了,多少还是会产生一些审美疲劳,即便是柏林爱乐、维也纳歌剧院之类的演出,也开始对于曲目挑挑拣拣了。但今年夏季,在芬兰参加了萨翁林纳歌剧节之后,还是有种让人大呼过瘾的感觉。

   在中国人眼中,萨翁林纳是一个标准的北欧小城,随手在网上搜索,你会得到如下资讯:萨翁林纳距离赫尔辛基 335 公里,人口28000人,近 40% 的面积被湖水覆盖,是芬兰东部湖区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萨翁林纳坐落于芬兰最大湖泊塞马湖水域中央的岛屿上,如诗如画,妩媚妖娆,有“塞马明珠”之称。萨翁林纳历史悠久,芬兰还处于部落社会时,萨翁林纳就已是辽阔的塞马水域的水路战略枢纽。直至现在,萨翁林纳市中心仍然保留着 15 世纪建造的奥拉维城堡,当时统治芬兰的瑞典,为了防御俄国,而修建了此城堡。目前是芬兰保留下来的最壮观的中世纪城堡,也是北欧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中世纪城堡。萨翁林纳附近的蛇形丘(Punkaharju)湖堤,是芬兰著名的风景区,著名的萨翁林纳歌剧节于每年的七、八月间在此定期举行。在落叶纷飞的季节,在美轮美奂的景致中,徜徉于淡淡月光的湖畔,耳边隐隐传来歌剧的天籁之声,犹如身处人间仙境。

   中国人开始关注萨翁林纳,则是因为两大中国歌剧团体先后参加过歌剧节的演出,早在1988年,中央歌剧院250人曾应邀参加该节演出。时隔20年后,北京奥运会前夕,上海歌剧院受邀派出185人的歌剧团再次亮相萨翁林纳国际歌剧节, 2008年的歌剧节也同时被确定为“中国主题年”。7月29日至8月2日期间,中国歌剧艺术家们与芬兰艺术家同台用中文演唱《黄河大合唱》,演出3场《奥赛罗》和2场中国原创歌剧《赌命》。其间,同时举办“萨翁林纳中国周”、“中芬经贸研讨会”、“中国文化讲座”、“上海世博会图片展”等系列活动。当然更令各路媒体关注的是,芬兰女总统哈洛宁观看了上海歌剧院的现代歌剧《赌命》,在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奥拉维城堡内,演出舞台被装饰成有着浓郁中国传统特色的宅院厅堂。在张国勇院长的指挥下,上海歌剧院演员和乐手们以“无调性”唱法的欧洲现代歌剧表现形式演绎了一个中国传统故事,表现人性中道德、坚强、贪婪、无知等相互的矛盾与冲突。中国先贤的思想学说,古琴、琵琶、洞箫等展示的传统音乐,和武术、太极等中国文化元素在歌剧中得以巧妙糅合后展现。精彩的演出和剧中中国民乐优美的旋律深深打动了观众。哈洛宁总统随后接见了中国的艺术家们,并表示《赌命》是东西方文化结合的一种有益尝试,她本人很喜欢这部与众不同的歌剧。于是在芬兰,《赫尔辛基新闻》、《芬兰画报》及《东萨沃地区报》等各媒体对上海歌剧院在萨翁林纳歌剧节的演出,用大量篇幅给予报道,评价该团的演出是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的结合,给芬兰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而《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纷纷特派记者随团报道,一时间,萨翁林纳又成为了众多中国的歌剧迷们梦想的目的地。

   在大多数人眼中,欧洲的宫殿总是辉煌明亮的,而城堡这个东西多少是带有一些神秘色彩的,阴谋、杀戮、爱情甚至灵异常常出现其中,从哈姆雷特到天鹅湖,所以对于城堡的内部参观,总是能够吸引较多的眼球。奥拉维城堡长年对游人开放,每年平均要接待20万的来访者。较之过去最大的不同是,城堡与陆地之间架起了一座浮桥,游人不必再乘船渡河而上。很有意思的是:浮桥是可以开启的,而且装有强大的马达,当有船只经过城堡的水道时,浮桥可以开走,十分有趣。

   在古堡中举办歌剧节,这个创意开始于1907年,当时极具爱国主义情怀的芬兰著名的女高音爱诺(Aino Ackté)提议每年在城堡中上演芬兰语的歌剧,最终这个梦想在1912年实现,并且连续五年举办了歌剧节,其中上演了四部芬兰语歌剧,唯一的例外是古诺的《浮士德》。随后因为俄国十月革命和一次世界大战等事件的发生,歌剧节停办。直到1967年,一批在萨翁林纳参加声乐大师班的学生,在城堡的院子中成功上演了贝多芬的歌剧《费德里奥》之后,歌剧节又重新开始了。世界著名的芬兰男低音歌手马尔替·塔尔瓦耶在1970年代担任歌剧节的艺术总监期间,使得歌剧节的演出水平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准,并开始具有了国际声誉。

   2000年5月完成的修缮工程包括更新观众席座椅,在观众席后方设置幕间使用的休息厅以及重新设计遮雨天棚。新设天棚的覆盖面积达1800平方米,是欧洲最大的单一膜构造天棚。天棚是由钢缆、悬空支柱以及织物等构成的薄膜结构,整个框架支撑在城墙顶部既存的混凝土通道之上,而城堡原有的构造没有受到任何损害。悬空支柱位于织物膜的上方,通过钢缆拉紧,将整个膜构造天棚悬挂在中庭之上。施工时先在中庭内组装天棚的各个部分,完成后用绞车拉紧升空。膜构造的屋脊呈不对称型平面以适应舞台及观众席的配置以达到最佳音响效果,而完成后的实际音响效果甚至比当初预想的还要好。薄膜外侧的灰白色涂装一方面是为了反射阳光、减少尘埃的附着,另一方面则是考虑与古城保持单色灰调的协调。与明亮的浅色表面相反,织物膜内侧被涂成柔和的蓝色,而织物膜采用不透明的材料旨在提供一个没有自然光的舞台表演空间。无论是在功能上还是在空间上,也无论是有形的抑或是无形的,音乐与建筑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萨翁林纳本身并没有歌剧院,歌剧节的乐队与歌唱家都是每年暑期临时聚拢来的艺术家,大致的班底还是来自赫尔辛基的国家歌剧院,也有欧洲各国(较多的是独联体各国)的艺术家加盟。但由于这些艺术家的水准都很高,所以即便排演时间不长,但最终的演出水准还是一流,近年拿出的几部歌剧也确实让人心动,新制作的歌剧《蝴蝶夫人》,由曾经担任过指挥大师卡拉扬助手的斯太芬·索尔特斯(Stefan Soltesz)执棒,舞美设计、舞台总监等团队,全部由一批日裔美籍艺术家完成,他们拿出了西方人容易认同的东方元素的设计方案。

   除此之外,每年邀请外国著名歌剧院访问演出也成为了惯例:1987年爱沙尼亚剧院作为第一个外国歌剧院登上了古堡的舞台,随后,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歌剧院、英国皇家科文特歌剧院、新以色列歌剧院、洛杉矶歌剧院、德国莱茵歌剧院、智利圣地亚哥剧院、法国斯特拉斯堡国立歌剧院、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西班牙巴塞罗那歌剧院、意大利博洛尼亚歌剧院、俄罗斯国家歌剧院和上海歌剧院纷纷到访,今年来自歌剧故乡的意大利巴勒莫歌剧院带来了《乡村骑士》与《清教徒》,无疑是对于意大利歌剧最正宗的阐释。

  (作者为音乐教授、乐评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
  • 刘石:牛郎织女是古代的屌丝文化
  • 王东京:中国经济十年内保住7%无悬念
  • 马忠普:钢铁产能过剩严重性被夸大
  • 老谷: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掠影(图)
  • 周彦武:感谢高房价吸纳了50万亿M2
  • 徐斌:未来经济大萧条根源在哪里
  • 叶檀:城镇化被赌徒操纵
  • 谢作诗:高房价的几大危害
  • 陈季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
  • 金岩石:城镇化的疯狂如何扼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