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53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0:00  北京青年报
十大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53亿

(1 /1张)

  利润增速放缓不良贷款风险———

  本报讯、 2012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持续放缓,中国十家最大的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也明显放慢。普华永道昨天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表明,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和交通银行等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招商、中信、浦发、兴业和民生等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十大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相当于中国商业银行净利润总额的77.5%。

  ■上半年利润增幅减少

  该分析报告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十大银行净利润规模不小,但其利润增速明显放慢,相较去年上半年34%的增幅,2012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净利润17%的增速显得逊色不少。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造成利润增速放慢的原因之一,是今年上半年央行加快了金融改革的步伐,令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以央行的降息和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对银行的影响最为显著。

  ■上半年不良贷款额增加53亿元

  分析报告显示,随着宏观经济放缓,信贷增速放慢,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逐渐显露出了令人担忧的迹象。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整体不良贷款率虽然较2012年年底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至0.78%,但是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却比2011年年底增加了53亿元,达到3566亿元,显示不良贷款风险正在上升。

  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情况令人担忧的主要是股份制的商业银行。除了招商银行与去年末持平以外,其余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有所下降。

  ■银行在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最多

  在对十大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结构的进一步分析中,普华永道指出,十大银行的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中制造业占比超过40%,其次为批发和零售业,占比17.56%。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半年工业生产和消费市道的不景气。

  而从地区上看,长三角和西部地区是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最多的地区,分别占全部不良贷款总额的24%和20%。

  ■制图/王慧

  ■注:数据截至2012年6月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