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欢瑞世纪IPO苦寻PE 光线传媒注资疑涉对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5:13  中国网

  继华谊兄弟(300027.SZ)、光线传媒(300251.SZ)登陆资本市场之后,以小马奔腾为代表的一批影视制作公司纷纷将目光瞄准这一“金主”丛生的资本舞台,正当小马奔腾首次上市铩羽再次申请上市之时,又一影视制作公司又在为上市前的最后一次增资,寻觅投资者。

  “该影视剧公司成立于2006年,业内排名前五,目前尚有1亿元的融资缺口。”9月初,一位接近该项目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此次增资规模约2亿元,目前国内一家大型上市影视传媒公司已认购近1亿元股份,另外的1亿元还存在缺口。

  据本报记者获悉,拟IPO的影视公司为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欢瑞世纪),参与其增资的上市公司为光线传媒。

  2012年8月末,光线传媒公告称,拟认购欢瑞世纪450万股,价格18元/股,认购价款8100万元,发行后,将持有欢瑞世纪4.81%的股权。

  “目前PE市场环境羸弱,欢瑞世纪虽前景看好,但依然难获得足够资金,为吸引增资,对赌协议必然存在。”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中信保荐欢瑞IPO

  或许欢瑞世纪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其制作发行的电视剧和电影,知名度甚高。

  2011年初,曾创下收视奇迹的穿越剧《宫》及2012年中收视率同样高企的《宫锁珠帘》皆出自其手。

  2012年夏,创出华语电影票房之最、并一度让其投资者之一的华谊兄弟股价大涨的《画皮2》,也留下欢瑞传媒的影子。

  “2011年销售额1.1亿,净利润约3200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欢瑞传媒此次计划增资的入股价对应2012年净利润约12-14倍PE。

  “这价格在今年之前的确不算什么,也会有非常多的企业愿意投资,但今年以来,受IPO市场的缓行和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PE的冬季提前来临,部分PE陷入无钱可投的地步,另一部分PE则小心谨慎不敢如前几年激进投资。”北京一位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士向记者叹息道。

  “目前欢瑞世纪的增资计划要尽快在9月内完成。”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时间紧迫。

  “该项目之前已谈妥沪上一家集团,但由于PE环境的恶化,该集团临时要求对于该笔投资增加诸多限制和条款,最终欢瑞世纪放弃该公司的资金。”该知情人透露。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该增资计划要赶在9月末完成,是该公司IPO计划基本确定――2013年9月提交申请,其保荐券商也敲定为中信证券(600030.SH),兴华和天元分别担任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

  光线传媒疑涉对赌协议

  为在此弱市吸引到PE资金,欢瑞传媒增资自然也涉及私下与PE之间设定对赌协议的做法。

  “市场好时,投资价格疯狂高涨,为尽量减少在高价投资之下的风险损失,PE方都会与标的公司方签对赌协议。如今市场遇冷,公司难寻资金,必将主动开出较为诱人的对赌协议条款吸引资金。”上述北京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士告诉记者。

  “欢瑞传媒将以2012年、2013年业绩为保障,与投资机构对赌,若无法达成承诺业绩,将给予投资机构较高比例的赔偿,如无法在预计时间内上市,大股东也承诺股份回购,且回购利率为年10%。”上述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投资的部分对赌协议内容,其表示规定的2012-2013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8、2.07亿元。

  2012年8月末,光线传媒对欢瑞世纪的认购价18元/股,对应2012年预计每股收益,市盈率约12.2倍。

  与此番融资属同一批次的光线传媒是否也与欢瑞传媒存在“对赌协议”呢?事实上,目前PE“对赌协议”还未获得证监会的审核认可。

  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要求企业做到股权稳定清晰,而“对赌协议”往往涉及股权,会带来上市后的重大股权变动。因此证监会并不认可对赌协议,要求拟上市公司清理整顿对赌协议方能申请上市。

  如果没有,那么光线传媒是否意味着用同样的投资价格将承担更大风险?该笔投资是否有失公允?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存在对赌协议,一切以公告为准。”9月20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光线传媒董秘办,其有关人士答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严重违纪被撤职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北欧杂志再登英王妃裸照 称满足读者好奇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漩涡与宿命:与日本有关的故事四则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30万纯金盘被掉包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