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如洪水 泛滥必成灾

货币如洪水泛滥必成灾

  新一轮印钞放水已席卷全球!继欧洲央行宣布购债计划、美联储推出无上限的QE3后,日本央行也加入放水行列。

  各国争相印钞放水,共同的理由是刺激增长。然而前两轮放水经历已证明,在就业和消费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印钞放水对于经济的正面刺激作用已越来越弱,反令各国的债务负担雪上加霜,并增加资产的泡沫化和未来的通胀风险。货币如洪水,泛滥必成灾。最终带来的负面冲击,也许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会猛烈。

  西方各国之所以不顾后果大肆印钞放水,背后隐含的是各国之间利益的博弈。欧洲央行购债出于迫不得已,而美国和日本则欲打压其国内的汇率、从而抢占全球市场。过去5年中,日元的走强使得出口受抑制,日本政府不得不多次出手干预汇率。面对欧洲和美国的放水,为了打压日元,日本只能跟进。而在过去多年里,美国执行的也是弱势美元政策。在没有找到新的经济驱动力之前,美国通过弱势美元来抢夺制造业、出口等传统行业来缓解经济困难的意愿十分强烈。

  还有一层考量是,美元、欧元和日元都是全球储备货币,资产被全世界投资者所持有,央行放水的部分结果可以向国外转移,而自身可以独享债务被稀释的好处。这种思路纵容了西方主要经济体们择恶的行为。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由于货币未实现国际化,自身货币政策将大受制约:如果加入放水行列,不仅得消化自身货币膨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还得被动承受各国央行放水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不参与放水,则势必在货币和出口之争中削弱自身的优势。

  国际资本泛滥,首先冲击的是金融市场不成熟、监管不完善的新兴市场国家。笔者认为,在全球货币泛滥,而人民币短期内又无法成为储备货币且分享国际化红利的情况下,对于资本项目的开放,我们应保持谨慎,否则国际资本大进大出或给刚学会走路的中国带来冲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