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触底回升或已为期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59  深圳商报

   温建宁

   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8月全社会用电量4495亿千瓦,增速比7月回落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速再度下滑,社会对经济筑底企稳的预期,好像又要再次落空。那么,用电量这个先行指标是否发出了经济筑底还要延期的信号?

   要回答上述问题,有必要对数据深度分析,去揭开被面纱包裹起来的真相。

   用电量环比减少,虽然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困难,但也折射出经济坚定不移的转型过程,是经济结构主动和被动调整的结果,未尝不是对经济变化的乐观判断理由。

   仔细分析社会用电量的数据分布,可窥探经济结构的深层成因。1至8月社会用电量32828亿千瓦时,分类看,第一产业用电量下降幅度是0.6%,农业用电量占总量2.2384%,第二产业用电量24184亿千瓦时,增长3.2%,工业用电量占总量73.6688%,第三产业用电量3760亿千瓦时,增长11.7%,服务业用电量占总量11.453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182亿千瓦时,增长12.1%,占总量的12.7391%。

   在上述数据中,有四点值得关注。其一,农业占用电量的比重较小,对用电量增长变动不够敏感,其用电量需求弹性很小,是中国经济能稳定发展的基石。所以,通过用电量分析中国经济,通常会忽略农业对经济的贡献度,得出过分悲观的经济结论。但是,农业的重要作用是不能忽略的,“农业稳则社会稳”,只要农业的社会生产关系稳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地位牢靠,只要农业生产能够保障粮食需要,只要农业自身保持平稳均衡状态发展,中国经济即使探底,也就不会差到离谱的程度。所以笔者以为,农业用电量波幅趋小趋稳,正是经济通过波动调节,逐渐趋于企稳接近底部的表现,这应该是具有理性成分的合理预期。

   其二,工业是中国经济的重头戏,也是七成多用电量的主要消费者,用电量指标比较准确地测试了工业经济的运行轨迹。8月工业用电量增幅微幅减少0.9%,反映出工业企业艰难的处境,这些困难是中国制造业发展历程中,必须咬牙坚持非得迈过去的一道坎,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绕不开的必经路途。工业用电量锐减,很有可能预示着企业经营活跃度下降,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不容回避的大问题。中小企业债务缠身,比如温州,是否出现企业大面积破产?还有部分大型央企巨额亏损,这个时候用电量自然是一条下降曲线。

   其三,服务业用电量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远远超过用电量增长三倍之多,表明经济增长作用中消费的地位正快速上升,服务业在解决就业和拉动经济增长中作用日益突出。中国经济中工业占比过高,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的状况正在改变,中国经济正在内外部增速降低的压力下,走上了解决和调整这种不合理经济结构的道路。

   其四,城乡居民用电量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表明居民实际生活用电量并没有随经济下行而大幅降低,居民生活的质量暂时得到了保障。

   尽管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但通过深度分析,笔者更偏向于乐观。因为笔者相信,经济活动是客观运动的结果,反映了客体的自然规律,而规律发挥作用的方式,既看内在自我调节能力,也看内在的自我完善能力。笔者还相信,经济活动是主观努力的结果,是人类思维的外化形式,有什么样的思维层次,就有什么样的实践方向。面对实体经济下滑趋势,必要时能创新经济思维、探索新的解决之道。只要真正尊重国民的财富创造能力,顺应城乡居民内心对文化和文明的追求,真实提高和改善民众的精神层次消费需求,纵使遭遇到外部需求被动降低、出口受阻的干扰,如果能从亿万民众头顶搬掉过高房价这座大山,促使国民经济在内部需求上主动升级,让未来中国城镇化建设真正惠及普通民众,步入尊重农民利益、为市民造福的时代,由此所释放出的巨大消费潜力,将成中国经济内在的长期驱动力。

   (来源:中证网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