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弱的500强 国企蜂拥榜单折射民企困境

2013年07月20日 00:04  华夏时报 

  王先知

   有关世界500强排名的榜单,正在引发坊间的热议。

   7月8日晚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3年“全球500强”最新榜单。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不包括台湾)上榜企业由去年的73家增长至89家,这已经是连续第十年实现“稳增长”,包含台湾、香港在内,中国上榜的公司总数已经达到95家,距离百家仅咫尺之遥。与此同时,美国上榜公司为132家,与2012年持平。

   虽然中国企业进入500强的数量与日俱增,但上榜民企寥寥无几引发业内质疑,中国进入500强的企业大多是垄断性行业,市场化高度开放的行业则凤毛麟角,这样的500强富有生命力吗?

  “这是虚的500强”

   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数量和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不谋而合。

   据悉,1992年扩大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入世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增长,中国企业也快速发展起来。截至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在全球500强榜单中的数量也与日俱增。

   尽管如此,众多入围企业的办事效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等众多方面却越来越受到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钢铁、煤炭多数企业净利润负增长,甚至出现亏损。这些企业所在行业产能过剩,面临转型和重组的艰巨任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内地上榜的85家企业中有10家亏损,其中有多家企业进入了全球500大公司亏损最大50家企业的榜单,内地上榜的85家企业中33家企业净利润同比负增长。

   一位IT领域的美国500强高管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中国进入500强的企业很多,这从一个侧面也能反映出中国经济在世界中的地位,尽管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很多,但是其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比如国际化程度和盈利能力都不强,而且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这是“虚的500强”,国家把更多的资源拢在一块,很容易制造出世界500强企业。

   此外,一位从事饮料行业的世界500强管理层人员也向本报记者抱怨称,以前他们毕业时,都喜欢去外资企业,不仅福利待遇好,而且管理也更人性化,而现如今这一形势发生了变化,刚毕业的年轻人都喜欢去国企,国企的福利和待遇都上去了,并不是国企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超越了外资500强企业,而是他们依靠垄断资源,很容易获得额外收益。

   对于上述质疑,国务院国资委一位长期研究国企问题的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坦承,外界的质疑是客观的,虽然中国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的序列,但是同国外发达国家500强企业在国际化、企业管理、品牌形象等方面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要赶上他们还得需要一段时间,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中国上榜世界500强企业中,属于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共有44家(在香港注册的华润没有计算在内),属于中央管理的金融等类型企业11家,加上地方管理的国有企业23家,一共有78家国有企业。据本报记者了解,这次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央企和地方国企占据榜单80%左右的比例。

   对于众多央企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中国绿公司百强专家委员会评委专家孙继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是比较脆弱的,它们是大而不强,在中国,国企的股东是政府,监管很大程度上也依靠政府,缺乏投资者的有效监督,这样,央企的风险管控就不容易出现问题。以个别央企为例,由于没有把握好风险,未能正确判断国际形势影响下长期业务发展前景,导致巨亏,这对其它央企来说,教育意义很深刻。

  榜单折射民企发展缓慢

   虽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众多,但是民企却寥寥无几。

   据本报记者观察,中国上榜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能源、煤炭、化工、金融等领域,而来自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则更少,在高度竞争的食品快消品领域,仅中粮集团一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而且还是央企。在国外入围企业中,沃尔玛、家乐福、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百事可乐、雀巢、达能、可口可乐等快消领域企业却很多。

   “民营企业是市场化经营的企业,中国企业群体的崛起需要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崛起。”王志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内地企业进入全球500强公司榜单的85家企业中,民营企业还不多,仅有沙钢、吉利、联想、正威、民生、华为和魏桥7家。

   根据《财富》杂志公布的数据,2013年新上榜的16家企业中,仅民生银行和正威国际集团为民营企业。此外,2012年,上榜的中国公司中共有13家新面孔,其中仅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为民营企业。

   “如果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都是一些垄断的国企的话,这对整个中国经济的活力意义不大,因为民营经济对经济的活力贡献更大,这个榜单也折射出国进民退的现实。”大中华购物中心联盟主席助理、中企资本联盟副秘书长柏文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中国的很多领域不能只对外资开放,还要对民营经济开放,比如要开放金融、能源、钢铁等垄断性领域,这样,中国的经济才更有活力,也才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名单。

   但也有人持相反观点。上述国资委不愿署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比如现在有一家国企销售额达到了2000亿的规模,现在人为地把它切割开来,实际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现在如果把中石油和中石化拆散了,中国的石油企业如何抗衡国外的石油大亨。石油石化领域,全球也就那几家,美国的大企业也有国家在背后支持,只不过双方发展壮大的路径不同而已。”

  下一轮新晋明星

   事实上,进入世界500强已经成为中国众多民营企业的宏伟目标。

   “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过程毕竟还是很短,才三十多年,国有企业为何进入的会多呢?那是因为国有企业的基础比较好,建国以后就成立了,历史比较悠久,比如招商局、鞍钢、国家电网[微博]等。”上述国务院国资委不愿署名的官员认为,对中国来说,服务业还是发展得差一些,主要集中在能源、煤炭、钢铁等行业,现在提出经济转型升级也是这个意思,就是将来会有越来越多服务性行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

   据悉,江苏省委确定的“十二五”末进入世界500强的三家备选优质民营企业名单中,雨润控股集团榜上有名,另外两家是苏宁电器[微博]和宏图三胞。

   2013年7月16日,在《财富》杂志发布的“中国500强排行榜”上榜公司中,本报记者看到,在今年上榜的前100家企业中,共有联想、民生银行、苏宁、冠捷科技、新希望六和、美的电器、恒大集团、庞大汽贸和复星国际等10家民营企业。

   此外,在“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排名前十的是江苏沙钢集团、华为投资公司、苏宁电器、联想控股、山东魏桥、浙江吉利集团、万达集团、雨润控股集团、新疆广汇实业集团、三一集团,它们的销售额都在800亿以上。上述民营企业中除了已经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外,剩下的企业如果不出意外,都将是下一轮入榜的热点企业。

   对于民营企业的未来,上述国务院国资委不愿署名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世界500强这个榜单从一个侧面也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所有的企业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随着民营企业的不断壮大,未来他们进入榜单的机会应该会更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郑龙租借加盟恒大 曝王治郅无缘亚锦赛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柴静:拒绝烧掉巴黎的纳粹将军(图)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
  • 谢百三:70个城市房价上涨令人忐忑
  • 罗天昊:500强地图警告中国走三条路
  • 姚树洁:底特律与鄂尔多斯的破产经验
  • 陈虎:北京禁止群租会困死多少人
  • 叶檀:房租大涨对屌丝不公
  • 齐格:国企老总夜话柳传志
  • 冉学东:神木是个小圈 中国是个大圈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