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千千树:以社会企业推动早教公平

2013年01月24日 00:1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广志 北京报道

   1月12日,在“中国地产领袖公益之夜”的活动中,来自千千树儿童之家的小朋友们表演了一个名为《快乐节奏》的音乐节目,没有乐器,孩子们仅仅通过拍打桌椅就赢得了现场的一片掌声。

   “这是由千千树儿童之家的老师们专门为农村幼儿园和城市打工子弟幼儿园设计的一套音乐课程。”主持活动的阿拉善生态协会秘书长刘小钢介绍说,千千树儿童之家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资助,旨在以创新方式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学前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以社会企业推动儿童早教

   “千千树儿童之家”位于北京通州于家务果村,是一所流动儿童幼儿园,2011年由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小橡树幼儿园和几位关注早教公平的专家一起创办,目前共有122个孩子,年龄在2.5至6岁,他们的父母均是外来打工者及当地农民。

   谈及“千千树儿童之家”的成立,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沈东曙介绍说,当前教育不公现象严重,优质教育资源流向高收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无力支付。其中,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因为在义务教育之外,不公平的情况尤为严重和明显。

   “作为一家社会企业,千千树就是致力于推动中国儿童教育公平发展的,我们选择了流动儿童教育作为切入点。为深入了解流动儿童教育现状,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创办了千千树儿童之家。”沈东曙说。据了解,社会企业的概念最早诞生于英国,旨在以社会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不以商业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社会企业通过推动行业改革、推广解决方案和推进整体社会意识等手段,来解决政府和商业机构未关注或关注不够的社会问题。

  这只是一个开始

   “对我们国家来说,孩子就是国家未来的梦,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梦。”刘小钢说。

   千千树儿童之家,强调适龄的活动,鼓励儿童的学习热情,鼓励儿童体验、参与和探索,鼓励儿童表达能力的培养。把孩子送到千千树儿童之家后,许多家长都会感慨孩子变得更快乐、更自信了,更愿意跟别人交往了。

   一位小班孩子的爸爸说:“我是一个外地来北京的花农,我们孩子来千千树,也是千挑万选的。之前去别的幼儿园,孩子去几天就死活不去了,老师管得太严厉,孩子受不了。后来有人跟我推荐千千树,孩子来了以后挺喜欢的,也开朗多了。而且,在千千树,每月学费只有三百多元,我觉得真的是物超所值。”

   “这种成绩得益于已确立了适合农村幼儿园和城市流动儿童幼儿园,以阅读为中心的教学课程和教师培训课程基础框架。”沈东曙说。

   不仅仅是创办儿童之家这个示范园,千千树还希望把这种高品质、低成本的模式和课程推广到更多地方。千千树所研发的绘本阅读、音乐律动、儿歌等课程已推广到甘肃、青海、山西等贫困地区的126家农村幼儿园,惠及9571名低收入家庭的儿童。

   而且一年来,在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千千树还联合北京大学、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强生(中国)等机构和企业,为河北张家口、甘肃成县、山西永济等地的农村幼儿园,以及北京的部分流动儿童幼儿园教师进行了多场培训,80余所幼儿园从中获益。

   “我们相信,这种高质量低成本的办园模式,为政府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提供了示范和模式。”沈东曙说,“这或许就是示范园的作用。同时我们会结合课程研发、培训,共同搭建一个儿童早教的公益网络。我们希望和各界人士一起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机会获得优质、可负担的学前教育,由此提高农村幼儿园、流动儿童幼儿园的教育水平,促进行业发展,促进政府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

   本次华本企业家公益之夜共收到各界企业家认捐的29.4万元,为千千树的运营和课程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或许这只是一个开始,正如乐平基金会和千千树一直所倡导的那样,广泛凝聚社会资源、实现成本社会化,将是未来公益的一个重要课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NBA-杜兰特32+7雷霆客胜快船领跑全联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
  • 张庭宾:未来三年50%中国企业将被消灭
  • 蒯辙元:奥巴马调整对华政策势在必行
  • 陈虎:诡异现象透示房市将巨变
  • 倪金节:中国货币扩张新逻辑
  • 李伟民:火车票半价有法可依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