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怀柔园:文化科技高端产业聚集区

2013年05月13日 14:05  《中关村》 微博

  Zhongguancun Huairoupark: high-end industry clusters of technology and culture

  根据“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怀柔园将实现生产总值500亿元,其中科技企业贡献60%。

  According to the twelfth five year plan, by the year of 2015, Huai Rou industrial park located in the north east side of Beijing will achieve its annual revenue of 50 Billion yuan.

  文 本刊记者 程桔华

  作为京郊最美的开发区,上风上水的怀柔素有“近山而不进山”和“近城而不进城”的地理特性。离山体很近,但却没有进到山里边;离城区很近,但也不在城区范围内。在这片约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演着一个个现代工业传奇。2013年3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怀柔园正式授牌。在“中关村”这张“中国硅谷”金字招牌的护航下,雁栖开发区加足了马力,向着更新的目标远航!而本次纳入“中关村”范畴的7.1平方公里土地,将乘着科技与文化的双翅,驰骋翱翔!

   

  三大原则保障

  产业成功转型升级

  1992年3月,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怀柔县率先向北京市政府呈报了建设雁栖工业开发区的请示。1992年4月初,市委批准立项。同年,形成了北京农业开发区、中国乡镇企业城和雁栖乡镇工业小区等四个开发区并存的局面。

  到2000年,怀柔县政府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雁栖工业开发区收购了中国乡镇企业城,接管了北京农业开发区及雁栖乡镇工业小区,雁栖工业开发区规划面积达到9.92平方公里。同年10月,雁栖工业开发区被北京市政府批准为市级工业开发区。

  从1992年到2006年这很长一段时期,雁栖开发区都是以占地面积很大的生产制造型工业企业为主,投入产出比并不高。而怀柔又是典型的生态涵养区,有限的土地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用地需求,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为。

  从2006年开始,雁栖经济开发区进入了转型升级阶段,在增加生产制造型工业企业的比重绝对值的同时,逐渐减小它占整个园区经济总量的比重,同时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研发类企业的比重。

  2006年,雁栖经济开发区引入中航综合工业研究所,2007年引入中科院电子所,2008年又签署了中科院力学所等几个项目。到2009年,雁栖经济开发区跨入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这一年,中科院和北京市签署了共建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的协议,当时签约双方的代表是路甬祥和刘淇。协议上写明要把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成北京第三个科教产业园区。这标志着怀柔正式撒下了科技火种。

  随后,中科院的项目一批接一批地集中落户怀柔。到现在已经有十个研究所,二十多个项目落户怀柔。随着中科院的落户,在2010年、2011年、2012年其他研究总院的一些项目也相继在怀柔落户。尤其是2012年,北京市科委想建设一个纳米科技产业园,因为看中了中科院的资源,以及怀柔的环境,最终北京市科委确定把纳米科技产业园建在怀柔。

  从2006年到2013年2月,怀柔园的科技企业比重已经占到了44%。产业转型升级可谓华丽转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2009年与中科院合作之初,怀柔园便确定了几个原则:一是对中科院落户的项目要求“一配一”进入,即如果中科院有一个实验室或者一个中心落户怀柔,必须至少带一个产业化项目进入怀柔。到目前,中科院有十个研究所落户怀柔,带动了二十多个项目进驻。比如说中科院化学所就带动了绿色印刷等项目进驻。“之所以确定‘一配一’进入原则,就是考虑到怀柔的土地很少,现有土地存量不过几千亩。怀柔山区占88.7%,平原只占11.3%,土地资源非常有限。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怎样让它产生效益?所以确定‘一配一’进入原则。”雁栖经济开发区新闻发言人肖东亮女士告诉记者。

  第二个原则叫“3581”,是对“一配一”进入原则的细化。一般的研究所占地规定为30亩;一个研究所加上一个产业化项目,占地规定为50亩;特别好的项目,可以放宽到80亩,但需要北京市审批;100亩以上的基本上不供应。

  针对中科院的科研项目,更为重要的原则是“项目不落实,土地不供应”,从而有效解决了土地供应和产出的问题。对于自己遴选的项目,怀柔园也有一个项目准入标准,“符合标准的项目才可以获得土地供应,否则就要以租赁的方式进驻。雁栖经济开发区虽然只有15平方公里,但是工业产值却占怀柔区的40%,税收占50%,对地区经济的贡献还是蛮大的。”肖东亮说。

  倾力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

  雁栖经济开发区里有四个专业产业园:纳米科技产业园,中科院科教产业园,互联网创新产业园和都市产业园。都市产业园是雁栖经济开发区的支柱产业,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食品饮料聚集区,聚集了美国玛氏食品(Mars)、日本朝日啤酒(Asahi)、泰国红牛维他命饮料(Redbull)、台湾顶津食品,以及大北农、安东石油、妙士乳业、中富包装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著名厂家,形成了以外资企业为主的食品饮料、包装印刷产业基地。

  在保证都市产业园绝对值不断增长的同时,其他三个特色产业园的产值比重也在不断增加。比如在纳米科技产业园,为了克服传统印刷制版过程因感光冲洗带来的化学污染,满足绿色城市环境的要求,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开发了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新技术:通过纳米粒子复合转印材料和纳微米结构版材的应用,将图文信息直接打印到印版上,形成了亲油墨的图文区和亲水的空白区,直接进行印刷。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完全避免了化学冲洗过程和繁琐工艺,是目前最环保的印刷制版技术。

  再如,有研总院在纳米科技产业园内有一条高级生产线,既生产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材料,也生产电池片,以及电池片的组装,最后应用于电动汽车。碧水源公司在纳米科技产业园也有两个基地,一个是膜科技公司,一个是净水设备制造公司。纳米科技产业园的这些重点应用领域,有望打造成专精特新产业园。

  中科院科教产业园是2009年挂牌成立的,包含教育基地,科研与转化基地和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科研与转化基地已有中科院的10个研究所22个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中科合成油工程公司研发中心暨北京基地项目、化学所北京纳米材料绿色打印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电子所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研发基地、力学所钱学森国家工程科学实验基地项目已完工;网络中心北京超级云计算项目、空间中心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也在积极规划筹建中。综合研究中心在全国一共只有五个,分别设在兰州、上海、广州、合肥和北京。

  “根据雁栖经济开发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将实现产值500亿元,其中科技企业产值贡献60%,即300亿元,这是我们的目标。”肖东亮说。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雁栖经济开发区共实现产值240亿元。随着十多个在建项目的相继投产,未来1-2年之内,总产值会有比较大的飞跃。另外,纳米科技产业从2012年4月21日建园到现在已经实现了12亿元的创收,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到2015年,仅纳米科技产业的贡献将实现120亿元的产值,10亿元的税收。“绿色印刷在未来2-3年内也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只要国家出台新的环保标准,鼓励使用绿色印刷技术,这个市场会上升到千亿规模。碧水源公司的爆炸式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北京市给怀柔园的定位是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定位“科技”,是因为怀柔园有中科院的十个研究所落户;定位“文化”,是因为怀柔是北京市第一批十个文化产业集聚区之一。中影集团就落户怀柔,占地几千亩。郑少秋的影视城在这里,许多为人们所熟知的电影如《建党伟业》、《十二生肖》都在这里拍摄。制片人总部基地,以及配套设施也在建设中。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人才优势,以及创新理念一定会助力怀柔园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未来我们希望一提到怀柔,大家就会想到文化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弗格森告别演讲哽咽 勇士胜马刺总分2-2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手机QQ新版被指二手微信 3万网友打差评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非常仕途:女市委书记的男秘
  • 教育500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成新时代“扫地僧”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水皮:热钱醉翁之意不在酒
  • 谢作诗:真反腐就惩受贿而不要惩行贿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
  • 西向东:食品安全监测技术难点在哪
  • 章玉贵: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近思远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