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邦科技涉嫌虚假信息披露 募投项目消化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1:19  北京晨报

  日前,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科技”)首发过会。富邦科技此次拟发行1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4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富邦科技主营业务为化肥助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然而笔者翻阅其招股书发现,为了上市,富邦科技在上市前夕匆匆终止关联交易,此外粉饰业绩涉嫌数据造假、募投项目难消化问题和上市过程一系列的政府协助将成为富邦科技IPO之路的四大硬伤。

  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外销依赖关联

  招股书显示,湖北富邦长期以来一直通过新加坡Northland、新加坡FPC采购植物油副产品等原材料。而2011年上述关联采购金额达到1285.09万元,占原材料采购总额比例的9.85%。同时上述进口原材料的金额较2010年的127.63万元,增长了1157.46万元,增幅高达906.89%。很明显这一关联交易比重越来越大,重要性也日益突出。同时湖北富邦在与新加坡Northland、新加坡FPC之间还存在着关联销售行为。2011年的关联销售金额为1035.10万元。

  直至2012年1月起,湖北富邦从不再通过新加坡Northland、新加坡FPC进行关联采购。

  为了上市进程而突然结束的关联交易究竟对富邦科技有何影响,有待市场进一步去验证。

  涉嫌虚假信息披露

  根据招股书可发现,2009年到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依次为1.71亿、2.12亿、2.65亿。然而蹊跷的是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直报数据显示,富邦科技2009年1-11月营业收入为17432.4万元;2010年1-11月主营业务收入为24602.7万元。也就是说,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内,不考虑12月份营业收入,仅1-11月的营业收入就比招股书上的全年数字分别多出269.57万元和3346.38万元。由此可发现,富邦科技或存在粉饰业绩的可能。

  募投项目消化存疑

  笔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富邦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均为云天化集团,销售金额分别为2767.02万元、3468.97万元、3707.8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6.12%、16.32%和13.97%。而云天化集团的业绩却不尽如人意。云天化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云天化今年一季报显示,云化天当季净利润为亏损1.67亿元,同比下降1151.09%。此次富邦科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5个,投资金额为1.74亿元,但公司大客户表现出的如此业绩,未来市场能否消化募投产能,令人堪忧。

  上市过程政府协助

  遭质疑

  据了解,富邦科技在上市过程中,占用了大量的行政资源。甚至政府还多次专题为该公司举行上市工作督办会、专门下发行政文件,由政府出面为富邦科技解决土地及环保问题。在上市筹备会上,对于富邦科技土地办证问题,孝感市开发区、应城市政府及孝感市土地局都明确承诺尽快为企业办理土地证。对富邦化工公司的环保核查问题,孝感市环保局表示将加强对该公司业务方面的指导工作。2006年还是当地重点污染企业的富邦科技,因为启动上市变成重点扶持的上市公司。

  对于富邦科技能否顺利闯关资本市场,晨报也将进一步密切关注。

  王捷/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