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懿:小而美的企业要专注

2013年04月08日 10:0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Evernote总经理谷懿在博鳌圆桌会议“小而美:中小企业的成功之路”上表示,一个完美的小而美的企业要专注,并且追求极致,在自己的商业领域专注,并且把事情做的非常漂亮,而且能做很长时间,而且能专注下去,这是对我来说是很好的商业模式。

  谷懿讲话实录:

  对于我来说一个完美的小而美的企业要专注,并且追求极致,在自己的商业领域专注,并且把事情做的非常漂亮,而且能做很长时间,而且能专注下去,这是对我来说是很好的商业模式。

  刚刚各个嘉宾都讲到了小而美的理解,我觉得这要看每个人的判断,在我的理解中,刚才韩总说到47万员工的公司,可能对于我来说这个企业已经不小了,已经很大了,比如像我们公司,我们是来自硅谷的公司,我们的员工是260人,我们在全球已经拥有5千万的用户,去年的收入是2千万美金,相当于每个员工自己能承担的责任也好或者工作也好,是相当大的。

  我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说,规模上来讲我们是一家小的公司。我认为美方面比较重要的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就是赚钱,因为公司最后都要赚钱,不能不赚钱。所以我们的商业模式就是要免费加高级的模式,所以我们有96%的用户都是免费用户,4%的用户原以为我们的服务付费,这样决定了我们未来很长时间能一直赚钱,把我们现在做的跨平台笔记应用做好。

  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好的小而美的模式,我觉得对于小而美的模式就是怎么在他小的时候知道它将来是美的,然后在他美的时候保持规模,这对我自己来说这是一个小而美的例子。

  跟着胡总讲的,如果中小企业一直保持专注是不是好事情,刚才韩总提到台湾和德国的例子,如果你保持专注和极致的过程中,你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什么,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是IT产业,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最重要的是知识产权,就是你自己的设计是什么样的,你的产品是不是被用户喜欢,这个知识产权是否一直保证下去。

  大家知道,在中国可能会有很多人Copy你的设计,互联网产品出来的时候,别人在第一天或者第二天抄袭你的设计,这时候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怎么办?我们发现至少在中国,我们可能有武术家公司在抄袭我们的产品,你刚出来一个网站或者有一个设计,别人第二天已经抄袭了。

  我们目前来讲,什么都做不了,我们可能在法律手段上也没有足够的资源和他们打官司或者怎么样,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保持下去。别人抄的快,我们创新更快,做的更好,让我们的用户跟我们走下去。这也是我们希望政府或者相关的部门,能够在今后加强的,让中小企业能够持续的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保持下去。

  我觉得要专注,并且极致的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你的客户还是用户,并且有一颗做很长时间的心,比如说一百年。

  我和问问题的先生分享一个问题,我们公司的印象笔记看上去很风光,股值10亿美金,但是以前是要破产的,可能公司1-2个月的工资发完就破产了。当时我们这样一个服务业为主导的公司,我们最大的价值是用户,用户喜不喜欢你是很重要的指标,当时我们有一个在瑞典的用户,从没见面,给我们CEO写信,问我们要不要融资,他愿意投资50万美金。

  我们公司有那笔钱度过了08年的金融危机,当时美国的公司做出了投资的承诺但是不会投资下去,我们那一年挺过去了,我很感激当时的用户。这在美国也慢慢成为一个趋势,刚才李会长介绍希望政府帮助银行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我想作为中小企业光靠银行给你借钱生存下去,我想这是很难持续的,专注于你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不排除向我们的客户借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