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伦敦起火事故指向发射器 英监督机构要求禁用该类设备

2013年07月23日 02: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卓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颜欢发自北京、成都

   发生在本月12日的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87客机伦敦起火事故调查传来最新进展。

   据外媒消息,事故原因直指紧急定位发射器,并且英国监督机构已经表示 “航空公司应禁止使用这类设备。”由于这一发射器由锂电池供电,因此,这一事件再次引发外界对于锂电池安全问题的担忧。

   据悉,该紧急定位发射器由霍尼韦尔公司生产提供,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7月22日)发稿,汤姆森航空公司已决定移除该设备。

  事故指向发射器电池/

   霍尼韦尔在上周就已经被邀请参与协助调查。

   英国调查部门在13日的简报中曾公布初步评估,称波音787伦敦起火和之前遭遇全球停飞时候的电池故障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霍尼韦尔生产的紧急定位发射器在当时就已经受到质疑。

   外媒最新报道指出,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生产的发射器是由锂和二氧化锰供电,并且装配在787客机机身后侧,其信标与客机电力系统无关。

   据路透社的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调查的重点已经逐渐转移到飞机冷凝液和可能的电线扭曲如何产生电火花并引爆锂电池。一个消息来源称,调查人员发现,飞机紧急定位发射器的外壳有一段扭曲的电线。

   英国航空机构称,倘若事故发生在航行过程中,将造成重大的安全问题,机组成员可能很难控制由此引发的火灾。这段发言引发高度重视,包括航空公司正在检查这些信标,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也已敦促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审查其他飞机的定位信标。

   波音公司[微博]对此回应道,“作为调查的一部分,波音支持AAIB的两项建议。随着调查进度的展开,我们认为这是合理的安全预防措施。”同时,波音方面还表示,将同客户、供应商和其他商用客机生产商合作积极采取行动,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

   截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除了汤姆森航空公司已经决定移除该设备外,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发言人克里森?大卫也表示,公司将与联邦监督机构和波音公司密切合作,并采取适当行动。

   事实上,设计紧急定位发射器是为了在飞机遭遇坠毁时,激活发射器并帮助人们找到飞机的位置,因此大多数航空公司通常都有安装。

   目前,霍尼韦尔公司已经出售超过6000个紧急定位信标,不过,霍尼韦尔并非紧急定位信标的唯一供应商,据悉,它这次同时要求检查其竞争公司信标的安全性能。

  欧盟称目前不会禁飞/

   伦敦失火事故被认为是继1月停飞事件以来波音787经受的最严重挫败,波音公司股价也一度因此波动。

   不过,美国彭博社17日消息指出,欧洲航空安全局已经表态称,波音787目前并没有因为这次的伦敦事故而被再次要求禁飞的危险。

   但无疑,787近半年来的一波多折,已频繁引发外界对其运营稳定性的质疑和担心。

   就在7月18日,日本航空公司(JAL)一架从美国波士顿飞往日本东京的波音787梦想客机再次由于“维修问题”造成返航。而由于787客机多次发生设备故障,日本政府的最新表态也倾向于改选波音777客机作为新的政府专机。

   不过,目前尚无中国航空公司就此表态,包括已经率先运营787的海南航空[微博]

   同时,公开数据显示,整个6月,波音公司已向11家航空公司和一家租赁公司交付了66架梦想787客机,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

  美客机常现电池事故

  据彭博社报道,来自华盛顿的航空安全顾问JohnCox在采访中称,从乘客携带的电子设备到遍布的飞机系统都使用到了锂电池,而在罕见情况下,锂电池可能在不可控的化学反应中变得过热,从而带来火灾的危险。

   “我们从来没有处在一个更加安全的飞行环境中。”他补充说。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统计显示,自2009年以来,美国总共有26起客机电池出现过热或着火的事件,占所有类似电池事故的78.8%。

   锂电池现在已经是一个价值31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了,主要的生产商包括劲量控股 (NYSE:ENR) 和 Ultralife (NASDAQ:ULBI)。飞机对锂电池的应用越来越多,包括除颤器、紧急照明等。航空飞行员协会下属的危险物品项目主管MarkRogers认为,“这不仅是关乎787的事件。”

   据了解,拆除这一发射器并不会影响梦想客机的运行,故AAIB并未禁止波音787的飞行。

   值得安慰的是,霍尼韦尔的发射器中使用的锂电池属于锂锰电池,与787机身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不同,这可减轻人们对于飞机禁飞的担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律师自曝曾给梦鸽支招:用案中案翻案
  • 财经政府叹息中核370亿项目夭折:没这个福气
  • 科技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被曝拥有多名情人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毛泽东秘书田家英是自杀还是他杀
  • 教育13岁神童保送北大 高考成绩698分(图)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
  • 叶檀:利率早已变相市场化
  • 丁志杰:货币发行美元化困局
  • 刘杉:利率改革或带来政策功利性
  • 杨涛:存款保险旨在夯实金融改革基础
  • 张志伟:学习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调电价
  • 陶冬:阿伯施出口术 安倍遇试金石
  • 姚树洁:李克强打响利率市场化闯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