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联重科资产图谱里的阴谋与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9:04  中国网

  昨日,中联重科(000157)(000157.SZ)(1157.HK)发布公告称,由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投资的吉祥人寿已设立,公司投资1亿元持8.7%的股权。此前,中联重科相关人士曾对媒体称,涉足保险行业,是为了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协同推进金融租赁保险业务。

  然而,令市场记忆犹新的是,日前在《子公司成立未满月即遭“打折”甩卖中联重科被指利益输送》一文曾指出,占国内环卫机械市场超过60%的中联环卫,被中联重科火速甩卖的理由却是“环卫机械和工程机械分属不同行业,出售是为集中有效资源发展优势领域”。

  一手做加法,一手却做减法,笑纳部分媒体所封“全能冠军”称号的中联重科,为何会出现如此明显反差?事实上,记者翻阅公开资料后发现,作为国内机械行业龙头,中联重科在资产运作、财务处理及对外宣传上,存在诸多的表里不一。

  1

  “全能冠军”突然变卦

  据昨日公告显示,吉祥人寿注册资本11.5亿元,是首家注册地和总部均在湖南的保险公司。作为股东之一,中联重科出资1亿元,持股8.7%。

  尽管在地方险企扩容潮下,中联重科以“近水楼台”之势分一杯羹并无可厚非,且其也直言投资吉祥人寿是为了“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但这却令其仓促甩卖优质子公司中联环卫事宜,更显蹊跷。

  事实上,由于今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各项主要指标增速领先于同行上市公司,净利润也自2009年来首次超过三一重工(微博)(600031),虽然独家发表的《中联重科大施财技半年利润“虚增”逾7亿》一文引起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但中联重科仍凭“一枝独秀”的业绩歌功颂德,近日更是被某媒体称为“全能冠军”。

  中联重科高级总裁殷正富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广泛性帮助我们在经济紧缩的不确定性中取得了创纪录的业绩。工程机械按功用通常被分为14个大类,中联重科目前能生产13个大类、86个系列、800多个品种的产品,是工程机械行业品类最齐全的企业,产品线之长甚至超过卡特彼勒。我们采取“护长补短”策略不断延展产品线,在长项保持领先同时,将短板拉长以赶上或超过对手。”

  据称,为了拉长土方机械这块短板,中联重科大施并购之技,在2008年收购陕西新黄工基础上,多方整合成立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接着投资11.6亿元建起以研发生产挖机为主的渭南工业园,如今,土方机械的主营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6.5%。然而,被封为“全能冠军”的中联重科,却在中联环卫机械业务上一反常态地仓促甩卖。据本报此前报道,8月30日,公司公告称,延长中联环卫80%股权的出售挂牌期限,而后者成立于今年2月27日,3月16日即遭甩卖。3月28日,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在“中联重科出售环卫机械业务”媒体沟通会上称:“在现有资源条件下,中联重科无法同时支撑工程机械和环保产业两块业务高速发展,因此决定集中优势资源,在环卫机械业务增长较快、资产收益率较高时溢价出,助推工程机械主业跨越式发展”。

  能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曾在2010年H股上市时提醒投资者,未来中联环卫将成为中联重科的重点项目,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亮点。

  联系此番投资吉祥人寿,莫非中联重科火速甩卖中联环卫是因“缺钱”?非也。

  资料显示,2010年底中联重科发行H股成功募集150亿港元,今年3月28日尚以6.875%的低票息成功发行4亿美元的五年期债券,融资力度远超同行。

  而公开资料更显示,中联重科的环卫资产业务在全国市场份额高达60%左右,2011年营业收入29.78亿元、毛利润9.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55%。而2011年中联重科营收同比增幅也不过44%。若以15倍市盈率估值,中联环卫的市值可达约102亿元,出售80%股权则将减少中联重科约50亿元的价值。而接盘方则可以32亿元获得逾80亿元的价值。让外界惊讶的是,计划参与收购的资金中,詹纯新所入股的合盛投资赫然在列。

  2

  研发投入比涉嫌“虚假宣传”

  近日,中联重科前高管更是通过网媒指出,中联重科由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600984)研究院(下称建机院)变身而成,并美其名曰“20年间国有资本增值900倍”,“这验证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意义。”

  然而,记者梳理中联重科近十年来的发展路径发现,其收入、资产增加主要来自兼并、重组行为,这才是中联资产规模扩张的最主要因素。

  中联重科历年来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

  2002年12月,公司以承债方式并购湖南机床厂,获得资产1.29亿元。截至2003年底,此笔收购过程中公司共获0.77亿元的债务减免;

  2003年8月,中联重科、建机院、湖南浦沅集团、湖南浦沅工程机械四方签订《重组并购协议书》,中联重科收购整合后的浦沅集团和浦沅工程机械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几乎同一时间,公司以银行贷款1.27亿元收购中标实业全部经营性资产及相关负债,包括民用改装车辆生产领域的特许经营资格、专利技术、“中标”牌商标等无形资产;

  2008年3月,中联重科出资2.3亿元收购陕西新黄工机械,4月联合曼达林基金、高盛出资2.7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60%股权,6月以1.8亿元收购湖南汽车车桥厂,7月以1.19亿元收购华泰重工……

  正是通过上述等诸多收购行为,中联重科的资产规模迅速扩张。

  此外,根据中联H股招股说明书的物业估值报告,公司多次得到政府划拨的土地使用权,如2001年,陕西中联土方机械公司获划拨59455.1平方米土地使用权;2003年,中联浦沅上海分厂获划拨2幅总地盘面积约42419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等。

  然而,中联重科却不愿意将其资产快速增值归功于并购行为,却在公开媒体上大谈创新成就了今天的中联。

  事实果真如此?

  仅就中联重科在公开媒体上提及的“每年5%至7%的收入用于技术开发”(详见中国路面机械网,《中联重科龙国键:靠创新20年增值900倍》一文),对比记者查阅的公司年报数据,中联重科就涉嫌“虚假宣传”。

  据年报数据披露,2007年-2011年,中联重科研发费用分别为0.8亿元、1.2亿元、1.94亿元、2.65亿元、3.98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89.74亿元、135.49亿元、207.62亿元、321.93亿元、463.23亿元,即对应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分别为0.89%、0.89%、0.93%、0.82%、0.86%,与其上述宣传相距甚远。

  同时,中联重科尚称,今年上半年申请专利增长248%。但事实上,这更多得益于公司此前基数较小。据其H股招股书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联重科实际拥有的自主专利为333项,已申请专利176项。同期,其竞争对手三一重工(微博)已累计申请专利数1783件,其中发明524件。2010年全年共申请专利704件,其中发明专利261件。此外,三一重工技术创新平台还荣获了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中联重科五年前就开始在研制挖掘机,但至今仍未成气候。2011年报显示:公司挖机销售收入为10.48亿元,占全年销售总额之比仅2%左右;而同时起步的挖机龙头三一重工的销售收入已达104.71亿元,占全年销售总额的比重为21.3%,为中联重科的10倍。

  “挖掘机械依靠其自身多年投入却未见成效,而中联混凝土机械业务有所发展,主要依靠建机院的技术、人才积累,以及向三一模仿、跟随,起重机械主要依靠浦沅前期研发积累。这充分说明,离开国有资产支持、技术模仿,中联自主发展能力十分有限。”一位业内人士对透露,以中联起重机为例,其技术标准主要靠收购浦沅。2003年中联收购浦沅工程所拥有的与生产25吨及25吨以上汽车起重机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含相关的商标、专利、非专有技术及汽车起重机特许经营资质等无形资产),以相对低价获得优质国有资产,取得起重机生产技术。

  这位人士还认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员和技术,中联重科发端于长沙建机院,建机院的技术、人员资源均为无偿获得,对此类资源未进行合理估价并作为资产规模基数的情况下,得出资产增值900倍的结论显然并不那么客观。

  中联重科近五年研发投入情况

  年份 营业收入(亿元) 研发费用(亿元) 占比

  2007 年 89.74 0.8 0.89%

  2008 年 135.49 1.2 0.89%

  2009 年 207.62 1.94 0.93%

  2010 年 321.93 2.65 0.82%

  2011 年 463.23 3.98 0.86%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5 首战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