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周少雄:2012有惊无险

2012年12月25日 16:28  《英才》 

 

  ——专访七匹狼董事长

  记  者:您对于2013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持何种预期?

  周少雄[微博]:我觉得明年会比今年稳定点,今年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底部的情况。十八大开完以后,整个经济的政策基本比较明朗。所以我觉得明年经济走势应该会比较平稳。

  记  者:您对所处服装产业2013年的运行态势判断是?

  周少雄:我们整个行业发展应该属于结构调整阶段,这个结构调整会跟随市场的变化。从行业发展情况来讲,出口形势依然不是太乐观,但结构调整完以后会达到恢复上升的发展趋势。

  记  者:2012年对服装产业来说库存压力比较大,那么明年行业的库存压力能否减轻?为什么?

  周少雄:目前来讲,在经济调整这个阶段呈现一定库存的表现是很自然的一种现状。那么随着每个企业对应的调整节奏,因为库存是一种动态的,所以库存到明年它会回落到一个非常好的水平,恢复到较好的市场动态。

  记  者:就当前的产业环境而言,您认为所我国的服装业最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周少雄:我觉得现在主要就是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所导致的消费结构其实在变化,消费结构跟生活方式变化的话,就使得产业的发展调整必须要能够洞察到消费者需求变化。消费者对消费体验的要求更高,对一些相对来讲低层次竞争,或者没有自己特点的一个产品结构来讲,它可能会加速退出市场。

  那么对于一些相对来讲基础较好的,能够让消费者更加高品质的享受,或者是能够提供消费者全方位的消费体验,或者是给他带来更多附加价值的一个品牌来讲,会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认同跟追捧。

  记  者:当下,服装业是否会面临产业投资低迷,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周少雄:我想主要还是看企业的状况,行业当中中小企业还是偏多的,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困难程度是会比较高,对一些在资本市场表现得比较一般的企业在融资上面会碰到一定的困难。但是对一些相对比较好的,应该说一部分的以实体经济为主,具有自身核心竞争力企业,融资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因为市场竞争情况并不是那么紧张。

  记  者:在对宏观经济和产业趋势的这预期下,七匹狼是否已经进行了自身的调整?

  周少雄:我们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七匹狼就意识到整个结构在变化,这几年我们对于整个调整做好前期的工作准备。对面对这一轮2012年的经济情况来讲,应该说这种迹象就比2008年的情况还要严重一点点。因为我们比较早的去预测到这样一个状况,所以我们对后面的调整是有心理准备的,而且已经有一定的基础,所以面对后面经济的调整,我们感觉更可能是一种机会。

  记  者:具体是哪些方面的调整?

  周少雄:近两年,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提出了以品格为主要的诉求方向,明确我们品牌发展进一步的清晰的定位,注重品质、注重体验感受的这么一种产品风格。另外,同时也注重自己格调、自己的特点这么一种总体风格呈现的识别性。应该说这些基础工作已经完成,通过近一两年终端的扩散,我想这个调整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其次,我们在结构管理当中更加注重供应链整合的管理,从上游供应链到最终消费者整条供应链策划来讲,我们会在以往已经实现的系统,就是我们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结合自身对系统的一种思考方式,通过这几年的磨合、实践,我想在明年工作当中这些将会发挥作用,所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对整个供应链的梳理会达到新的,比较完整的体系。

  记  者:就目前的市场环境和趋势,贵公司设定的中长期目标是否可能发生改变?为什么?

  周少雄:目前来讲长期目标我们并没有做调整,但是对中期目标来讲,我们也相应根据2012年的形势表现做了一些西部策略性的表现,更加针对我们向中高端发展的这么一个决心,同时进一步调高中高端的比例。不是在量的上面完全去达到竞争,更重要的是在产品的风格设计,加强设计的带动性,加强品质的稳定性。通过产品的创新以及服务的提升来达到我们的目标。所谓从策略上调整,是对原来渠道扩张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度经营和管理策略。

  记  者:“十二五”转型期,关系你们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周少雄:我觉得在“十二五”发展的过程当中,这几年企业的发展一定是要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加强自己的特色,做深做透是最关键的一个取胜的要素。随着“十二五”整个经济环境跟企业经济环境的变化,应该说行业的分工整合,包括整个行业自身特点的突显更加是企业生存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盲目的跟风或者是纯粹靠大形势进行推动,可能这个阶段已经过去,“十二五”更多的是靠自身的产品、服务以及专业性来呈现的。

  记  者:您刚提到核心竞争力,七匹狼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那几个方面?

  周少雄: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在服装品牌、在产品研发上面有较强的经验和很好的基础,所以产品研发是第一个。其次我们在品牌文化的塑造当中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最大特点,就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文化来塑造品牌,使得我们的产品不是简单的一个服装产品,它更代表积极向上男人精神的品牌。这两点构成我们七匹狼的核心的竞争力。

  记  者:回顾2012年,您觉得七匹狼取得了哪些收获?又有哪些遗憾?

  周少雄:2012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因为大环境的变化,所以使得我们在2012年当中面临着很多的和预期不同的应变和调整,所以可以说是比较惊涛骇浪的一年,也是股价波动最大的一年。对于我们来讲,经营业绩还是达到了预期,给大家交出一个比较漂亮的成绩单,达到30%左右增长。我觉得在2012年当中我们应该说还是有惊无险,我相信在2013年当中,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继续拿出应变的措施,或者适应新的形势,争取继续好的表现。

  记  者:作为公司的一把手,您目前投入精力最多的一个工作环节是?

  周少雄:我现在投入精力最多的环节应该说是对整个系统的设计,协调整个系统的一个发展。对于一个时装公司来讲,它是一直在变化的,必须要跟上潮流。市场的变化节奏是很快的,季节的变化、流行趋势的变化每年有很多不同,所以必须有高度的市场敏感度。对于组织的适应性来讲应该是我最大的一个工作。

  记  者:您已是多次参加英才杂志主办的“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了,能不能谈谈您对本次会议主题“改变智道”的看法和感受?

  周少雄:感受比较深刻。因为我在中秋时候一个谈话谈得也正好是“改变”,我和全公司人员做了一个上半年的总结,对下半年做出了一个期待,我说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快速变化的时代,是各种新科技跟新技术融合的时代,各种情况都在突飞猛进的变化,我们的通讯手段、信息手段都是以以往不可想象的速度在发生改变,商业模式也看到电子商务、网络的发达,都冲击着我们。

  所以如果要适应这个时代,必须去抛弃以前所有的成功习惯,我们一定要抛弃以前觉得自己已经获得的一些认为可以继续的经验,必须要从学习开始,从改变现在的习惯开始,从自身的改变开始。所以我今天看到觉得很亲切,觉得这个话题倒出了很多企业家2012年心里的感受,因为在这一年大家唯一的感受,就是如果你不改变,明年你面对的会更加难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山东新帅曾执教皇马巴萨 贵州签欧洲大牌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
  • 童大焕:高铁不能变成富人专列
  • 沈晓杰:楼市暴涨谣言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 张志伟:2012年房地产从观望走向局部浮躁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改革欲进还退
  • 白明:外贸保十宁可泡汤不可注水
  • 姚树洁:城市和工业建设进入死胡同
  • 李山泉:京广高铁2727元商务座票并不贵
  • 黄生:平安股权转让背后不大可能是肖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