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小幅回升 A股重塑反弹逻辑

2013年03月23日 07:40  华夏时报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回稳的走势,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300点。但成交量一直未能明显放大,沪市的量能也仅仅站上千亿级别,较春节前的日均1400亿元的量能级别尚差一个等级。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上周陆续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有着极大的关联。比如说公布的3月份汇丰PMI预览值升至51.7,2月份终值为50.4,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处在荣枯线50上方。如此就意味着我国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的趋势中,也得到了最新发布的前2个月全社会用电量数据的佐证。毕竟电能不能储存,故更能够直观地反映经济演变趋势。庆幸的是,前两个月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仍然达到近5%,说明经济回升的趋势较为清晰。

   众所周知的是,自1949点以来反弹行情的逻辑起点就是PMI指数的持续回升所带来的经济复苏的强烈预期。但由于2月份PMI值的小幅回落,一度使得反弹的逻辑支撑力度减弱,故上证指数在摸高2444点后遇阻回落。因此,随着PMI值的回升,反弹逻辑得以重塑,从而驱动着A股在上周再度回升,上证指数也重新站上2300点。

   不过,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达240184.99亿元,1月新增3515.06亿元,创2011年4月以来月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新高。而外汇占款增多,虽然短线来说,有望迅速带来全社会流动性的增强,有利于A股的反抽,但是,就中期趋势来说,也会带来不佳的预期压力,主要是因为流动性增强,如果恰好CPI数据回升,那么,极有可能会引发通胀的担忧,进而迫使央行回收流动性。这在上周也得到了体现,央行在上周二正回购390亿元,上周四再度正回购480亿元,从而使得上周净回笼资金达到470亿元,如此就使得社会资金面趋于减少,不利于短线A股的演绎。

   如此的信息不难看出,当前A股既面临着反弹的动能,那就是经济复苏重塑反弹逻辑,而A股历来是讲逻辑不讲估值,所以,反弹的逻辑起点重塑,有利于A股的回稳。但是,A股也是一个资金驱动型市场,如果市场资金面趋于收紧,那么,A股就缺乏后续源源不断的增量买盘,既然如此,A股也很难放量大涨。这其实也是上周A股市场的一个真实写照,且可能在本周得到进一步演绎。也就是说,当前A股市场出现了典型的下跌有支撑、上涨有压力的态势。故上证指数可能会围绕2250点至2350点的狭窄空间内呈现反复震荡的格局。(金百临咨询 秦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亚预赛-于大宝93分钟绝杀 国足1-0伊拉克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京籍居民买房遇阻 欲查名下房产遭拒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李银河:我们还能吃什么 德国混合桑拿浴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谢百三:我反对楼市国五条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