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政府和银行应放低门槛 帮助小微企业转型

2013年04月06日 09:29  中国广播网 
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中广网记者 向昌明摄 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中广网记者 向昌明摄 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中广网记者 向昌明摄 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中广网记者 向昌明摄

  中广网博鳌4月6日消息(记者向昌明)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于6日至8日召开,围绕经济复苏、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民生发展等议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聚首海南岛小镇博鳌,直面革新挑战,求解发展难题。

  今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报告称,2012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小微企业整体营收增长困难,较上年同期相比近六成企业利润持平或下滑,约四成小微企业目前有借款。其中,向银行贷款是小微企业争取外部融资的首选渠道,目前66.7%的小微企业主在寻找外部资金来源时首选银行。但银行服务仍存在较大改进空间,45.8%的小微企业主均认为目前贷款到位时间长,其他包括无法提供足够抵押或担保物、不能提供合适财务报表、贷款成本较高都是小微企业在向银行融资时所遇的常见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介绍当前小微企业整体状况时说,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强烈意愿不仅仅体现在国家的政策导向上,也正体现在广大小微企业采取的自身行动中。

  巴曙松说,目前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成本持续上涨,很多效率低的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尤其是外贸小微企业的经营尤其困难。对他们来说,转型升级显得非常紧迫。这些小微企业也正在采取措施,实现转型升级。

  巴曙松建议,政府和银行应放低门槛、提供支持,帮助小微企业转型。中国的企业转型不能只依靠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转型,也必须依靠广大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小微金融”是金融界的热门词汇,不少银行都开展了小微金融业务。巴曙松表示,但其中并非都是真正的“小微金融”,巴曙松说,目前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平淡、成本上涨以及转型压力,金融结构应为其提供适当的服务。今天发布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就是以100万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主为对象展开的调查,能为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提供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人与H7N9感染者接触后发热
  • 体育欧联杯-托雷斯两球切尔西3-1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人民日报调查死不起:墓价高还有各种收费
  • 科技富士康员工吃安眠药被疑自杀遭解聘
  • 博客柴静:对罗永浩的期待 亲历:海天盛筵见闻
  • 读书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
  • 谢百三:国五条为何引发假离婚潮
  • 刘杉:政府也会剪羊毛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
  • 朱大鸣:是谁制造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
  • 陶冬:欧盟危险的先例
  • 叶檀:富士康危机是中国所有代工企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