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新强:建设特高压电网加大陕西电力外送力度

2013年03月22日 19:57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北煤南运”的紧张局面或许将一去复返。

  长期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以就地平衡为主,形成了大规模、远距离输煤的能源配置格局,而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发展逆向分布的基本国情,致使长期以来国内煤电运送紧张局面反复出现,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一方面是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电力供应日趋紧张、环境压力突出。另一方面是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微博]总经理助理、西北电网分部主任喻新强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

  以陕西为例,2012年陕西产煤量4.63亿吨,运煤占用了一半以上的铁路运力资源,成为铁路运力长期紧张的主要原因,也造成陕西公路重载运煤卡车多次大堵车。

  同时,陕西电力行业发展压力沉重,由于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电价机制,煤电联动中电价调整滞后,调整幅度不到位等问题致使火电企业普遍亏损,电力行业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这些都决定了我国能源发展必须走集约化开发、远距离大规模输送电力道路,升级电网电压等级、提高电网输送电力规模,建设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优势的特高压电网才能适应集约化发展大煤电、大水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喻新强说。

  目前,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综合开发,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陕西作为能源资源大省,煤炭资源探明储量1700亿吨,居全国第三位,可支撑电力装机1.4亿千瓦。煤炭资源集中的陕北地区、关中彬长地区已经具备了开发建设大型煤电基地的客观条件。

  陕西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居中的区位优势,按照国家要求加快推进陕北神府、靖边,关中彬长地区等“西电东送”煤电基地建设,“实施煤向电力转化,积极扩大电力外送,目前已建成陕北国华锦界煤电一体化等项目装机360万千瓦,向华北电网大规模输送清洁电力。”喻新强介绍说。

  不过,要向更远的东部,输送更多的电力,使用特高压远距离输电无疑是一条最好的方式。喻新强认为,特高压远距离输电具有明显的经济技术和环保优势,其在保证能源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全国范围内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据了解,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每年可从空中输送原煤1500万吨,相当于750~1000趟万吨重载列车、70万辆重载卡车运煤量;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每年可以从空中输送原煤2000万吨,相当于1000~2000趟万吨重载列车、100万辆重载卡车运煤量。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的成功,全面验证了特高压工程的输电能力和大电网安全运行的控制水平。”喻新强介绍说。

  根据陕西“十二五”发展规划,2015年全省电力装机达到6000万千瓦,其中外送2370万千瓦。据统计,目前已开展前期工作的火电电源项目约为6570万千瓦。

  目前,在陕北神府地区神华等大集团完成了神木锦界煤电一体化项目三期、府谷庙沟门煤电一体化项目二期和府谷段寨煤电一体化项目一期共800万千瓦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作,具备开工建设的条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申请开展前期工作;陕北靖边华能、国电、永泰等发电公司共计600万千瓦机组已完成初可报告审查工作;关中彬长煤电基地目前完成初可审查的火电装机共计1000万千瓦。陕北地区今明两年计划投产火电机组总计464万千瓦,其中华电榆横电厂132万千瓦、神华店塔电厂132万千瓦、陕西能源集团清水川电厂200万千瓦。

  针对陕西庞大的煤电资源,国家电网已经提前做好了谋划。据喻新强透露,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在陕西建设靖边、陇彬两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靖边-潍坊、陇彬-连云港两个特高压交流通道;建设±800千伏陕北-江西一个特高压直流通道,汇集陕北、彬长煤炭基地煤电资源,通过三个特高压通道向华北、华中、华东负荷中心送电。

  同时,陕西已与江苏、湖南、重庆等省市签订能源合作协议,与山东省也初步达成了能源合作意向,落实了电力市场。

  据统计,实现电力外送2370万千瓦,相当于每年增加输煤8300万吨,年GDP增加约66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万余个,“所以加快这些项目的实施,既有利于缓解我国日益紧张的铁路运输矛盾,提高全国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和可靠性,满足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也有利于解决当地就业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缩小陕西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喻新强说。

  对此,喻新强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陕西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步伐。将靖边、关中彬长地区“西电东送”煤电基地和靖边-潍坊、陇彬-连云港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陕北-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纳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电力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

  “尽快同意神木锦界、府谷庙沟门、府谷段寨、彬长新民塬等煤电一体化项目和靖边-潍坊、陇彬-连云港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陕北-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开展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尽快投产。”喻新强如是建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卡马乔回击辞职提问 央视为国足弃播CBA
  • 娱乐传王大治设计董洁被拍 仍有离谱照未曝光
  • 财经京籍居民买房遇阻 欲查名下房产遭拒
  • 科技苹果防摔专利可控制iPhone着地位置
  • 博客李银河:我们还能吃什么 德国混合桑拿浴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不是不好:电改重启的谣言为何又复燃
  • 郑风田:嘉兴死猪投江案的六点反思
  • 温晓东:尚德破产映照新能源发展困境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