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税与增收 地方政府陷矛盾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23:29  中国经营报微博

  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

  张业军

  在上海、北京等地开展的“营改增”试点,将很快在广东省实行。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营改增”的实施是否能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负负担?在地方财政收入吃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是否有动力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减税?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

  《中国经营报》:有观点认为,税负重已取代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经营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也是目前企业最关心的话题,你怎么看?

  林江:2011年全国中小企业所纳税负达4082亿元,而当年全国中小企业总利润额为4825亿元。两者相比较,几乎中小企业一半的利润用来缴税。所以说中小企业税重是事实。

  一般讲税负,说的是直接纳税。2011年中国的GDP增长9.3%,但是去年中国的税收总量(包括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加了20%。税收来源于经济增长,这点也可说明企业税负重。

  《中国经营报》:现在企业反映税负空前沉重,原因究竟在哪儿?为何今年呼声最高?

  林江:根源得追溯到1994年中国确立的分税制。 1994年中国全年财政收入是6000亿元,到了2011年即去年,中国的税收收入达10万亿元,这是爆发式的增长。

  目前企业所得税定为33%,这也是那个时代制定的。当时国家的财政收入才6000亿元,国务院根据当时的情况有意稍微调高起点征收,因为那时国家税收收入低。再者当时税务机关的征管能力小,按照社科院财贸所的测算,在1994年的时候,中国的国地税局的征管空间只有55%,计算机和因特网不普及,每100块钱的税源,税务征管范围最多只有55元。

  17年过去了,现在税收机关征收能力提高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先后推出计算机工程一期、二期,等第三期结束后,广东省内你很难有办法偷税避税。

  《中国经营报》:现在的税收状况与征缴力度怎样?

  林江:计算机征管手段大大提升了征税能力,再加上税务机关一般“应收尽收”。但地方政府会跟地税局反映企业税负重,因此地税局征税的时候会有一点弹性空间。

  从去年开始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家税务局加强了征管,因为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下跌得很厉害,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快速下降。以广东为例,制造业方面由于欧美出口订单下滑,这就导致增值税下降。

  《中国经营报》:地方财政收入下滑的情况下,政府怎样给企业减负?这中间是否存在动机上的矛盾?

  林江:各项财政收入在下降,其中中央的调控又直接导致地方的房产税收入进一步减少。由于减免中小企业税收是国家政策,地方政府只好采取其他措施,如收费——广东某市今年下半年就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交通违规的罚款力度。

  税负重跟分税制是有关系的。以广东省为例,去年全国10万亿元税收广东省占了1/9,约收缴了1.4万亿元的税,但在广东省财政厅控制范围的资金大概只有2400亿元。这2400亿元中,教育、医疗、社保等大部分支出是法定的支出项目,将这些扣除,广东省财政厅可控制的资金只剩220亿元左右。

  在分税制下,希望地方政府减税,给企业减负,但减了半天依然减不下来,因为地方政府在支出与减收双重压力面前是矛盾的。

  《中国经营报》:“营改增”对中小企业来说有没有利?实施“营改增”试点,存在哪些问题,有何建议?

  林江:“营改增”对广东来说充满挑战。从制度设计来讲“营改增”是可以给企业减负的,特别是运输行业。在现行税制下面,一个运输企业既要缴增值税,又要缴营业税,属于重复征收。

  但挑战在什么地方?有一些行业比如理发很难有抵扣项,理发店一般为小规模,成本投入也不大,怎么算增值?另外金融服务业非常复杂。如结构性衍生产品在它没有到期的那一天,如何给它算增值税?法国实施增值税,但它对部分行业免征,中国可以借鉴一下。就上海试点的情况,到8月份为止,有一些企业反映确实减低了税负,但也有不少企业反映税收负担不降反升,因为营业税才5%,但增值税的税率比较高,上海增加了6%和11%这两档。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欧洲联盟获2012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 体育上海大师赛-费德勒进4强战穆雷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消息称苹果10月23日发布iPad mini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