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工业化 重庆有了万亿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19  重庆商报微博
新型工业化重庆有了万亿家底

园区已然成为支撑重庆工业产值的主力军,图为货车通过西永综合保税区记者 唐浩 摄

  商报记者 高亮 实习生 徐涵

  我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得如火如荼,新型工业化的内涵之一是“上规模”,那么,新型工业化如何上规模?目前我市工业企业的规模又如何?昨日,市经信委发布数据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市工业企业资产逆势上扬,截至7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达到10047.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关口。对此,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这意味着我市新型工业化有了‘家底’。”

  现状 民企增长势头较猛

  市经信委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达到10047.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关口,同比增长19.1%,高于收入增幅3.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总资产的迅速增加,带动我市工业规模的迅速扩大。去年我市工业总体规模已达1.4万亿,差不多是2002年的7.4倍,工业占整个GDP的比重也从十年前32%上升到现在的47%。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析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的构成可以了解到,民营企业的资产增长势头十分迅猛,同比增幅高达23.9%,其次是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同比增长幅度为22.6%,两者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8和3.5个百分点。

  原因 三大因素助推增长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为何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反而逆势上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增长原因时表示,三大因素助推我市工业企业总资产创新高。

  首先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6月8日,重庆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大张旗鼓地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并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对民企发展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此外,市政府还设立每年20亿元规模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市经信委表示,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民间资本投向工业的积极性。

  其次是政府加大企业兼并重组。据了解,早在几个月前,就成立了重庆市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市经信委表示,通过兼并重组,企业进一步做大,企业总资产也随之增加。

  最后是我市大力引进外资。来自市外经贸委的数据显示,重庆引进外资4年增长6倍,仅2011年我市就引进外资105.3亿美元,总量列中西部第一,其中相当比例就流向工业领域。

  意义 新型工业化有了家底

  工业企业总资产过万亿,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对重庆又有何意义?

  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在日前对新型工业化的解读时表示,我市工业规模不断增加,但与沿海省市相比还不够大。“规模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新型工业化道路中提出,我们整体的工业经济在上规模、上水平、上质量、上效益这四上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上规模就放在了第一位。”

  对此,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工业企业总资产过万亿,表明我市工业后续的发展有了很强的支撑能力和潜力,能够为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何上规模提供基础和后劲、创造更好的条件,“也意味着我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了一定的工业基础和‘家底’。”

  相关新闻

  重庆2015年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3万亿元

  商报见习记者 衷敬睿

  昨日,“学习贯彻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精神报告会”在市委小礼堂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赵强就开展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并就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原因、总体要求、发展方向、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近几年,我们通过狠抓园区发展,已经初步形成‘1+2+7+36‘的园区体系。”赵强在解读到工业的空间布局时表示。重庆各大园区已然成为了支撑重庆工业产值中的“香饽饽”,备受瞩目。“1”是指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园区,“2”是指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7”是指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36”是指36个区县的工业园区。

  据赵强的解读,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工业投资要累计达到1.5万亿元,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赵强表示,力争到2015年,我市形成千亿级企业5户、百亿级企业40户、十亿级企业300户、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总量达1万户、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微企10万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