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砸日系车辆险企可免责 车损险或可理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23  中国网

  随着钓鱼岛事件的发酵,全国多个城市在反日游行中出现打砸等违法行为,对于在反日游行中被砸毁的日系车辆,保险公司到底有没有赔偿责任?如果涉及到保险理赔的话应该是在什么险种下来进行理赔?车主应该通过何种方法来弥补自己的财产损失?对此,凤凰财经连线保险行业多名人士对此进行解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王国军对凤凰财经表示,“对于在反日游行中被砸毁的日系车辆,保险公司不应该赔偿,这是属于社会风险,属于保险免责范围。车辆的意外损坏属于保险除外责任,不仅仅是车险,在反日游行中日企损坏的财产也属于除外责任,这在国外也是一样”。此前,深圳保险公司及行业协会曾对有关媒体表示不会进行相关理赔,要求车主向砸车人提出民事赔偿。

  那对于在反日游行中被损坏的日系车辆,车主是否就只能自认倒霉了呢?王教授对相关车险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首先,这不应属于交强险的理赔范围,交强险属于强制三责险,是保障道路交通事故中第三方受害人获得及时有效赔偿的险种。”。

  “如果说车主想通过商业车险来获得理赔的话,应该是在车损险下来进行理赔。”王教授表示,“由于地震、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政府征用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不过对于反日游行是否属于上述情形尚未明确,所以这要看保险公司如何来界定,目前来看,保险公司可以赔也可以不赔”。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微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车主遇到汽车被砸有几种方式处理情况。一方面,能找到肇事者进行取证,根据代位求偿原则,保险公司应该先对被砸车辆做出理赔,同时,车主将肇事者追偿的权力转交给保险公司。另一方面,未找到肇事者进行取证,如果是付费停放车辆,首先管理者应承担责任,而被砸车主取证可能会有麻烦,但也可获得部分比例的赔偿,具体根据各保险公司条款。

  那对于反日游行中被砸日系车辆保险理赔,保险公司又是怎么看的呢?对此,凤凰财经连线中国平安(微博)车险部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一般来讲,在战争、骚乱、暴动等情形中损毁的车辆是属于保险免责范围,但反日游行示威是否属于上述情形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因此作为保险公司来讲,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有律师表示,打砸行为已经构成刑事案件并附带有民事索赔,一旦公安部门对砸车人的行为进行了认定,作为车主可以对相关砸车个人提出索赔。对此,中国平安车险部该人士表示,如果车主没抓到打砸者,无法找到第三方,保险公司有权扣除30%的免赔率。

  人保财险(微博)北分的某人士也对凤凰财经表示,游行过程中车辆被毁是近期车辆保险理赔中出现的一个新现象,但也只是属于个案,目前人保财险北分还未接到车主报案。对于恶意破坏汽车的行为保险是不予赔偿的。

  相关知识: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一个责任险,责任险就是当被保险人因自身行为引发责任时,保险公司承担被保险人所应承担的责任 在责任险中,车主一般是投保人,而被保险人是行驶证车主,撞到人的是第三者。

  车辆损失险(简称车损险),是车辆保险中用途最广泛的险种,无论是小剐小蹭,还是损坏严重,都可以由保险公司来支付修理费用。但车损险也有种种除外责任,如发生车辆碰撞事故后,继续使用致使损失扩大,就会面临保险公司的拒赔。

  保险代位求偿权又称保险代位权,是指当保险标的遭受保险事故造成的损失,依法应由第三者承担赔偿责任时,保险公司自支付保险赔偿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的限度内,相应地取得向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