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三言两拍:论戴相龙的实在

2013年04月08日 08:11  新浪财经 微博

  文/新浪财经 王茜

  面对媒体,博鳌论坛的嘉宾们,一年比一年聪明。今年的开幕大会结束后,大部分嘉宾放弃了原先的出场路径转而走VIP通道,让媒体扑个空;以往看到面熟的嘉宾,记者们可以通过他们的通行证知道身份,今年嘉宾们或是用手挡住通行证,或是把通行证藏进西装。

  此外,众多分论坛取消提问环节,只派给代表提问机会,大人物专访放鸽子等,更是让媒体防不胜防。

  经历种种后,再遇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这样愿意谈且掏实话的人物,记者们如获至宝。“他就是个新闻宝库,基本你问啥答啥。”我的同事这样评价戴相龙。

  分论坛一上来,戴相龙就说得很实在,“我国到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时期,(养老金)这个缺口将是很大的”。他表示,适当延长退休年龄以及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可以添补这一缺口。

  “我国国有企业总资产有70万亿,中央企业有30万亿,2012年中央企业上市市值达到12万亿,国有股超过51%的部分有2万亿。通过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社保基金的储备资金到2020年达到3万亿-5万亿是可以做到的,从而能够解决社会保障的均衡性问题。”

  提问环节,媒体接连指向戴相龙,冷落其他嘉宾,以至于主持人要限制提问,并要求戴相龙只用两分钟回答。

  不过,戴相龙还是超时了。

  他回答得异常详细,“完全靠公共养老金养老是不行的,国外的养老金30%来自政府,30%来自企业,40%来自个人。人寿保险公司6万亿,真正和养老联系的只有一万亿;储蓄有40万亿,好像众人在养老,但相当比例是农民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形成的。而且不平衡,在富人手里,且保值增值很困难。因此我们大力提倡基本养老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边负责。”

  戴相龙还透露,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不会公司化运营。另外,国家考虑成立一个机构投资运营地方养老金,但是新成立一个机构,还是发挥目前社保理事会的作用,还没确定,但他认为后面一种方法是比较现实的。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指出,“社保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戴相龙,老戴着实着急了一下。

  “社会保障基金,简称全国社保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也简称社保基金,经常把我们两个基金混成一谈。”他说,“12年来社保基金投资回报率达到8.4%,扣除通货膨胀还有6个百分点,去年广东省委托我们1000亿,还有9个省市委托我们700多亿,投资回报率都在9%以上。”

  论坛结束,记者拥上去采访,戴相龙又问,“哪个刚才谁问了楼继伟的问题?”

  结果问问题的记者已经走了,戴相龙继续“较劲儿”,“我和楼部长交流过,他讲的不是我这个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地方管理的养老金收支计算管理漏洞,比如冒领啊,少交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