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显示中国风电发展遭“弃” 损失年超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9:27  中国网

  《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2》前日发布,显示去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7.63GW,排名全球风电装机量第一名。但纵观2011年,并网和消纳不畅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风电健康、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其中,弃风问题尤其严峻。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中国风电“弃风”比例超过12%,相当于330万吨标煤的损失。风电企业因为限电“弃风”损失达50亿以上,约占风电行业盈利水平的50%。

  中国成为全球风电领袖

  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等前日联合发布《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2》(下称《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不含港、澳、台)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7.63GW,中国风电市场在历经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正步入稳健发展期。

  “一个振奋人心的新趋势是,风电已经不再是资源最丰富的西北省份的专属,现在内陆和沿海的风电发展在加速,一个新老市场齐头并进的新局面正在成型。”某国际知名环保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说。

  李雁表示,2011年,新兴市场如广西、贵州、陕西、河南、天津、云南、安徽等省份风电装机与2010年相比翻番。与此同时,沿海新兴市场山东、江苏、广东、福建2011年末装机超过百万千瓦,跻身中国风电发展的第二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建设河北、蒙东、蒙西、吉林、甘肃、山东、江苏、新疆和黑龙江等9个大型风电基地,到2015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

  针对世界和中国风电未来的发展,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苏思樵评论道:“2011年,世界风电的发展稳中有升。其中,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占全球新增市场的43%。作为全球风电领袖,预计2020年,中国风电的累积装机将在200GW到300GW之间,到2030年,风电将占全国发电量的8.4%,在电源结构中占约15%。中国风电仍然潜能无限。”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