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纪凡:在细分和产品上具有核心竞争力是小而美

2013年04月08日 09:2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4月8日在博鳌圆桌会议“小而美:中小企业的成功之路”上表示,优秀小企业是在细分市场和产品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并且得到客户最喜爱的企业就是小而美的企业。

  高纪凡讲话实录:

  我是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我心目中的优秀的小企业是在他细分的市场和产品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并且得到客户最喜爱的企业就是小而美的企业。

  从企业的角度谈谈,小而美相应的是大而强,小的也有不美的,大的也有不强的,一个小而美的企业它当然就是说小的时候,毫无疑问,这个企业是私营的或者家族的或者创始人创办的企业,它的动力、专注、决心是够的,当然他获取资源的能力,不管是金融的支持还是其他,实际它的平台不大这是比较困难的。大部分人在这个情况下,如何能够把自己的优势获取资源结合起来,我觉得它就可以很好的发展。

  我们光伏行业2000年的时候,全球前十位的企业都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到2010年的时候,9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全部出去了,原来像天合这样的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但是我们过了两年又看到了中国所谓的领先企业又有了破产重组,这里面有没有从小而美成长到大而强中间的路径和关键在哪里?

  核心问题就是说,你在小的时候能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在大的时候,小企业内在的优势能不能保持?行业里面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日本的一家公司,它从事光伏行业20多年,在行业亏损的时候他还盈利,他采取的办法是大小结合,他采取了阿米巴经营的方法,这是小企业的经营模式,这样的话,它里面有成千上万的小团体,每个小团体都是非常灵活、专注,有目标的企业。

  他对整个行业的变化中,原来BP和其他企业太大了,大到什么程度?假定要定一个东西,要打个报告批下来要半年,等到执行的时候,原来的执行完全是错的。如何能够把大企业能够获取资源的能力和小企业的这种灵活性、专注性结合在一起,它必然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

  我讲一下中国的光伏产业,我要澄清一下,中国光伏行业并不是政府推动起来的,在05年前,没有政府部门关心我们这个行业,都是民营企业家支撑,在国外资本市场上市做起来,政府真正重视在06年以后开始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和战略新兴企业,起源是自身发展,过热是政府支持。

  小企业最关键的能力是他要有一个灵活应对整个环境变化的能力,就是说适者生存而不是大者生存,如果一个企业能适应省长能很好的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