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贯通对我国油气价格暂无明显影响

2013年07月31日 22:47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邵志媛报道

  能源问题是所有国家的发展咽喉,能源供应的畅通是经济发展的持续稳定保障。

  7月28日,由中国、缅甸、韩国、印度四国六方投资建设的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开始向中国输送天然气。这标志着经过3年建设的中缅油气管道特大跨国项目取得重要历史性成果。中缅油气管道于2010年开工,是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通道。

  经过3年艰苦的建设,中缅油气管道相继实施,这会给中缅两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几年间由于中缅国内政局的变化,油气管道计划是历经风风雨雨,但是各方都同意油气管道的开通对各方都是互利共赢的。

  中缅油气管道的开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让我国天然气来源更加多元,缓解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分散进口天然气运输的风险,提升我国能源安全,而且通过中缅油气管道的合作,加强和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双方达致共赢的局面,使得关系更为紧密;再加上,缩短了大约1200公里的运输距离,具有运输的经济性。”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能源行业研究员徐思聪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首先,中缅石油管道的疏通对国内来说意义重大,它预示着会改变着整个的产业结构及布局,从东部沿海向西部转移。其次,中缅管道石油的开通若预期不受影响,能够摆脱国际石油价格对中国经济发展自由的限制。”云南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文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据中石油披露,该管道还将使中国进口中东原油不必再经马六甲海峡。

  现在每年通过马六甲海峡运往中国的石油约为2亿吨,2012年,中国进口原油达2.7亿吨,也就是说,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原油占总进口量的七到八成,对马六甲的能源依赖可想而知。

  中缅油气管道的开通意义深远。有人就会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从此就可以在能源安全上摆脱马六甲困境,不用担心发生特殊情况的时候个别国家对马六甲的封锁。

  虽然一定程度上中缅油气管道的开通会缓解中国能源的紧张局面,让我国能源来源更为多元,但是徐思聪看来,认为从此就可以摆脱马六甲困境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他表示,中缅油气管道中的石油管道设计运输量为每年2200万吨,只占到2012年原油总进口量的8%。

  有专家也表示,按照去年油气资源的进口总量,即使中缅油气管道即使满负荷运行,也只能分别解决中国油气总量的28%和7%,而这一数字还是静态的。鉴于未来中国油气资源还将进一步上扬,这就意味着中缅油气管道的作用和重要性还会进一步下降。其次,用管道运输油气资源,并不一定比船舶运输更安全。

  一直以来,油气价格牵动着民众的心,它们的一起一落都会成为其关注的焦点。中缅油气管道的贯通,会对我国油气价格与之前相比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徐思聪表示,中缅油气管道包括了一条独立的天然气管道和一条石油管道,运输能力分别为120亿立方米/年和2200万吨/年,分别占到2012年我国天然气和原油进口量的28%和8%;但是只占我国2012年天然气和原油表观消费量的4.6%和8.2%。

  对于中缅油气管道的开通是否会对我国油气供求关系造成明显影响,徐思聪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油气价格有相应的价格形成机制,并不完全跟供求关系同步,因此,没有迹象表明中缅油气管道的贯通,会对我国油气价格造成明显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胡耀邦之女发声明否认涉葛兰素史克案
  • 体育中超-孙祥百场破门 恒大3-0十人国安
  • 娱乐美导演性侵5亲生女产6子:为保血统纯正
  • 财经胡耀邦之女发声明否认涉葛兰素史克案
  • 科技苹果公司CEO密会国内三大运营商
  • 博客冯仑:2020年卖售价不到一万精装房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台大老师课程爆红:用生命卖萌(图)
  • 傅蔚冈:如何看银行买断工龄人员维权
  • 雷永军:洋奶粉想说降价不容易?
  • 钮文新:中央拒绝紧缩
  • 苏鑫:中国房价泡沫即将破裂
  • 谢作诗:劳动成本上升有利于经济增长
  • 安邦智库:中国利率市场化最新路线图
  • 张卫星:火烧央视大楼成了我的解药
  • 叶檀:政府不该刺破大泡沫
  • 沈建光:如何反击唱空中国
  • 许家林:政府可欠多少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