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家风投机构涉足新三板投资近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1:19  经济参考报微博

  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36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共有31家V C /PE机构参与过新三板企业定向增资,涉及定增企业共24家,投资总额3 .98亿元,定向增资平均市盈率19 .64倍。报告显示,其中,启迪创投、上海天一、东方汇富等新三板投资较为活跃,此外,中科招商、天堂硅谷、德同资本等也均开展过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罗玉分析认为,新 三 板 企 业 受 到 风 投 机 构 青 睐 有 多 方 原因。

  首先,新三板企业绝大部分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属于V C/P E机构捕捉的关键领域,通过新三板平台,机构更容易发现和了解适合自身投资策 略 的 企 业 , 降 低 广 撒 网 找 寻 项 目 的 成本。

  以此次扩容的武汉东湖高新区为例,目前东湖高新区集中了湖北省三成左右高新技术企业,其新三板上市门槛是:注册资金超过500万元、有连续两年盈利记录标准。目前,武汉进入新三板后备的企业就已超过200家。

  其次,新三板扩容,更多的企业有机会在新三板挂牌,V C /PE将获得“新三板”以及“转板上市”两个不同层面的退出机会,对V C /PE退出无疑是一大利好。

  V C /P E所投资的早期企业,在财务、法律方面可能无法满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要求,新三板扩容后,更多的企业可以在此融资,V C /PE得以退出,缓解项目上市压力。此外,寄希望于新三板企业曲线登陆资本市场,通过跨市场套利也是目前众多机构热衷新三板的重要原因。自新三板成立以来,由新三板挂牌转板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共有6家,其中北陆药业世纪瑞尔紫光华宇三家企业曾获得过多家V C /PE投资。

  第三,企业挂牌新三板费用较低,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中国内地平均每家企业IP O发行费用约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占到其平均融资额约6 .0%,其中承销及保荐费用占比最高,其次是审计、律师和信息披露等费用。目前新三板企业定向增资平均融资额约在2000万元-5000万元人民币,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费用主要包括律师费用、审 计 费 用 、 评 估 费 用 、 券 商 挂 牌 推 荐 费用,挂牌费用一般在150万- 300万元左右,且很多园区均出台了园区内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鼓励和资金支持政策,可覆盖部分成本,综合来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成本较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