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钱大法引热议 长春白领:月消费难低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29  中国网

  “我们夫妻月收入9000,每月消费1000,存8000,年底完全可以绰绰有余地存款9万以上!”近日,南京一名普通白领晒“存钱大法”的微博,一时引起诸多“月光族”的膜拜。与此同时也引发热议,质疑声也随之而起。长春白领论证后认为,保证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月消费1000元,很难实现。

  网友总结

  “存钱大法”精髓就是“蹭”

  如此“存钱大法”引起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他们的存钱方法,就是——不花钱,自己很难做到。还有网友总结,这对夫妇很重要的一点是有单位和父母可以“蹭”。

  “他们俩人才花一千,我光买衣服都不够。”80后单身贵族小吴就是个典型的“月光族”,潮流服饰、化妆品都是她难以抗拒的消费品,每个月这两项支出都在千元以上。朋友欢聚,吃吃喝喝的花销少则也要几百元……每个月发薪日没到,她就已经开始“等米下锅”了。她认为这样的“存钱大法”根本不是自己能消受的。而且在她眼里这样省吃俭用的日子,很没生活质量。

  质疑声更集中的一点就是——啃老。“每个月有15天在父母家里吃,而且还打包回家,省的钱其实就是蹭父母的。”有网友这样直言。

  专家

  值得学习的是节约意识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节约网负责人李晓群,他认为,这对年轻人的生活支出少,的确有他们的客观原因,比如,单位福利比较好,父母在身边有所照应等等,但有些方面则更值得关注,比如他们没有不良嗜好,比如选择打折时段购物,物质要求不高等等,当代年轻人中具备这样的节俭意识,并且能在具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情况下,仍然选择节俭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态度值得提倡和肯定,而且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他表示,年轻人的节约问题是典型的社会问题,很多年轻人追求物质的满足,甚至追求自己能力所不及的奢华生活,与之相比,这一案例中的小夫妻,值得学习。

  对于,网友关于“啃老”的质疑,李晓群表示多与老人相聚,是值得肯定的,但花销方面年轻人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的确应该付出更多,生活成本不应该让父母承担。

  理财师

  节流同时别忽略开源

  长春某理财师李女士表示,年轻人理财“节流”的同时,不应忽视“开源”,比如通过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增加收入,就可以实现提高生活质量,又不减少节余的效果。另外,根据个人或者家庭财务需求,作好短期、中期、长期的家庭财务规划很有必要,保证财务安全的同时,让积攒下来的财富,更合理地应用,形成良性循环。

  看看“80后”小夫妻的“存钱大法”

  据了解,发帖的一对80后小夫妻,都是普通白领,网友对他们“月消费1000”的记录颇感震惊,应网友强烈要求,他们把每个月的开支晒在了网上。内容非常详尽,并且对固定支出、非固定支出做出了分类。

  固定支出

  早饭:在家吃,有鸡蛋、牛奶(或豆浆)、稀饭、面包(或包子、烧卖)等。他们一般晚上去超市,这时候鸡蛋、面包、烧卖和包子都打折出售。第二天微波炉一热,就可以吃得很好很饱,一天两人也不过五六块,一个月至多180元。

  午饭:夫妻俩都在单位吃,不花钱。

  周末:不做饭,早饭多吃点,或在父母家吃。

  晚饭:一个月30天,郭浩基本10天在外应酬,5天在单位加班。这15天晚上,尹玫通常在家自己弄饭。她一个人吃不了多少,买份熟食、炒个菜够吃两天。通常一个月在200以内。剩下的15天左右,他们都到父母家吃。

  通讯:夫妻俩和家人有亲情号,在单位都有短号,所以一个月话费都不高,两人一共50元左右。

  非固定支出

  过年过节给老人的节礼:两边老人平均每个节日1000元,一年3000元,共计6000元。

  旅游:每年国内旅游杂费4000元。

  人情往来:2000元。

  零花钱:人均1000元,共计2000元。

  服装:添置衣服、鞋、裤等人均2000元,共计4000元。

  紧急支出待用:5000元(不需要就存起来,一般不需要)

  以上总计:18000元。

  此外,郭浩称,自己不抽烟喝酒,妻子不太化妆,买衣服基本在地摊买或网购,每件不超过100元。而例如毛巾、香皂、女性用品、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单位都会定期发。综上,扣除每月固定开支,他们一年收入剩下99600元,加上过年过节奖金和高温费,两人共15000元左右,合计就是115000元。再减去非固定支出的25000元,一年存9万元以上完全可以,如果杂用再少一点的话,他能保证一年甚至存10万元以上。

  长春白领:月消费很难低于1000元

  长春“80后”张女士同样是位节俭的典型,她认为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远远达不到“月消费1000”的记录。

  早餐:鸡蛋、面包、鲜奶,前一天超市购买,成本5元。

  晚餐:自己做,采购的蔬菜、鲜肉以超市特价为主,而且,自己晚餐会多做一些,装一份盒饭,作为次日的午餐。平均成本为15元—20元。

  每月三餐成本:690元左右。

  水果:每三天去一趟水果超市,平均消费10元,每月100元。

  交通费:上班时间每天往返两趟公交,周末偶尔外出,至少需要60元。

  水、电、气、生活用品,电话费:至少150元。

  基本开销:上述花费加起来已经1000元了。

  “可是,在此之外,难免有添置衣物、人情往来、聚餐吃饭。”张女士说,我一个人生活都很难低于1000元,除非牺牲生活质量,减少肉、蛋,拒绝朋友相聚。但是牺牲这些为了存钱,我并不认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