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年黄金增长期之后股份制银行吹响“二次转型”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静瑕

  经过过去10年的黄金增长期,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和资本监管新规落地的背景下,作为银行业改革重要推动者的股份制银行吹响了“二次转型”的号角。

  “转型是势在必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此前参加某活动时称。

  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不少股份制银行就已经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纷纷提出“二次转型”的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股份制银行具有更高的市场化程度和灵活性,因此其转型成功的概率会大于大型商业银行。

  10年“黄金增长期”

  过去10年,被视为银行业发展的黄金10年,那么股份制银行的这10年应该是“黄金增长期”。

  银监会统计显示,2003年末,股份制银行的总资产为3.81万亿元,到今年7月末其总资产已经达到20.96万亿元,增长了4.5倍。而早在这近9年的时间里面,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增长也仅为3.6倍。

  连平称,过去10年股份制银行成长历程,“发展”二字就是最好的注脚。股份制银行在全国银行业中的占比不断上升是其表现之一。

  银监会数据显示,在银行业总资产方面,股份制银行的占比由2003年的13.8%上升3.3个百分点,达到今年7月末的17.1%。与之相对应的是,大型商业银行的占比则在不断地下降,2003年的占比为54.9%,到今年7月末,已经下降了9.9个百分点到4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7个月大型商业银行占全国银行业的总资产比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而在各类银行当中,只有股份制银行的占比保持了逐月上升的态势。

  “由上市推动的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也是10年来股份制银行发展中的重要方面。目前而言,相对于其他大行,可以说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体制更加商业化、市场化。”连平说。

  在1991年深发展银行上市之后,股份制银行的上市脚步并未加快。直到2000年之后,民生银行、招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加快了上市进程。尽管到目前,仍然有3家股份制银行未完成上市,不过上市进程的加快,也加速了股份制银行的结构调整和规模的扩张。

  直面“二次转型”挑战

  就在股份制银行大部分完成上市,推动公司结构调整之后,新的课题再次摆在了这些股份制银行的面前。

  连平说,目前对银行业提出转型要求以及挑战的,主要来自于外部压力和内部因素。其中外部的压力包括利率市场化纵深化、金融脱媒加速、小型金融机构准入加快、证券公司等业务竞争的加剧;内部的因素则是新监管标准所带来的压力。

  “谈及转型,现在是该去实际操作的时候了。股份制银行对于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带来的冲击,感受更深。”某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股份制银行总体而言除了需要与大行争抢资源外,同时和立足于区域经济的城商行和新金融机构也有竞争,压力会更大。

  作为对市场具有敏锐嗅觉的股份制银行早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因此,2009年,民生银行在经历服务大客户的第一次转型之后,提出了“二次转型”的目标,这被民生银行行长洪琦称为是回到了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的初衷。

  2010年,马蔚华也明确了招行“二次转型”的战略,将目标锁定在“低成本经营和高定价能力”。“今天面对资本的约束和所发生的这一切,我们又在进行第二次转型,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定价能力,降低资本消耗,降低成本,实现风险可以控制,达到资本回报的最大化。”马蔚华称。

  股份制银行“二次转型”的战略定位,均将目标市场投向中小微企。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近日也提出,在市场化、综合化特别是利率市场化成为银行业发展必然趋势下,兴业银行已经提早布局,通过内部系统建设、资金转移定价等手段,不断提高市场的敏锐度。兴业银行会把业务的重点放在中型、小型企业上,银行内部提出了中型企业主办银行的战略。

  连平说,目前股份制银行转型急需要做的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客户结构的转变,其次是业务结构的创新。在客户结构转变方面,他称股份制银行“二次转型”将目标转向中小微企业,符合发展的趋势。未来,股份制银行的更为稳定的客户结构,会是中型客户。

  “其间的确会有很多困难,‘获得高收益,面临高风险’。比如说,中小微企不良压力会加大,但是不能因为有这些困难的存在,而不做。”连平称,股份制银行的转型成功几率会大于大型商业银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