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华梅兰售卖禁售旧国标"万能插座" 南孚飞利浦等在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17  中国经济网微博
乐华梅兰售卖禁售旧国标"万能插座"南孚飞利浦等在列

  万用孔插座,也称“万能”插座,即大孔的万用插座,有扁的、圆的、两头的、三角的。万用插座插孔“插拔力”难达标,容易松动,有火灾隐患,且由于能用的插头多,插孔的尺寸不规范,保护门的设计也很难兼顾所有插头。

  据媒体最近报道,青岛一个3岁女童在大人疏于看顾时,把手指插入家中的万能插座孔中,导致触电身亡。其它关于使用万能插座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的报道更多。

  2008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对插座转换产品外观、尺寸、性能等进行了规范,将目前国内普及率最高的大万用类电源插座确定为不符合新国标的淘汰产品。新国标明确规定,将正式淘汰万用孔开关插座,只允许生产符合新国标组合孔型的插座产品。2010年6月1日,该标准在生产领域开始施行;2011年6月1日起,原“万能”插座等不合格电源转换产品禁止销售,给旧国标产品为期一年的库存销售过渡期。

  如今过渡期已结束1年3个月,但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位于北京西南四环的乐华梅兰装饰建材有限公司的卖场中,仍在大量销售已被正式禁售一年有余的万能孔插座。

  在乐华梅兰卖场内,突破、南孚、飞利浦、和宏、能搏闻等品牌的万能插座和执行新国标的插座产品混在一起进行销售。从外包装上看,南孚、突破、飞利浦、和宏4个品牌的万能插座都标注有执行标准:GB2099.3-1997,除和宏插座没有看到其标注生产日期外,其余3个品牌的都是新国标施行前生产。

  而“慈溪市腾路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能搏闻”牌型号NBW-Z05的万能孔插座,记者仔细观察了几遍也没有看到标注有关执行标准,只看到其生产、检验日期为2011年7月。这个时间已经是正式禁止此类产品上市销售的第2个月,该生产企业却置国家有关部门禁令于不顾,仍然进行生产销售,并且至今还堂而皇之地陈列在乐华梅兰卖场的货架上。这显然不是“库存销售”可以解释的。记者登录该企业官网发现,其网页上展示的各种插座产品都是万能孔的。

  对于上述产品为何还在销售,并且在正式禁售之后还有新生产的旧国标产品进入乐华梅兰进行销售,中国经济网将进行继续关注和报道。

   消费指南:如何选合格的插座

  1.执行标准:被禁止生产销售的万用插座都标着旧国标“按GB2099.3-1997标准生产”的字样,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在包装上标有“按GB2099.3-2008标准生产”的字样。

  2.插孔形状:万用插座三相插孔与两相插孔是合在一起的,总共3个孔;而新国标的三相与两相是分开的,有5个孔,三相插孔是扁形的。

  3.旧国标的万用插座是一孔多用,新国际是一孔一用。(王恺)

  (责任编辑:李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