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面板产业的困难还没有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26  中国网

  在发布第三季预盈的公告之后,京东方于上周五收获了年内的首个涨停板。不过,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在“中国·北京2012国际平板显示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尽管近期行业情况有所好转,但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没过去。

  记者了解到,京东方第四季度亦有望实现盈利,并力争实现全年盈利。而新一轮的产业扶持政策也有可能在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的争取下有所突破。

  困难:

  “确实做得很累”

  王东升认为,“TFT-LCD产业在显示领域脱颖而出的关键是它顺应了半导体技术替代真空电子技术这一历史大趋势”。

  但自15年前介入这一领域后,京东方经历了不少的苦楚。此前几年的巨亏曾引起外界质疑,王东升对此也坦言“不得不面对显示面板产业目前所面临的成长压力”,他指出,这几年来,面板价格不断下降,大大超出几年前其提出的“生存定律”的下降幅度,全球面板企业处境艰难。

  “上联是‘技术进步,产品进步,产业链提升,行业辛苦’,下联是‘上游赚钱,下游赚钱,消费者省钱,面板亏钱’,横批是‘成长的磨难’。”王东升用这样一副对联描述面板行业“确实做得很累”!

  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京东方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4.5代线、5代线和6代线有望实现单季度盈利,8.5代线经营继续向好,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将实现单季度盈利,公司正迎来盈利拐点。

  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京东方产能增加、产线布局的优化和旺季的到来,京东方四季度也有望实现盈利,而公司也力争全年盈利。在半年报中,京东方亏损7.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亏超4亿元。

  王东升却不认为面板行业摆脱了困境。他指出,尽管近期行业情况有所好转,但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没过去。行业仍需共同创建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模式和发展机制。

  争取:

  国产化配套政策支持

  张宇也向本报记者透露,京东方已通过行业协会,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在国产化配套、研发经费和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产企业迎头赶上的时候,以三星(微博)和LG为代表的全球面板龙头企业正展开对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争夺。

  在刚刚闭幕的2012年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LG也向外界释放出大尺寸OLED电视未来几年将快速成长的信号,并预测大尺寸OLED价格3年后下降30%。

  王东升也认为,在TFT-LCD取代CRT(彩色显像管)之后,有源有机发光显示的产业化,加上柔性显示、激光显示等显示技术的不断涌现,显示行业面临着又一次“变革”。国产企业目前在液晶面板领域的努力将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追赶奠定基础。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