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图文:投资《泰囧》400万回报7000万

2013年01月19日 06: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图文:投资《泰囧》400万回报7000万

图文:投资《泰囧》400万回报7000万

楚天金报讯 《人再囧途之泰囧》无疑是今年最热的电影。突破12亿元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史新纪录。“神话”背后,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25岁浙江小伙于宇昂。25岁的他大学毕业才3年,就投资400万参与拍摄《泰囧》,获得了7000万回报。

  1月16日,记者走进浙江台州市天台县,采访了于宇昂及其家人,试图解开他的成长密码——短短几年,如何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到国内最年轻电影出品人?

  “北漂”新丁擅长交友

  拿下《泰囧》一鸣惊人

  于宇昂2009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表演系。出于对自己专业的热爱,毕业时,他婉拒了经商朋友拉他入伙的邀请,选择到北京闯荡。

  他说,这源于浙江人的特质:有生意头脑,爱打拼。同时家里也是做生意的,从小耳濡目染,使他比一般人多了一些做生意的天赋和技巧。

  他是幸运的,2010年4月,父亲拿出家里50万积蓄,让他创立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比起很多北漂族,他的创业史一帆风顺得多,没有啃菜包喝白开水,没有做蚁族。

  但他毕竟是新人,刚到北京时,他圈内的朋友不超过5个人。成立公司后,由于规模小,他每天都要跑业务,联系导演、制片人、赞助商等。作为新人,常常不受待见和重视,于宇昂虽然明白这是必然的,但心中仍然非常不好受,有种憋屈感。

  然而,几年后能拿下《泰囧》这匹震惊中国电影的黑马,证明了这名年轻人在娱乐圈内的品位、人脉和眼光。

  于宇昂的父亲于云霄告诉记者,于宇昂最擅长的就是结交朋友,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他都像中学、大学时那样,是个受人瞩目的“主持人”。

  看好喜剧电影题材

  坚定投资盈利信心

  于宇昂的第一桶金是投资电视剧《香格里拉》赚到的。投资前,他也谈了很多其他项目,综合各方面衡量,最终还是确定了胡歌主演的《香格里拉》,觉得比较靠谱。2011年,《香格里拉》在央视一套播出,他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于宇昂说,自己在确定投资《泰囧》之前已看过几百个项目,但始终没有下手。直到有一天,《泰囧》制片人陈祉希将两度夭折的影片重新立项、重新改编,邀于宇昂等一同合作。

  于宇昂此前看《人在囧途》时,就对这部电影以及徐峥、王宝强颇有好感。而看完《泰囧》剧本后,他更是看好这部戏,觉得会赚钱。因为,纵观中国电影市场,喜剧还是比较少的,而且他比较了解陈祉希、导演徐峥等人,无论专业还是人品都值得信赖。市场调查和评估也显示了比较好的结果,这给他增加了投资的信心。

  据介绍,导演徐峥曾拿着剧本走了很多家投资方,但无一例外都被拒之门外。现在想来,那些当初不识货的投资方,现在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除了利润更是机会

  小公司面临大转折

  作为联合出品人,于宇昂的投资比例10%尽管只占一小部分——三四百万元,但12亿票房,还是给于宇昂带来丰厚回报,相当于7000万元。《泰囧》的成功给于宇昂带来的不仅是丰厚的利润,更多的是机会。于宇昂说,成立才三年的公司已经面临发展转折点。这种机会可能是五年、十年都等不来的。目前,已有不少投资商向他抛出了合作的橄榄枝,这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去选择。

  对于以后的发展,于宇昂说,重心还是以投资为主,工作之余也会出演一些电视剧、电影。

  并非富二代

  借父亲50万独自创业

  网络传言,父母能拿出50万给他创业,于宇昂是富二代。

  对此,于宇昂坦言,自己并非富二代,在天台,其家庭只是小康水平。创业时的50万虽然是父母出的,但之后在北京买房、定居,都是靠自己打拼,再也没有问父母拿过钱。

  记者核实,于宇昂的父亲于云霄是某保险公司的员工,天台的政协委员。

  于云霄说,自己给儿子的50万是家里的多年积蓄,之所以会拿出一大笔钱让儿子去闯,是对儿子的信任和期待,“他从小就喜欢表演,因为他觉得表演能带给观众快乐,他喜欢这种快乐”。

  在记者问到“进军影视圈投资是他自己的选择还是父母的建议”时,于云霄果断地回答:“都是他自己做的决定。这是他经常和我说,影视行业是适合年轻人闯荡的创业方向。他初次成功不是偶然,是对他独到的投资眼光的回报。”

  于宇昂说:“我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当年父母为了自己创业,借给我50万,我就想一定要争气,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年轻人就要有闯劲,要奋斗拼搏,才会有机会,不努力是不会有成功的机会的。”“父母对我特别信任,不管我想干什么事情,只要我把考虑周全的想法提出,父母都会给予绝对的信任和支持。我想,这是今天取得初步成功的关键所在。”于宇昂深有感触地说,父母的艰辛创业历程,也成为他面对挫折时不断战胜自己的精神动力。

  曾沉迷网游

  父亲不打不骂劝醒

  于云霄说:儿子上中学时也沉迷过网络游戏,于云霄心里非常着急,但作为父亲的他没有打骂儿子,而是把他当朋友,跟他谈心,真实地了解儿子的心态,最后帮儿子快速从网游中走了出来。

  爱攀岩运动

  惊险刺激中磨练精神

  于宇昂说,他上高中时,班里有名同学因无学习兴趣,不肯去学校读书。家长穷尽办法,也说动不了儿子,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儿子好友于宇昂,希望他能帮助说服自己的儿子继续上学。

  于宇昂连夜跑到同学家,陪他聊理想、未来。一夜长谈后,同学明白了读书意义,再也没逃过学,还顺利地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弟弟于鹏程说,哥哥性格豪迈,朋友遇到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助。2006年寒假,哥哥向母亲葛敏芳要2000元现金。母亲问他要钱干吗,于宇昂说,有个家境困难的同学做了手术,他想寄点钱帮同学渡过难关。见儿子有这份爱心,葛敏芳也爽快地把钱给了儿子。

  此外,于宇昂说,他勇于风险投资的冒险精神,还与他爱好攀岩运动有着很大关系。惊险刺激是攀岩运动最根本的特点,攀岩时,不用工具,仅靠手脚和身体的平衡向上运动,既要求攀岩者具有勇敢顽强、坚忍不拔的拼搏进取精神,又需要具有良好的柔韧性、节奏感及攀岩技巧,对人的意志力和协调力锻炼非常大。

  (据《今日早报》《台州晚报》《现代金报》、中新社报道)

  做影迷同时也做有心投资者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泰囧》制作和营销总成本近6000万元,其中制作成本为3600万元,影片的营销成本大约2400万元。如果按票房和版权等收入12亿元计算,光线传媒票房分成4.56亿元,刨除6000万元的成本,将给公司贡献近4亿元的利润。

  从2012年12月12日至今年1月4日,光线传媒的股价已从21.38元涨至35.25元,上涨65%。看《泰囧》的影迷,如果是个有心的投资者,在此期间买入光线传媒股票,不仅饱了眼福,还能赚个钱袋满满。有时,投资就是这么简单。而持有股票最多的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微博],市值增加了17.17亿元。“如果说,只有获得如此令人意想不到的票房,电影公司股价才能实现大涨,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需要提前判断一部电影是否能够获得市场认可。”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说。

  近几年,国内3部电影票房奇迹分别是由2010年的《让子弹飞》、2011年的《失恋33天》和2012年的《泰囧》创造的,3部电影的制作公司进入电影行业的时间都不长,且其中有两部电影的导演是首次执导电影。可见,制作机构和导演的“奇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影片票房的不确定性,而买股票之前,投资者如何准确预见,也确实并非易事。 (据《投资与理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家统计局:我国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
  • 体育CBA-麦蒂15+17 青岛险胜北京获四连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
  • 刘杉:2013年经济增长难以超速
  • 林园:股市中活得长最重要
  • 章玉贵:中国地方债风险加大亟须全面体检
  • 杨卓舒:领导者要尽量把工作交给别人做
  • 吴木銮:香港是如何治理空气污染的
  • 洪平凡:2013年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
  • 叶檀:祼商不犯法 祼官才可怕
  • 刘石:火车站票不能半价的逻辑很混乱
  • 倪金节:地产业报商模式危害不浅
  • 老姜:证券公司败给歌舞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