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影响力渗透于美国的内政外交(上)

2013年03月20日 13:04  中国经济时报 

  在美国,智库既可以由一两个人组成,也可以拥有几百位员工和研究人员。数以千计的智库中,有的预算仅有数万美元,有的预算高达几百万美元,有的甚至拥有超过两亿美元的年度预算。

  美国智库概况

  美国是国际上公共政策研究与咨询业最发达的国家,在全球约6000余家智库中拥有近2000余家,在智库十强国家中,比其他九国的总和还要多。美国首都华盛顿成为全球拥有智库最多的城市,约占全美智库总数的1/3。近几十年来,智库在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制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以全面的分析研判、与政界广泛深入的联系以及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左右着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科技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以致有美国学者将智库视为继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后的“第四部门”。

  在美国,智库既可以由一两个人组成,也可以拥有几百位员工和研究人员。智库中,有的预算仅有数万美元,有的预算高达几百万美元,甚至如兰德公司那样,拥有超过两亿美元的年度预算。

  美国智库是高级官员和专家的人才库和蓄水池。通过实习和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智库为政府培养新兴的政策制定者,是政府甄选高级官

  员的人才库。同时,也是

  从上任政府中退出人才

  的栖息地,为这些人才

  日后复出提供中转站。

  美国智库的分类、特点及作用

  ——美国智库的分类

  美国政策分析研究机构(智库)约有两千多家,可分为如下四类。

  第一类是官方设立的政策研究机构。如白宫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联邦各部门设立的政策分析机构、较大的州(市)政府设立的政策分析机构。

  第二类是政府合同型政策研究机构。如兰德公司、哈德逊研究所、城市研究所以及很多大学设立的政策研究中心。他们由政府提供研究经费和委托合同,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研究报告。

  第三类为独立型政策研究机构。他们没有政府资助,也不接受可能影响其研究独立性的利益团体的捐助,主要由独立的公益性团体或个人设立和资助,就公共政策发表独立的研究报告。如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研究会等。

  第四类是游说推销型政策研究机构。他们由特定的利益团体设立或接受特定利益团体的资助委托,发表的政策分析报告更多地代表了特定利益团体的观点。他们非常热衷于向政府、媒体和社会公众游说推销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以达到影响政策决策的目的。

  这四类政策研究机构构成了美国公共政策专家咨询的基础。

  ——美国智库的特点

  1.美国大多数智库是根据《所得税法》注册的非营利免税组织。美国公共政策智库运作方式类似于私人企业,但其最终效果不是以利润来衡量,而是看他们对政策思想的影响。作为独立的政策分析中心,他们是否能够生存并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董事和员工推销和推广思想的能力。美国的绝大多数智库根据《所得税法》注册为非营利的免税组织,他们通过申请成立一个面向公众宣传各种政策的教育组织,从而取得建立非营利机构的资格。为了获得免税资格,他们不得支持任何政治派别。很多智库确实在一些政治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它不能公开支持或反对任何一个政党,而且游说政府的预算支出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比例。

  2.强调自身特色,专业性较强,重视研究成果的实用性,不进行纯理论研究。总体看,美国智库对公共政策的研究范围很广,包括经济政策、教育政策、外交政策、卫生政策、法律政策、国际贸易、能源政策、农业政策、环境政策等。但是各个智库都强调自身特色,注重根据自身所具备的专业选择研究领域或服务对象,重视研究成果的实用性,不进行纯理论研究。

  3.强调研究的独立性。重视研究的独立性和结论的客观性是美国智库普遍强调的首要特征。相对于决策者而言,智库往往强调中立的态度,避免由于利益而造成“偏见”或“成见”。强调独立性使得很多智库更加关注研究的公益性,从而使其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为政府服务通常基于合同确立合作关系,虽然经费预算由政府提供,但也强调独立的观点和看法。美国智库一般都强调自己的“非营利性、独立性和无党派”色彩,但实际情况则要复杂得多。智库一般都有董事会全面负责研究计划、立项以及执行核查,并“保证智库的独立性”,但这种独立性也只是相对的。首先,智库从一开始就有自己的定位,或保守,或中性,或激进。而且,董事会成员的背景和理念也决定着智库发展的方向和研究趋向,特别是一些完全依靠美国政府和军方合同的智库。

  ——美国智库的作用

  美国智库在公共政策决策和公共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决策者政策理念的主要来源。智库传播思想理念,向决策者推广研究成果,使其理念能够落实在具体的政策制定中。智库也是意见交换和政策理解的促进场所,多数政治家经过和专家的互动,可以参与分享这些专家在政策问题上的观点,进而有利于自己做出决定。

  二是政策制定过程中专业知识的提供者。智库可为决策者提供多种方案的政策选择,并对不同的选择作出专业的评估、比较和分析,从而弥补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专业知识深度和广度上的不足。

  三是公共政策的评论者。通过对政策制定、决策、执行过程和效果的分析、评论,帮助社会公众对政策作出公正评价,帮助政府检讨得失和提高决策能力。

  四是高级官员和专家的人才库和蓄水池。通过实习和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智库为政府培养新兴的政策制定者,是政府甄选高级官员的人才库。同时,也是从上任政府中退出人才的栖息地,为这些人才日后复出提供中转站。

  五是美国新闻媒体公共政策信息的权威来源。媒体可从政策研究机构获得更全面的公共政策信息和评论,帮助公众深入了解公共政策议题。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 “国外智库管理体系研究”课题组,课题组组长:王佩亨,课题组成员:李兰、李国强、陈国堂、王莉洁、陈波、宋佾珈、孙飞,执笔:王莉洁、侯继来,李国强对本报告作了重要修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国足生死战卡马乔欲变阵 冯潇霆或再缺战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