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未来增长不会靠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36  中国网

  在签署合同的时候,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面带微笑,落笔的刹那也决定了联合利华在中国西部新的一项重大投资——四川眉山工厂即将动土。

  从1979年到现在,有30多年快速消费品行业经历的波尔曼,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元老级人物。2009年开始执掌联合利华帅印的他,也成为联合利华历史上第一位非公司内部培养的CEO,此前他还曾在联合利华的老对手宝洁公司打拼了26年,在另一快消巨头雀巢公司有过CFO的经历。

  多年快消业经历让他清楚,最重要的精力应该放在消费者研究上,每次来中国他总要拜访当地的消费者。他发现,在中国这样庞大人口的市场,或许业务很容易就能发展起来,但许多企业犯下一个错误,他们通过依赖销售来迅速做大,而不是依靠质量和建立一个可靠的品牌。“没有坚实的地基,不可能造一所坚固的房屋。增长要依赖质量,而不是靠销售。”波尔曼表示。

  把握消费者需求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新的产品和品牌不断崛起,包括在中国市场的本土日化品牌,在一些领域,也成为联合利华强大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品牌与消费者沟通和接触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对联合利华都是不小的挑战。

  “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能使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的产品。”波尔曼认为,当然,由于消费者更倾向于在他们能够接纳的时间和地点接触到品牌,营销已经迅速从所谓的“推动模式”转变为另一种模式,因此联合利华也在尝试通过不同的媒体接触到消费者。

  以艾科(Axe)的营销活动为例,其一半支出都花在数字媒体上。同时,数字世界也在迅速变化,昨天是YouTube,今天是Twitter,不知道明天又是什么。因此,品牌经理必须与社会合拍、敏捷机灵、密切关注新技术、有全球化头脑,且思路开阔。

  每年要到访中国两三次的波尔曼对中国市场超乎寻常重视,“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总是在快速的变化中,在过去几年,中国三四线城市消费比例增多,网上购物增多,”波尔曼对记者表示,“这跟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联。”

  中国市场的两重挑战

  “在中国投资的理由越来越多,而不是在减少。”波尔曼说,早在1923年联合利华就进入中国,而中国现在仍有很大的增长与发展空间,就算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降到7%,那也意味着经济规模每10年就翻一番,世界上很少有经济体可以实现这种成就,所以联合利华在中国不断寻找其他机会。

  不仅是不断增长的市场具有吸引力,中国也正在成为联合利华创新、创意枢纽。在波尔曼看来,斥资5000万欧元的上海研发中心是联合利华立足中国市场的重大标志,联合利华关闭了芝加哥、日本研究所,却力保上海研发中心全球第六大的地位。

  实际上,越来越多源于中国的产品正推广到世界各地。比如家乐在中国开发出了浓汤宝产品,一种可用于汤食调味天然汤冻,目前联合利华正在全球其他许多国家推广。

  当然,这样快速增长的市场对联合利华来说也是挑战,“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波尔曼说,这样的速度对于跨国公司来讲,在其他市场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如何适应经济高速的、大规模的发展,对跨国公司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另一大挑战就是高素质的人才,这也是过去几年联合利华的重要工作,“我们需要国际化的人才,中国高素质的国际化职业经理人还不能满足优秀跨国公司的需求。”因此,培养和发展人才也是联合利华的重心。

  增长不靠并购

  与宝洁一直以来相对活跃的收购活动不同,联合利华曾在2000年后将近9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收购活动,在其沉寂的这段时间中,宝洁通过并购拿下了吉列、德国威娜、洗护品伊卡露、丹碧丝等产品,迅速扩大了经营范围。

  直到波尔曼上任后,联合利华再次启动了并购动作,当年以12.8亿欧元收购了美国莎莉集团全球身体护理业务及欧洲洗涤剂业务,2011年又用超过5亿美元资金收购俄罗斯最大的化妆品企业之一卡莲娜的大部分股权。

  尽管如此,面对让440亿欧元的营收数字翻番的承诺,波尔曼表示,虽然不排除未来可能会有并购计划,但联合利华不需要任何并购活动来实现上述目标。“增长将来自哪里?实际上有95%将来自我们自己的品牌。”波尔曼表示。

  “空白领域”,也就是在一些国家引入新的联合利华产品,在波尔曼看来机会巨大。“我们在全球所有国家销售的品牌,仅为180个全球可销售品牌的半数左右,市场开发将是最大推动力之一,特别是在新兴市场。”波尔曼表示。

  过去10年,联合利华的全球总营收一直稳定在400亿至450亿欧元左右。若是10年营收翻番,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估算,这意味着联合利华的收入需要每年增长7%。Investec分析师马丁·德布(Martin Deboo)在对全球最大的21家消费品公司进行比较后发现,在2003年至2005年的相对繁荣时期,平均增长速度为4%至5%。他认为,联合利华的目标按照行业标准来看非常高。

  2012年上半年,联合利华全球业绩增长11.5%,“其中80%的增长贡献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波尔曼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